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第一篇讀後感

水滸傳第一篇讀後感(一)

當得知假期要完成《水滸傳》時,我真的有點不安。以為我從來沒有從看過《水滸傳》的同學口中聽到過關於這名著的好評。只知道故事描寫一百零八個好漢的事跡,而且篇幅很長,不少人還沒有看到一半就放棄了。「唉,雖然不太想看,但節氣的語文功課也只有這些,總不能不做的。」就這樣,我便跑到朋友的家裡去借來了一本比較精練的版本看了起來。

第一回說的是「王教頭私走延安府,九紋龍大鬧史家村」。史進也就是其中的九紋龍,這《水滸傳》中第一位出場的好漢一出場便在舞刀弄槍,而且繡了一身的刺青,看見人客時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你是什麼人?敢來笑話我的本事?俺拜過了七八個師父,我不信還不如你!你敢和我比一比麼?」就單單看這幾行字,不論是動作、外貌還是語言都表現出他的自信、粗野和無禮。但比試過後,史進認賭服輸,對王教頭的禮讓表現出對其的敬佩和拜師學藝的誠意。其前後態度的差異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又說明了史進雖然粗野,但做事爽快利落,絕對不會不痛不癢。

看過第一回後,我感覺其實《水滸傳》也不像別人口中說的如此沉悶枯燥,故事的因果關係很明顯,環環緊扣的情節令我相當感興趣。《水滸傳》的確是一本很值得人們品味的小說!

水滸傳第一篇讀後感(二)

《水滸傳》的第一回,也就是水滸傳的開頭。《水滸傳》講的是宋朝年間的起義故事。

第一回講的是:當時,瘟疫流行,皇上派洪太尉去祈福。他拜見真人後,就跑上山找天師了。在上山的路上,先後碰見了大蛇和老虎,但都不去吃他。又爬了一段路,看見一個牧童騎著黃牛。太尉一看,有一個小孩,便向他問路。牧童卻說,這山上有很多的野獸!勸他別去了。太尉一想也是,便下山了。之後也吃素五天。快走時,發現了一個房間,貼滿了封條。太尉要開,真人勸他別開,太尉不聽,強行要開。裡面黑黑的,用火把發現有四個字「遇洪而開」,便要挖開。真人又進行勸住,太尉不聽。挖開了一個大洞,突然發出了一聲巨響!一團黑氣化作金光四散開來,大家紛紛逃走。

從這個故事看出,當時的太尉膽小怕死,不聽勸。由此可見,當時的宋朝是多麼昏暗,竟用這樣的人當太尉!

水滸傳第一篇讀後感(三)

你們知道嗎?我在暑假讀了一本書叫《水滸傳》,《水滸傳》是寫梁山伯一百零八位好漢和皇宮裡的奸臣們鬥智鬥勇。

《水滸傳》裡有一個人叫「及時雨」宋江,他結識天下好漢,因殺了人,逃離他鄉被朝廷通緝。最後他占據一座叫梁山伯的山,當了土匪,劫富濟貧。朝廷要宋江死無葬身之地,還有一些被奸臣欺壓的好漢紛紛投靠宋江,與奸臣對抗,吳用當軍師出謀劃策,擊退了敵軍士兵,捉住敵軍將軍並說服敵軍將軍投靠宋江。經過很久的戰鬥,梁山泊一百零八位好漢歸順朝廷,與遼軍對抗,宋江獻上一計,把遼軍殺得片甲不留,但是在與遼軍戰鬥的時候死傷無數,戰後只剩二十八位好漢,其餘戰死沙場,但是奸臣們沒有放棄,他們用花言巧語、陰謀詭計迷惑皇上給宋江賜酒,奸臣們偷偷在酒里下了慢性毒藥,宋江喝後才發現中了奸人詭計,他怕自己死後李逵為自己報仇,毀了梁山好漢一世英明和忠義,於是他叫來李逵,也給他喝了一壺有慢性毒藥的酒,並向他說明此事,李逵沒有怨言還說:「我活著就是大哥的僕人,死了也是大哥的小鬼」最後他們雙雙死去。

為什麼奸臣沒有得到報應?為什麼梁山好漢沒有得到好報?人間有一句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為什麼他們沒有得到應得的呢?

讀完這本書,我一定要學習宋江的堅毅,吳用的聰明,李逵的勇敢,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