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最好的

紅樓夢讀後感最好的(一)

這個暑假我讀了一本書——《紅樓夢》。它是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曹雪芹(1715——1763)花費了30年的時間寫出了這部著作。

書中人物的塑造刻畫生動:大大咧咧的王熙鳳、多愁善感的林黛玉、追求完美的賈寶玉和心胸寬廣的薛寶釵。特別是林黛玉和賈寶玉這兩個人物,是那麼深入人心。

「天上掉下個林妹妹」每當我讀到多愁善感的林黛玉時,我都會情不自禁的流下淚來。一定是「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的她令我產生了無比的憐愛。無論是自己的離別仇恨、傷心往事,還是草木枯榮、四季交替,她都會黯然淚下。也許她真如書中所寫的絳珠草,來到世間「還淚」一般。她切實地向人們顯示了那水一般的柔腸,她對於一切世間的醜陋、難堪,就只能是暗自落淚,這不禁讓人覺得她有那麼點「窩囊」,當然,這詞兒並不怎麼適合她。哎,黛玉真叫我又愛又恨啊!

相對於書中另一個主人公賈寶玉,他雖不是女孩,但一樣是那麼細膩柔腸。他與那些靈氣、清秀的女孩相差無幾,寶玉厭惡他人「男尊女卑」的思想,他對丫環毫不歧視,反而他會挺起胸膛保護她們,憐愛她們當寶玉得知無力幫助她們時,他傷心欲絕。當他失去迎春、晴雯、黛玉時,他比任何人都想挽回這一切,但是他追求完美,他追求獨道的美!內心的美,行為的美,在他身上散發著一種別人沒有的美。他不是一位女子,但他更像一位願意拯救那些女子「美」的勇士。與其他兩相比,薛寶釵那寬豁開朗的胸襟無疑讓人產生敬佩之情。而心狠手辣的王熙鳳恰恰相反,心胸狹窄,貪財,潑辣讓人髮指!更多讀後感盡在出國留學網讀後感頻道

《紅樓夢》,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果然內藏真經,對情節的描述盪氣迴腸,對人物的刻畫細緻入微。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不管誰看了都會像我一樣愛不釋手的!

紅樓夢讀後感最好的(二)

《紅樓夢》是我國四大著名之一,我已看了幾遍。

看第一遍時是在六年級的時候,說實話,我並不是一心想要看《紅樓夢》,只是一次偶然,我從書櫥里取書看時,看到了它,也許只是一時新奇,便翻開來看。《紅樓夢》是中化民族燦爛文化的象徵,是文化藝術的明珠,是中國古代優秀的文化遺產,它既是中國古典文學的總結,又是中國新文學的發端。正如魯迅所說:「自有《紅樓夢》出來以後,傳統的思想和寫法都打破了」。寫法我不敢品論,但思想我還是明白一些的,曹雪芹先生通過賈府,讓讀者看到一幅封建社會的政治縮影,由此更為廣闊地展示了封建社會的種種黑暗現象,形象地反映了18世紀中國社會的各種矛盾,廣泛觸及了當時社會的政治、經濟、法律、道德、文化、教育、宗教、婚姻、婦女等方面的問題。舉凡封建制度所造成的罪惡,無論是地租榨取、高利盤剝、包攬詞訟、強取豪奪、蹂躪婦女、貪污行賄,還是統治所及的窮侈極欲,小說無不揭露殆盡,無情批判。毫不誇張地說。《紅樓夢》是一部封建社會末世的形象歷史,是一部認識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

《紅樓夢》巨大的社會意義不僅在於它寫出了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更在於它以這個愛情悲劇為中心,寫出了當時具有代表性的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向腐朽的封建制度敲響了沉沉暮鼓。同時,小說通過對封建叛逆者的歌頌表達了新的朦朧思想,也敲響了新世紀到來的晨鐘。在中國文學史上,還沒有一部作品能像《紅樓夢》這樣把愛情悲劇寫得既富有激動人心的力量,又能深刻全面地揭示出它的社會根源,從而對封建社會作出深刻有力的批評。

第二次讀,也許是我所學的知識又增了一層,我不再議論它的人物形象,也不再品味它的思想,而是研究它的寫法,《紅樓夢》宏偉完整的結構,細膩逼真的日常生活的描寫,優美成熟的語言,深入細緻的刻畫,都說明作為天才藝術家的曹雪芹運用藝術技巧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尤其是他塑造了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等一系列栩栩如生,個性鮮明複雜的典型人物,這些形象不僅高度概括了他們的所及特徵,而且超過了他們的所及和時代,因此,他們的名字就一直流行在生活中,成了一個「共名」,自然「和以前的小說好人完全好,壞人完全壞大不相同。」理所當然地成為中國古代現實主義文學高峰之作。

這個悲壯而悽美的故事,是如此地動人心弦,常讀常新,於是想,當我日後再讀它時,不知又會讀出怎樣的深長新意?

紅樓夢讀後感最好的(三)

《紅樓夢》帶著憂傷、淒涼的氣氛,讓人常常想落淚,而裡面的詩詞之多又讓人不得不折服其下,怪不得有那麼多的人在研究《紅樓夢》。

以前就想寫一些關於紅樓夢的文章,一則因時間倉促,二則筆下無文,所以也就擱下了。近來又重讀紅樓,實感其中趣味,故寫此文,希與古典的朋友們共賞。

《紅樓夢》帶著憂傷、淒涼的氣氛,讓人常常想落淚,而裡面的詩詞之多又讓人不得不折服其下,怪不得有那麼多的人在研究《紅樓夢》呢。

故事講的是一個家族的興衰,一個家族的大小故事。主人公為賈寶玉,他應該說來是一個柔中稍稍帶剛的男子,他的柔有部分是因為環境所致,他們家上上下下幾乎都是女性,掌管全家的也全是女子,自然而然地就應了一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們的家族是因為家中一女子進宮當了皇帝的寵妃而盛起,於是他們天天吟詩作樂,而其中又有兩女子非提不可,那便是薛寶釵和林黛玉。林黛玉生性猜忌,多愁善感,可賈寶玉偏偏就是喜歡她,她身子弱,老祖宗看不上她,便騙賈寶玉與薛寶釵成親,林黛玉聞訊氣死,而當賈寶玉揭開喜帕發現並非林黛玉,而林黛玉又身亡,悲痛欲絕,出家當了和尚。

這裡的是是非非是「剪不斷,理還亂」,()讓人看到古時婚姻的紕漏,它們往往全有父母處理,什麼「指腹為婚」,更為可笑的是,他們有時從未見過面便稀里糊塗地成親了。而且古時女子爭著要進宮,因為那樣可以使家族富貴,可皇帝有上千嬪妃,得寵一時,沒多久又要被淡忘了,她們又何苦進宮呢?皇帝姥兒們飲酒作樂,衣食無憂,而老百姓則是吃了上頓沒有下頓,生活之苦讓人難以想像,也怪不得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起義「造反」了,禍害之緣還是在於皇帝身上啊。這一出出的悲劇讓人心寒而又憤怒,讓人不由得痛恨起古時的苛捐雜稅,它們把老百姓一步一步往火坑邊上推,真讓人深惡痛疾。

《紅樓夢》一書讓我時而高興時而憂傷,時而憤怒時而感慨萬千,也讓我想了很多,或許吧,事事不能完美,而人也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