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毛背影讀後感

三毛背影讀後感(一)

從小就讀過來自朱自清的《背影》,文章中那個身體微胖且笨拙的父親讓我印象深刻;後來又讀了朋友寫得《背影》,文章中那個坐在機車前座為孩子擋風的父親讓我記憶猶新。今天我讀了三毛的《背影》,突然讀懂了最愛我們的人就在眼前,而我們卻一遍遍的傷害他們的心。

又一個秋來了,初到這個校園時,滿園的翠綠,鬱鬱蔥蔥,而如今這裡是我沒有見過的另一番美景。梧桐樹的葉子片片凋零,在空中翻飛起舞,地上也鋪了一層層厚重的秋的贈禮。秋日,是個悲傷的季節,而我則選擇在這時捧起三毛的作品,細細研讀、揣摩。若是之前的我只知曉她是個隨性灑脫的女子,那么今日的我又明白她還是個細緻柔弱的女子。

以前總是羨慕三毛與荷西的愛情平淡中有著傳奇,沒有轟轟烈烈但也算是可歌可泣,可如今才知道什麼是愛得越深傷得越痛。像三毛那樣重感情的女子又如何能放得下丈夫而獨活。儘管最終她的死因讓眾人百般猜忌,但最終也沒能吵出個結果來。在《背影》這篇文章中三毛在懷念丈夫的同時自責於自己沉浸於悲傷而忽略了深愛著自己的父母,母親的那個背影已深深的刻在三毛的心上。

文章中寫道:花被母親緊緊的握在手裡,父親彎著身好似又在掏手帕揩汗,耀眼的陽光下,哀傷,那么明顯壓垮了他們的兩肩,那么沉重的拖住了他們的步伐。雖然這只是一對普通中國父母的背影,可你仔細回想,多少次你的父母在你悲傷時也留給你這樣的背影。在你高考的那段日子裡,他們無數次的將奔波在學校與家之間的背影留給你;在你踏進考場的那幾個小時裡,他們一次次的將焦躁踱步頂著驕陽的背影留給你;在你步入大學的那幾年裡,他們來來去去的將留戀不捨擔心的背影留給你。而我們又何時注意過那逐漸衰老,微駝的背影。

文章中三毛寫道母親在台灣時不認路,而到了西班牙在不懂他國語言的情況下,她還出門問路買東西。“母親腋下緊緊夾著她的皮包,雙手重沉沉的各提著兩個很大的超級市場的口袋,那些東西是那么重,使得母親快蹲下去了般的彎著小腿在慢慢一步又一步的拖著”。這讓我想起了我的母親,即使天塌下來,她也會撐起殘破的身軀,打起精神來照顧一家人的飲食起居。大家都說男人是家裡的頂樑柱,而我卻覺得女人更似那支撐全家人的“脊柱”,要是一個家裡沒有了母親,那將會是如何一副景象,我想像不來,也不敢想像。“她的頭髮在大風裡翻飛著,有時候吹上來蓋住了她的眼睛,可是她的手上有那么多的東西,幾乎沒有一點法子拂去她臉上的亂髮。”我最喜歡文章中的這段描述,那一位母親的形象似乎一點點浮現在我的眼前,然後與我的母親漸漸重合,再漸漸與天下所有母親的影子融合。

說到這裡,讓我想起了我的初戀,記得那是那個大男孩做過最讓我感動的事是當一陣風吹來時將我護在身後,為我擋風的舉動。自那以後,與母親上街若有風吹來,我總會快走兩步上前,將她擋在身後,給她微不足道的溫暖。

三毛背影讀後感(二)

“我心中,有一座山,千峰萬嶺他最巍然……”讀罷朱自清先生的散文《背影》,掩卷之刻,《我心中的山》這首歌又縈繞在我的耳畔,歌聲雖低沉,但聲聲卻撞擊著我的心房。

朱自清先生的散文《背影》雖不像歌曲那樣直白,但其看似平淡的白描手法,卻把一個偉岸的父親形象,刻畫得那么鮮明,令我讀後,深深感悟父親給予孩子那種無私的愛。

《背影》塑造了一位家境突變,貧寒了的父親,雖年事已高、行動不變,父親卻執意要將兒子送到火車站,“囑咐路上小心,夜裡警醒些,不要受涼”。作者當時還笑話父親有些迂,嘮嘮叨叨的,就像對小孩子一樣。可讀到這情節,我深深感受到了父親對兒子的牽掛和愛,無論兒子多大,在父親眼中都是永遠不放心的孩子;無論兒子走多遠,父親的心都永遠牽掛著兒子,這,就是父愛

