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梅里山鷹的讀後感

梅里山鷹的讀後感(一)

這篇文章是沈石溪寫的,令我大有感悟。故事講了一對山鷹兄弟因想獨霸母親的寵愛而骨肉相殘,後又經歷了風霜雨雪的洗禮,從而冰釋前嫌的事。

由於山鷹丈夫捕狼仔不幸身亡,妻子金薔薇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哺育一對兄弟金追和藍燦。哥哥鷹金追為了獨霸母親的寵愛,常常欺凌弟弟鷹藍燦,趁母親金薔薇不在巢穴時,差點把藍燦推下萬丈深淵。金薔薇對此非常生氣,她決定打破山鷹界的鐵律——弱肉強食,讓他們兄弟倆學會相親相愛。於是,金薔薇讓金追與藍燦享用同等分量的食物,使它們的營養均衡、力量相當,平起平坐。

在一次雷雨中,一道閃電如同白龍從天而降,劈爛了山鷹巢穴所在的金錢松。突然,一條雙尾蝮蛇向巢穴逼近,哥哥鷹金追猛地啄向蛇身,蛇頭憤怒地伸向金追,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弟弟鷹藍燦用爪子抓住了蛇皮,蛇頭又伸向藍燦……最後,金薔薇出馬,趕走了蝮蛇。兄弟倆在這次危難中懂得了應當肝膽相照,金薔薇看著這一場景欣慰極了。

當金追能翱翔天際時,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向鷹巢衝來。金薔薇心頭一緊:難道我以前讓兄弟和睦相處的努力全毀於一旦了嗎?但結果並非如此,原來,金追是向藍燦傳授飛行的奧義,終於,藍燦也學會了飛行。金追發現並抓起了它們的仇敵——雙尾蝮蛇,緊接著,它與藍燦玩起了「空中拋蛇」的遊戲,雙尾蝮蛇被它們折磨得奄奄一息,最後成為了山鷹一家的美味佳肴。

這篇文章令我懂得了一個刻骨銘心的道理:在物競天擇的自然界中,生存非常殘酷,動物之間的親情比較脆弱,往往會斗得你死我活。但有時也會打破人們公認的自然法則,動物兄弟們也會齊心協力,共同對付危險的敵人,而不是為了贏得父母的寵愛而自相殘殺。

梅里山鷹的讀後感(二)

最近,讀了本叫《梅里山鷹》的小說,本身十分喜歡動物的我更激起了我對動物的熱情。

我最喜歡《梅里山鷹》裡面「梅里山鷹」為主題的內容。這個內容講述了在日曲卡雪山一帶的美麗的母鷹——金薔薇,它哺養了兩隻小雛鷹,分別叫金追和藍燦。按照梅里山鷹的生存方式,兩隻雛鷹只有一隻可以活,但金薔薇為了紀念犧牲的丈夫藍嘴鉤,下定決心把兩隻雛鷹撫養長大。但兩隻雛鷹總是不斷地打架,以便獨享母愛。後來,兩隻雛鷹一起成功地戰勝了入侵的高山蝮蛇,還完成了獨立的撲食。

每個人都知道「堅持就是勝利」這個道理,但又有多少人像金薔薇一樣堅持了呢?

有一個商人,每當有人問其成功秘訣,他只說了一句話:再添一把柴。在一幅漫畫中一個挖井的人,他一連挖了好幾口井,都沒有看見水,並不是沒有水,事實上他只要將其任意一口井再挖深一點就行了,結果所有的功夫都白費了。

「再添一把柴,九十九攝氏度的誰就能達到沸點」——這時金薔薇告訴我們的。

梅里山鷹的讀後感(三)

不久前,我被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兵猴傳奇》深深吸引了,特別是書中的《梅里山鷹》一文更讓我愛不釋手。

這個故事還得從這說起:西雙版納的日曲卡山麓一帶住了一家子梅里山鷹。母鷹金薔薇先產下了哥哥鷹金追,接著產下了弟弟鷹藍燦。兩隻幼鷹好像在媽媽肚子裡就結下了不解之仇,從呱呱落地開始,它們每天都有生死角逐。金薔薇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不久,藍嘴鉤公鷹也被狼咬死了。母親必須扛起獨自育鷹的「大包袱」。成長中的兩隻幼鷹不斷遭遇種種不幸、悟出種種道理,漸漸地培養了深厚的兄弟情,並在成年飛翔一刻,成功捕獵了一隻高山蝮蛇。()

通過這篇小說,我也體會到了母性的偉大,有時還得一個人承擔起家庭和照顧孩子的重任;而且母性不僅重任在肩,還要有為子女自我犧牲的精神。文中還觸動我的是兩隻小鷹也不容易,出生時就將對方視為敵人,不過,經過無數次撲擊,無數次撕咬,無數次爭執,把讓金薔薇心如刀剜的2-1=0的血腥減法,卻變成了1+1=2的不可分割的、濃厚的兄弟情,巨大的轉變使我欽佩不已。

我學會了在以後的生活中要像母山鷹一樣做好本分的事情,堅守本分的崗位,擔當本分的責任,才有資格向更遠、更美好的方向去展望、去實現;還要像兩隻小幼鷹一樣不被生活中的挫折絆倒,學會勇敢面對,最後變成一位勇敢無畏的堅強之人,創造自己的人生奇蹟。

謝謝你,梅里山鷹,我的生活導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