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傳播學概論讀後感

傳播學概論讀後感(一)

《傳播學概論》這本書"集中探討了人類社會的傳播現象及其規律"。其中包括傳播學。傳播功能。信息。傳播媒介。受傳者。及傳播效果的研究。包羅萬象的,如果靜下心來看這本書,基本上還是能讀進去的。但是它並沒有向書中所講的那樣,運用n多技巧來達到最佳的傳播效果。首先它的書皮兒就很爛,像80年代的出版物。其次,是它的印刷,就算做不到80克雙銅板紙,也不好這樣粗製濫造吧,跟賣藥廣告差不多。好吧,我就當是為我們學生省錢得了。下來說說它的瓤。

有關傳播過程的理論,傳播模式以及傳播控制研究這幾處的抽象概念很多,比較不容易理解。相反的介紹傳播的社會功能,信息,受傳者的文章通俗易懂,可讀性高。而且了解傳播的作用及受傳者的心裡對學習新聞傳播很有幫助。

書中的第六章向我們介紹了"把關與把關人"的概念。把關的實際含義是對信息的篩選和過濾。當人們自以為通過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等傳播媒介看到了生活的現狀及發展時,其實只不過是看到了經過記者與編輯選擇加工,層層把關之後所給出的現實畫面。正如台灣傳播學學者李金銓所言:"大眾媒介中的大部分音訊從來源到目的地,都是經歷滄桑,而失去本來面目的。任何一個大眾傳播組織,都沒有辦法守門人的干擾,所以,沒有一家大眾傳播媒介,不管報導網如何普遍,設備如何完美,態度如何真誠有辦法把世界的本來面目十分真確地表現出來。"

在網上,無數的線上信息網站及上千的小廣播台和電視台都依賴google所提供的新聞來獲取信息,google對4600個出版物進行搜尋,發現新聞,而且對這些新聞從高到低進行排位。專家擔心google會成為信息的把關人,決定人們對信息的取捨。google擔心那些有偏見和不正確的新聞會排在質量新聞之上,作為一種修補,google提出了項新聞技術的專利申請,即根據來源質量排列先後。

新聞網路topix的總裁ct有著不同看法,他認為google這樣做是強調新聞來源和權威。網路雜誌webpronews的作家dm則說"網路上不需要任何把關人,一切由計算機所產生的客觀性來決定。"美國技術研究分析專家de也認為,現在搜尋引擎成了把關人。確實,搜尋引擎公司的"把關人"作用越來越突出,它具體潛在的控制大量線上活動的能力。

在我看來,要不要把關這是個問題,是不是客觀這根本不是問題。我希望看到信息的本來面目,但我知道這不大可能,因為我與信息之間始終隔著那個該死的把關人。

大眾傳播與分眾傳播

在第八章"傳播媒介與有關理論"中,主要介紹了大眾傳播與大眾傳播媒介。大眾傳播出現於印刷媒介的誕生,準確的說是現代印刷媒介——書籍和報刊的先後問世。大眾傳播在人們生產活動中產生了日益巨大的影響。而現在除了大眾傳播外出現了另一種傳播方式——分眾傳播,即從滿足大眾需求轉向滿足部分人、滿足某方面需求的轉變,也就是從「大眾」向「分眾」的轉變。

比較而言,大眾傳播的特點是信息傳遞一點到多點,體現的是集體的、社會的、國家的意志,分眾傳播的特點則是信息傳遞多點到多點,體現的是承認差異、尊重個體,從必須「求同」,到允許「存異」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以後出現的重大變化,這種轉變是技術的進步,是文化的進步,也是社會的進步。轉變的主要動因是生產力的發展推動了生產關係的變革,「從大眾傳播到分眾傳播的轉化,就是社會和媒體發展的第二次進步」。

最後還要說說我認為的生活中那些方面可以用到傳播學的理論和知識。

這樣說吧,一句話,傳播無處不在。

傳播學概論讀後感(二)

通過這本書我學到了傳播學的起源和傳播過程的理論和模式。傳播學是一門多科性邊緣學科。行為科學、信息科學等各個相關學科都從自己的立場出發,在傳播學的形成過程中分別作出了獨特的貢獻。

在這本書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傳播效果研究。所謂「學以致用」,研究傳播學的目的之一我想就是找到最正確的傳播方法達到最好的傳播效果。而傳播效果研究是與之匹配的。傳播主體、傳播技巧、傳播對象都對傳播效果有影響。現實生活中有很多都利用了這些,比如廣告就是利用畫面對視覺的衝擊力,配之聲音或者投消費者的喜好,用廣告中的場景是消費者有接近心裡或者趣味心理,因而對它所介紹的產品產生興趣。而利用名人或權威人士來做廣告也使廣告的可信度大大增加,從而消費者願意去購買商家所宣傳的商品。

在新聞傳播中也有這種情況。新聞工作者會對同一件事實從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做多方面報導,以使客群引起對這件事實的關注和興趣,達到理想的傳播效果。

傳播的效果並不是無窮的,而是有限的。譬如會有「休眠效果」。向家長批評教育孩子的時候,孩子都會很不耐煩,對家長的教育左耳朵進右耳朵出,甚至根本就不放在心上,這種傳播顯然是沒有效果的。

我希望老師在今後的課上能更多的教一些如何更好地進行人際傳播群體傳播組織傳播,應利用怎樣的方式賀技巧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還有,在現代社會中那些活動是利用了傳播學的知識來向人們傳播思想或事物的。譬如政治選舉時研究民眾心理,進而宣傳自己的思想主張。我覺得這些更能對我們今後有幫助,使我們更能看清一些東西。

傳播學概論讀後感(三)

這是一本介紹傳播學這門新興的多科性的邊緣學科的書,在理論上對傳播學進行分析、歸納、總結。語言簡潔,內容豐富。

《傳播學概論》主要介紹了傳播學的歷史、現狀,傳播過程的理論、模式,傳播功能,對傳播的控制、受傳者及傳播效果的研究,以及高新科技對傳播的影響。

我認為第九章《受傳者研究》為重要章節。受傳者是信息傳播的對象,是傳播過程的要素之一,是傳播活動存在的前提,是傳播過程的積極參與者。對受傳者的研究是傳播學的重要研究範疇,如果沒有受傳者,傳播學的存在就毫無意義!傳播的宗旨就是為受傳者服務。對客群的構成、影響手中信息接受行為及客群、媒介、效果三者之間關係等進行深入研究,將會對傳播學的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高新科技對傳播的影響》。()21世紀的世界已進入資訊時代、知識經濟時代和數位化時代。信息革命、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的關係密不可分。廣播—黑白電視—彩電—等離子純屏電視以及各種高配置的電腦,時代在發展,科技在進步,它一點一點融入人們的生活直至密不可分。當然,信息的傳播也受到高科技的衝擊。報紙—廣播—電勢—網路,數位化在傳播中日益明顯。網路的產生是人們真正感受到「秀才不出門,全知天下事」。隨著「信息高速路」建設的發展,人們接受信息不只局限於傳統的大眾傳播媒介,網路已成為時代的寵兒。人麼可以通過電腦網上衝浪,還可以使用手機上網,隨時隨地接收新信息,從而促使傳播者提高新聞時效性。不僅如此,網路的飛速發展給傳統傳播媒介帶來一定壓力,促使其改進自身的工作、謀求自身的發展。

通過學習《傳播學概論》,我初步了解了傳播學。但書上的知識是基礎的、理論的,要向更好掌握,就必須不斷實踐。理論結合實際才能理解傳播學的真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