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窮人的讀後感

窮人的讀後感(一)

《窮人》這篇文章是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所寫。當時,俄國勞動人民處於沙皇的黑暗統治之下,生活極度貧困,但是他們心地善良。課文記敘了漁夫和妻子桑娜關心同情鄰居西蒙,毅然收養了她的兩個孤兒的故事,反映了窮人純樸善良的同情心和樂於助人的高尚品質。作者同過桑娜一家的生活反映了那一時期窮苦人

課文中通過對環境和人物神態、心理、對話的描寫,刻畫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漁夫「皺起眉」「臉變得嚴肅、憂慮」這一系列的人物神態描寫說明漁夫感到問題很難辦。「搔搔後腦勺」說明他正在認真考慮,形象地說明漁夫覺得問題嚴重。「嗯,你看怎麼辦?」這是漁夫在徵求妻子的意見。「得把他們抱來,同死人呆在一起怎麼行!」這是漁夫做出的初步決定。「喔,我們,我們總能熬過去的!」「熬」,是忍受(疼痛或艱苦的生活)的意思。說明漁夫為了撫養鄰居的孩子,準備過更艱苦的日子,準備付出更多的辛勞。「快去!別等他們醒來。」漁夫怕孩子醒來受驚,催促桑娜去抱孩子。這段話細緻地描寫了漁夫做出決定前後思考的過程,說明他與妻子桑娜一樣,有著一顆甘願自己受苦也要幫助他人的高尚的心。

這篇文章告訴了我,愛心是比金錢更貴重的東西,有時愛心可以換取到錢買不到的東西,例如:開心、笑容。這世界上最貴最有推動力的東西是愛,是愛讓桑娜激起憮養那兩個小男孩的勇氣。我同桑娜比起來真是微不足道,雖然看見那些拉音樂的乞丐就給他們一元錢,但這種微小的愛心怎麼能和桑娜漁夫他們的愛心比呢?

同學們,讓我們用這些微小的愛匯成一個愛的旋律,流淌在我們的心田吧!

窮人的讀後感(二)

我讀了《窮人》這篇文章後,我知道了一個人必須有仁愛的精神。仁愛是一切德行的根本。如果能夠仁愛,自然也就容易具備他的德行,大則能為國家效力,為人民服務,小則能夠愛人助人,同情窮苦的人。仁愛可以說是各種德行的綜合。一個人必須具有很多的德行。

如果你遇到窮人,那應該給他們,你可曾想過他們的感受嗎?他們可能忍受饑寒,也可能會凍死或餓死。如果我們給他們錢,他們會保佑我們。這種感覺很好。

我明白了,給予是快樂的。在生活中有許多事情在等著我們去解決,有很多人在等著我們卻關心。我現在感到無話可說了。但是還有一句最珍貴的,「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

窮人的讀後感(三)

新學期開始了,我們發了新書。我對所有書都很有興趣,尤其是語文書中第一單元的第二課——《窮人》。

作者為我們帶出了一幅悽慘的場景:在海邊,住著一戶貧苦的人家,漁夫早上出海打魚,天黑仍未歸來,女主人在家中照料著飢餓中的孩子,盼望著丈夫帶著食物早點兒歸來。她忽然想起患病的女鄰居,連忙前去慰問,到了鄰居家,卻發現鄰居死了,鄰居的孩子睡在了母親的身旁,女主人便毫不猶豫地把他們抱回家中,悉心照料,但她怕丈夫責怪她這樣做。待到丈夫回家,女主人便向他提及鄰居的事情,意想不到的是,漁夫也對她說:「快,把孩子抱過來。」記得首次讀完文章,不知為什麼,內心有種欲哭的感覺,也許是為主人公的貧困遭遇而同情;也許是為他們崇高的品質而感動。如果說,這是一戶富有的家庭,幫助別人是符合情理的。問題是,這可是一戶貧苦至極的家庭,他們在連自身的溫飽也解決不了的情況下,還熱心幫助別人,收養鄰居的孩子。其實他們清楚知道,如此一來,今後的日子將會更貧苦、更難敖。但他們始終都有著一份堅定的信念:再苦的日子總能敖過去。我明白,這是因為他們心中有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