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當尼采哭泣》讀後感

  《當尼采哭泣》:歐文?亞隆流傳最廣的經典之作!當名醫遇到哲學超人,演繹出心理諮詢的誕生過程;初級心理諮詢師推薦必讀書目!

  「孤獨只存在於孤獨之中,一旦分擔,它就蒸發了。」

  「希望是最大的災難,因為他延續了人的苦難。」

  「任何不曾殺死我的東西,讓我更強壯。」

  究竟誰是病人?誰是醫生?

  如詩般的語言,理性縝密的思辯,情節充滿懸疑,高潮迭起,結局卻出人意表……

  這是一本經典的心埋推理小說,書中充滿懸疑的情節,高潮迭起,結局卻出人意表、書中的人物多為真實的歷史人物,作者假託19世紀末的兩位大師存在主義大師尼采和醫學大師布雷爾,將兩人聯結成醫生與病人,開啟了一段扣人心弦的「淡話治療」。

  精彩對白:

  「孤獨只有在於孤獨之中,一旦分擔,它就蒸發了」,「希望是最大的災難。因為它延續了人的苦難」,「任何不曾殺死我的東兩,讓我更強大」。

  世界頂級心理學大師歐文?亞隆流傳最廣的經典之作。榮獲包括1992年「The Commonwealth、Club」小說類金牌獎在內的多項獎項,被翻譯成24種語言,出現在許多最佳暢銷書榜單上,銷量超過200萬冊。並在2007年被拍成同名電影。當名醫遇到哲學超人,演繹出心理諮詢的誕生過程初級心理諮詢師推薦必讀書目。

  讓尼采哭泣的,是他終於可以說出感覺到的事情,不只是這些事情,而是將事情說出本身。

  尼采開始說,「如果我的淚珠之一是有意識的,它會說——它會說,終於自由了!壓抑了這麼多年!這個人,這個吝嗇的無淚男子,以往從未讓我流過淚。」

  卸下孤獨的這一刻,他拒絕了布雷爾的邀約,他再次背負著孤獨上路了。小說是虛構的,但是這樣的拒絕一定無數次出現在尼采的現實生活里。「那個夢既誘惑著我,又折磨著我。我就像你一樣,我想要被一種家庭生活所溫暖。但是我害怕向慰藉投降,那會是去捨棄我自己與我的使命。對我來說,那會是一種死亡。」

  尼采一直認為孤獨尋找真理是自己的命運,而布雷爾讓他知道,這是他的一個選擇。「但凡不能殺死我的,都讓我更強大。」曾是他抵禦生活苦難的安慰劑,而今他開始信奉自己關於命運之愛的概念——選擇你的命運,熱愛你的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