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林清玄作品讀後感

林清玄作品讀後感(一)

讀了《林清玄散文集》後,我內心有著許多感想。在這些散文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不孝的孩子》。這是一篇簡短但意義深刻的散文。

散文中寫到了一位老先生,他在台灣的兒女一開始對他很好,可老先生找到大陸的兒子後他們就變得非常不孝順,因為他們怕大陸的大哥也來搶老先生的遺產。

文中作者認為:就算分給大陸的大哥一部分遺產又怎麼樣,何況父親還沒有死,財產還不知道怎麼分!老人也認為:既然這麼不孝,連一毛錢也不要留給他們。但是話又說回來他也不會真的那樣做,總是自己的孩子嘛!

這則故事中的兒女能這樣對待自己的父母,真是讓人寒心。這世間能有多少子女體貼,孝順父母的心呀?捫心自問,父母從小養育我們,培養我們,含辛茹苦把我們撫養成人成才,到最後我們能給予父母什麼樣的關懷呢?我們又為父母做了多少呢?也許有的同學認為父母為我們洗衣、做飯、供我們上學都是天經地義的,稍有不樂意還會耍犟脾氣。試問,當你過生日吃著父母為你準備的可口飯菜、香噴噴的蛋糕,你可知道父母的生日是幾月幾日;當你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讀書時,你可知道爸爸為了你能有安逸的生活條件,正在外辛苦奔波;當你晚上躺在鬆軟的席夢思上甜甜入睡時,你可知道媽媽還在燈下為你織毛衣……

孝敬父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百事孝為先」,我們應該從小養成孝敬父母的好習慣,懂得回報,學會感恩。為我們的父母譜寫一曲愛的讚歌。

林清玄作品讀後感(二)

林清玄的散文是清幽而大氣的,在寧靜中透露著激越,在冷峻中保持著溫煦,在流動中體現著凝注。他繼承了佛家廣博的智慧與胸懷,輕輕一揮手袖,便裝凌雲的壯志,巧妙地幻化為柔美月光下心香的雋永與人性的溫情。

他有一篇美作,名為《心田上的百合花開》。這篇文章深深的感動了我。一株小小的野百合,演繹出一段美麗而又令人感動的故事。一個小小的「心靈」,為了心中那個美好的願望,竟是如此的執著和堅韌。它,的確不是一株野草。

偏僻遙遠的山谷、高數千尺的斷崖,預示了野百合追求美好願望的道路必然艱難曲折。惡劣的生長環境,並沒有消磨它作為花——一棵百合的天性,雖然它剛誕生時長得跟其他野草一模一樣。但一個堅定的念頭在它的心中悄悄萌生:我要開花,我要以花作證。為此,它「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陽光,深深地紮根,直直地挺著胸膛」——與自然環境頑強地抗爭。

如果說與生長環境的抗爭,只是野百合為實現美好心愿邁出的第一步的話,那麼,野草的譏諷嘲笑、蜂蝶的鄙夷才是野百合面對的更嚴酷的考驗。野百合是執著的,野百合更是智慧的。面對野草的嘲諷譏笑、蜂蝶的鄙夷勸導,野百合堅定的信念始終沒有動搖:「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不管你們怎麼看我,我都要開花!」

