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賈伯斯傳》有感

  掙扎著看完了原版的《Jobs》,這本書從生活和事業兩條主線記錄了賈伯斯的生平,資料詳實,中文版豆瓣評分8.7,值得推薦。

  賈伯斯帶領蘋果是創造出許多偉大的產品:iPod改變了人們消費音樂的方式;iPhone把行動電話變成了音樂、照片、視頻、郵件和網路設備;皮克斯大片,開創了數字影像的奇蹟。還有AppleII、麥金塔、iPad,等等。賈伯斯被封神,當之無愧。

  在數字世界中,最根本的分歧是開放與封閉的對立。

  很多巨頭如微軟、谷歌認為最終勝利的將是開放,而賈伯斯堅定地站在了封閉一邊。他解釋說「我們做這些事情並不是因為我們是控制狂,我們做這些是因為我們想創造偉大的產品,因為我們關心用戶,因為我們願意為全部的體驗負責……人們的生活很繁忙,他們有其他事情要做,而不是去想怎樣整合他們的計算機和電子設備。」

  開放與封閉兩種策略都有其優點。有些人希望更開放的系統,有更多的硬體選擇;有些人更偏愛蘋果緊密的整體性和可控性,這使得產品界面更筒單、電池壽命更長、更易於操作、內容處理更容易。

  蘋果的產品高雅而令人愉悅,用戶體驗極好。

  作為一個普通的用戶,我不知道、也不關心未來哪個會勝出,我只希望自己的手機好用,所以我支持賈伯斯。

  賈伯斯有一個巨大的優點:專注。他會設定優先權,把他雷射般的注意力對準目標,把分散精力的事情都過濾掉。如果他不想處理某件事,比如他的癌症診斷,某件家事,他會堅決地忽視它。那種專注使他能夠說不。他只保留幾個核心產品,砍掉一切其他業務。他剔除按鍵讓電子設備簡單化,剔除功能讓軟體簡單化,剔除選項讓界面簡單化。所以蘋果的產品極簡且美,深受人們喜愛。

  商業上的成功,不代表賈伯斯是個完人。他待人刻薄,堪稱惡劣。他本人很看重自己殘酷誠實的一面。他說:「我的責任是當事情搞砸了的時候說實話而不是粉飾太平。」這一點使他富有魅力又能鼓舞人心,有數十名被賈伯斯辱罵得最厲害的同事在講述他們冗長的悲慘故事時,最後都會說,賈伯斯使他們做到了做夢都沒想到的事情。

  但是,我不喜歡這個人,我覺得跟隨這樣的領導難以忍受。

  為什麼就不能考慮一下別人的感受呢?

  實際上,有些人也做出了豐功偉績,仍然待人和善。比如曾國藩,有人說曾國藩是不商業領袖,那我舉另外一位也被封神的例子:號稱「經營之神」的松下幸之助。

  在松下80歲時,發生過一件這樣的事:他請朋友吃牛排,到了一家著名的餐館,為一行6人全點了牛排。朋友們吃得非常開心。松下等大家吃完後,請侍者叫主廚。

  侍者確認:你不是叫經理,是叫主廚?

  松下確定:請叫主廚。

  主廚來到松下面前,自然非常激動,詢問老先生有何吩咐。

  松下說,大家都把牛排吃完了,而我盤中還剩一半,並不是味道不好,只是我已經80歲了,胃口變小了,怕剩下這一半送回廚房,你萬一看到了會傷心。

  松下不是因為封神才展示體諒他人,他就是一個善於體諒他人的人。

  我喜歡蘋果的產品,但不喜歡賈伯斯這個人,他的人品不值得效仿,但是他的追求值得尊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