父親趁著等車的時間,執意要為兒子買些橘子帶著。“蹣跚的走到鐵道邊,慢慢的探身下去……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讀到這裡,我的眼淚奪眶而出。年邁的父親雖然家道中落,卻憑著頑強的信念,支撐著支離破碎的家庭,支持兒子為了理想而奮鬥。橘子雖然不值錢,但卻是一位父親對兒子無言的愛,這種愛看似平淡無奇,卻勝似千言萬語……

翻越鐵道,對於年邁的父親來說,是困難的、費力的。但當他把橘子放在兒子面前的時候,他卻一下子變得輕鬆了。這不禁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父親來。一次,我到朋友家去玩,天黑的時候下起雨來。父親打來電話,說要帶著雨衣到朋友家來接我。而我,感覺自己長大了,再讓父親來接多丟人,於是要執意自己回家。當我冒雨趕回家時,才知道父親還是出去迎我了。路口多,他和我走岔路了。過了好久,我透過玻璃窗,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朝著家的方向趕過來。“爸爸”!我在心中喊道。我看見他在風雨中艱難地騎著車子……當他走進家門的時候,我看見他的褲腳和鞋子都濕了,雨水順著他已有些發白的頭髮流淌了下來。看見我,他笑了,笑得那么開心,他沒有因為我私自跑回來而發火,而是關心地說“安全回來就好,回來就好……”那一刻,他說的每一個字,都猛烈地撞擊著我的心房;那一刻,我覺得好幸福!

父親已不再是英俊瀟灑的小伙子了,常年辛勞的工作,令他早早有了些許的白髮,而在我的眼中,他擁有的是另一種令我仰慕的風采:堅毅!他擁抱著我的雙臂永遠是那么溫暖,那么有力……

目光在朱自清先生雋永的文字里徜徉,靜靜地品味一位年邁的父親博大的愛,我相信,那一刻,朱自清先生是無比幸福的,無論他走到哪裡,父親都是他奮鬥的支撐,父親永遠是他心中無比巍然的山!

火車轟鳴著駛向遠方,但父親站立在站台上的身影,卻永遠印在了朱自清先生的心中,而我也是一遍又一遍回味著父親給我的愛,他在風雨中的身影,永遠那么清晰地刻在我的腦海中。

三毛背影讀後感(三)

《背影》 這篇文章講述的是三毛 的丈夫荷西 死了,三毛經常去給荷西上墳,幾天不吃飯。每天早上,她媽都會給她做一碗湯但她總是賭氣不喝。有一次她的父母為了給荷西上墳,徒步走了很久才到,又為了買花徒步繞了很遠。還有一次,她的母親為了不麻煩三毛,自己走去買菜,聽說三毛有事要辦時,有自己走回家,使三毛很感動。

“也不是想頂撞母親,可是我實在吃不下任何東西,搖搖頭不肯再看父母一眼,將自己側埋在枕頭裡不動。母親站了好一會,那碗湯又捧了出去。”這段話寫出了三毛 的父母對她十分的好,也寫出三毛很不懂事。

“父母親不只是從家裡走了長長的路出來,在買花的時候又不知道繞了多少冤枉路,而他們那幾日其實也是不眠不食的在受著苦難”寫出三毛 父母想盡綿薄之力幫助三毛,寫出他們十分辛苦,讓讀者十分感動。

“母親腋下緊緊的夾著她的皮包,雙手重沉沉的各提了兩個很大的超級市場的口袋,那些東西是這么的重,使得母親快蹲下去了般的彎著小腿在慢慢一步又一步的拖著。”這句話十分形象的寫出來三毛 母親的勞累,讓人眼前浮現出一個老人步履蹣跚地走在一條小路上,()任憑海風吹打的畫面,讓人心裡產生觸動。

我喜歡這篇文章是因為它不僅文筆好,而且十分感人,能夠引起讀者的共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