不事張揚的野百合,用自己的行動默默抗爭,獨行其道,終成「正果」:「它終於開花了,它那靈性的潔白和秀挺的風姿,成為斷崖上最美麗的顏色。」這花是信念的結晶,是心血的凝聚。野百合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價值。正因為這美麗來之不易,所以當百合谷成為人們的「聖地」之時,每一朵野百合都能謹記第一朵百合的教導:「全心全意默默地開花,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文章通篇運用擬人的手法,通過層層襯托,塑造了一個充滿靈性,大智大慧的野百合的形象。百合谷其實就是一個充滿世事艱辛的大社會的縮影,野百合的遭遇何嘗不具有人生奮鬥的典型意義:一個人社會價值的實現,只有一種方式,那就是「以花來證明」。在20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台灣文壇,林清玄這個土生土長的作家,以其鄉土氣息、傳統情懷、民族意識以及他獨樹一幟的禪佛文化,成為台灣最為多產而且作品暢銷的作家之一。林清玄多次提到影響他性格和寫作風格的母親。他說,小時候母親曾告誡他,寫東西要「有趣味的你要多寫一點,與別人分享;辛酸的少寫一點,留著自己晚上回房間裡哭就行了。因為人生已經夠艱辛了,人家來讀你的文章,應該從你的作品裡得到安慰,得到啟發,得到提升」。而《心田上的百合花開》則巧妙地將趣味與辛酸結合起來,以趣味抒寫辛酸,使人從中「得到安慰,得到啟發,得到提升」。他認為人的富有即是人心靈中某些高貴物質的展現。野百合的形象,正是林清玄心中的「富人」的形象。林清玄就是企圖用文學的語言,表達一些開啟時空智慧的概念,表達一個人應該如何捨棄和實踐,才能走上智慧的道路這一生活哲理。

在林清玄看來,人生的美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欲望、物質帶來的美;第二個層次是文化、藝術、文明帶來的美的滿足。第三個層次是靈性、精神的美,這是最高境界的美。他信奉「盡心就是完美」,而野百合就是這樣一個因「盡心」而近乎「完美」的形象,真正實現了「靈性、精神的美」。

《心田上的百合花開》所展現的正是林清玄追求的做人最高境界:以清淨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軟心除掛礙。「大其願,堅其志,細其心,柔其氣」的人生準則在野百合身上得到了完美的體現。

林清玄作品讀後感(三)

《迷路的雲》這本書揭示了人與人間的距離凡塵俗世的人情世故。正如他的書一樣,林清玄是一個看透人心的人。書中一章名叫「形式」的短文,講的就是現代社會中人們心中骯髒的氣息。

虛榮,最令我記憶深刻的是這樣一個故事,書中的我有一位愛惡作劇的朋友,總是吧劣質的白蘭地酒裝在喝空了的軒尼斯XO的瓶子裡林清玄迷路的雲讀後感3篇林清玄迷路的雲讀後感3篇。後來,他們家來了幾個只知道牌子而沒有品位的人。他們喝完以後就開始讚嘆不已。

這樣的人喝的不是酒,是酒瓶!現代社會很多人就是這樣,他們不懂酒,卻又裝懂酒;他們不懂衣,卻又裝懂衣林清玄迷路的雲。他們對「名牌經」已經爛熟於心,倒背如流,他們心裡裝的都是可笑的,令人唾棄的虛榮。更有甚者不是名牌就不穿,如此之人,迂腐到家了!

偽善。有兩個居士批評別的和尚虛有名聲,文章不會寫,說話又結巴,一文不值,接著,那兩個居士談到蓋廠,胖居士讓信徒先認捐千手觀音,一隻手一萬,接著是柱子,一支柱子一百萬,但實際上根本過不用這麼多錢。胖居士大賺了一筆,見著人就下館子,吃了幾年都沒吃完林清玄迷路的雲讀後感3篇作文。後來,一個殘疾人去找胖居士賣獎券,胖居士習慣性的讓他走掉了!

這樣的人拜的不是觀音,是羅剎!他們自己天天快快樂樂的生活,卻全然不顧窮人的生死,連敬佛蓋廠都是斂財的形式。但他們反而沒有任何罪惡之感,在他們的心裡,充斥著一個偽善、腐爛、失去信用的世界。

這個世界上是否還有像雲一樣灑脫、純潔的人?

秋天的雲是一種如何的美呢?

它是那種繁華落盡見真淳,是無情荒地有情天,是驀然回首的燈火闌珊,是詩歌里輕輕的驚嘆號,是碧藍大海里的小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