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讀後感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讀後感(一)

以前,我只知道黃河的兇猛暴烈。自從學了《黃河是怎樣變化的》這篇課文後,我才知道:「早在數千年到數萬年前,黃土高原乃至黃河流域,自然條件是很好的。那兒氣候溫暖,森林茂密,土地肥沃。因此我們的祖先才選擇這裡生息繁衍。」可為什麼到了現在黃河卻成了我們中華民族的一大禍害呢?其中,除了自然原因外,我們人類的破壞是造成黃河變化的另一主要原因。由於人類無限制地開墾放牧,使森林毀滅,草原破壞,綠色植被遭到嚴重毀壞。因此引起了嚴重的水土流失。「每年,黃河流域每平方公里就有四千噸寶貴的土壤被侵蝕掉,相當於一年被破壞耕地五百五十萬畝。」

我大吃一驚:「哇噻!五百五十萬畝到底有多大呀?如果這種情況一直繼續下去,許多年後,我們的國家會變成什麼樣的呢?我們的後代該到哪兒去居住呢?」

說到黃河,我就想到自己的家鄉。記得爺爺告訴過我,在他們小的時候,山上密密痲痲的都是樹,密得連人都擠不過去。可是現在,村子周圍的山上都是光禿禿的,連一棵象樣的樹木都找不到了。遇到多雨的時候,山上到處滑坡,泥石把人們的菜地填平了,把綠油油的禾苗淹埋了,把家鄉的馬路也堵塞了。泥水還把路面沖得坑坑窪窪,人坐在汽車上就象坐在花轎上一樣,一顛一跛的,容易暈車的人,非把肚子裡的東西吐光不可。再看看那河水,一片渾黃,長年下來,真不知道帶走了家鄉多少肥沃的土地。怪不得人們的莊稼是越種越差呢!

親愛的鄉親們,請你們別再上山濫砍亂伐了!現在,你們雖然得到了一些小小的利益,但是,你們將來失去的或許就會是最美麗的家園!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讀後感(二)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這篇文章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給予我很多很多的啟迪。

黃河流域氣候溫暖,森林茂密,土地肥沃,哺育了我們中華兒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很久很久以前,黃河像一位溫柔、慈祥的母親。茂密的森林是她那綠色的外衣,肥沃的土地是她那柔嫩的肌膚。她為中華民族創造了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讓華廈子孫在幸福、美好、甜蜜的生活里一代又一代地生息繁衍。

可是,後來她的兒女不懂得保護森林,愛護黃河母親的外衣。他們無限制地砍伐、開墾、放牧,使森林毀滅,讓黃河失去了天然的保護層,撕碎了黃河母親的外衣,把母親柔嫩的肌膚暴露在烈日風霜之中。隨著歲月的流逝,母親的肌膚乾裂了,萎縮了,殷紅的鮮血從母親身上無數的傷口中流淌出來。母親憔悴了,傷心了,淚水噴涌而出。那悲憤的淚水化作洪水猛獸,沖毀河堤,沖向農田,給中華兒女帶來了深重的苦難

黃河啊,母親!您的兒女已經徹底醒悟。我們為過去的無知感到愧疚,我們不再砍伐樹木,我們要營造更多的森林,為母親重新編織一件更美麗,更鮮艷的外衣。用我們一顆顆熾熱的愛心精心呵護母親,不要讓母親在受傷害。我們不願再讓母親落淚,我們願永遠看見您燦爛的笑臉。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讀後感(三)

讀了這篇課文,使我覺得我們人類自己又可悲,又可恨!可悲的是:我們人類以前只懂得開墾荒地,而不懂得植樹造林。可恨的是:人們居然把原來這麼美麗的生態環境給破壞了!

我想,把這篇文章寫出來一定絕不只是告訴大家關於黃河的歷史,還告訴了我們如果我們還是像以前的人一樣不好好保護環境的話,其他江淮流域也一定會變得很糟。怎樣糟呢含沙量越來越多;酸雨越來越多;江水漸漸升高;洪水次數越來越頻繁;環境越來越差;房屋倒塌;死亡人數越

來越多那將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啊!除了地獄還是地獄,比地獄還地獄。()

可想而知,保護環境是多麼的重要,但還是有許多人不注意環保;但還有許多人覺得這根本是一件無關重要的事難道那些關於環保的宣傳是一些無用的垃圾嗎只是拿來裝飾的嗎

也許,許多人都沒有想到不保護環境的情景;也許是現在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了,大家只懂得享受,只會伸手向大自然要資源,卻不懂回報大自然。資源總有用完的一天,我們要清醒了,想一想再這樣下去我們將要面臨怎樣的惡果呢

我想,我們都要牢記歷史地教訓,不要讓像黃河那樣悲慘的情景再次重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