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席慕容散文讀後感

席慕容散文讀後感(一)

讀過席慕容散文的人,往往會被她那細膩動人的寫作風格所感染。席慕容的文章取材廣泛,充滿溫馨。

細細閱讀,你會發現:她的文章平易樸實:山坡上的野草,孤獨的大樹,匆匆的過客,頑皮的小孩。這些毫不起眼的東西,席慕容都能注意到並且看到它們內在的美好品質,然後化為文字,與讀者共享。文中沒有華麗的語言。沒有令人驚奇不已的哲理。只是娓娓道出、順理成章,可卻能在讀者的心裡盪起層層漣漪。

在席慕容的散文中,我喜歡她的《理想》。這是一篇短小卻十分精煉的散文。通篇下來,你會覺得:理想的實現源於堅持

散文的開頭,作者說:這個世界太理想化了。作者並沒有說錯,作者在文中問道:如果沒有理想,這個世界將會是一種什麼楊的面貌呢?關於這個問題,我呢中並沒有答案。但我想:如果沒有理想,那麼人們就是如機械般的重複工作,那麼世界就失去了它的價值。世界的存在就是為了有理想和肯為了理想而努力的人而存在的。

散文中說:理想,在實現以前,有很多名字,它們是:幻想、妄想、白日夢、和、不可能。的確,在你實現你的理想之前,人們總是會一味的對你說:你不可能實現你的理想的,你的理想簡直就是白日夢。如果,你因為人們的三言兩語便放棄了你的理想,我會為你感到惋惜,因為你的輕言放棄;如果你聽了人們的諷刺非但沒有退縮反而更加努力時,我會為你感到自豪,因為你的堅定不移。理想終是理想,它並非夢想那樣可望不可即。

席慕容在文中寫道:可是,就是它,使得一個只能爬行的看守鴨子的男孩,變成了客群人崇敬的學者與勇者。也就是它,使得一個患病二十多年,只有國小學歷的女孩寫出那麼多本喜悅和美麗的書。我們不能再找藉口說他們的成功死因為「得天獨厚」了。非承認不可的是:他們的成功是因為他們有理想,並且相信堅信不移。

我想是的,他們的成功是因為他們的努力、堅持和不放棄。哪怕失敗,實現不了理想,他們也只是重頭再來。理想就是你用努力、勤奮、不放棄澆灌出來的果實。

理想雨夢想最大的區別就是:理想可以通過努力、勤奮、不放棄來實現的。而夢想卻是自己美好的幻想,可以實現它的人只有很小一部分人。實現不了夢想的人,是因為他們只有夢想,卻不認為它也可以如理想般的實現的。

就是這樣一篇短小的散文,席慕容用精煉的語言概括出來,剩下的就需要你自己去好好思考了……

席慕容散文讀後感(二)

讀過席慕蓉散文的人,往往會被她那細膩動人的筆調感染。她的文章充滿了智慧。她總是把一些不起眼的事物,挖掘出它們內在的美好品質,接著轉化為文字,讓我們分享。在她的文章中,沒有值得去推敲的文字,也沒有令人百思不解的深刻哲理,只是順理成章地向我們一一道述,但卻能在人的心中泛起層層漣漪。

拿起一本席慕蓉散文集,往封面上瞅了瞅,標題是「透明的哀傷」。在這幾個大字後面映襯著紅色的流跡,還有兩朵花和飄散的花瓣。想必這本散文集中定是記載著席慕蓉的人生哀傷。仔細閱讀完封面上的那首小詩後,我終於明白了:寫的都是席慕蓉年輕時由種種事物引發的對人生的感慨。

隨意地翻了翻,看到有一標題是《爭奪》。心想:席慕蓉在文章中敘述的是誰和誰之間的爭奪呢?我帶著疑問進入了文章之中。

讀完後,我腦中的疑問全都沒有了。原來文章描述的是她與工作的爭奪,為享受大自然的權利而爭奪。結果好不容易從繁忙的工作間隙溜到大自然的懷抱,讓心情豁然開朗起來。

是啊,我們生在一個繁雜煩亂的世界,大人有大人的煩惱,我們也有我們學生的煩惱。可是,我們忽略了精神放鬆的享受。抽出一點時間去尋找我們精神的樂園吧,那是大自然給予我們精神能量的地方。和作者一樣,用一種散漫的心情,遠離繁亂、世俗的土地,到大自然的懷抱去,那兒有天高雲淡、風和日麗,沒有忙碌的折磨,只有精神給你帶來的活力,經過一番後,再重新回到那世俗的塵世,又重新和塵囂、雜鬧接觸一番,但此刻我們卻是煥然一新的。

此時,我還能理直氣壯地說:「我們不是逃避,只是向忙碌的工作做了一次小小的爭奪。幸好的是,大自然收納了我們浮燥的心靈,還給了我們一份無壓力的心態。」

放下煩惱,走過大自然,去欣賞藍天的美;傾聽鳥兒的鳴唱;沐浴太陽光的溫和。如果你連這都不能做到的話,那你必定不能成大器。但此時不必煩惱,去讀一讀席慕蓉的散文《爭奪》吧!這樣,你便多了一份安逸閒情,添了一份愉悅與超脫。

席慕容散文讀後感(三)

讀了一本席慕容的散文集,我讀的是一本她早些時間出版的《成長的痕跡》。還真沒選錯書,這本書確實讓我深有感觸。

讀完席慕容的前幾篇散文,我心中不禁油然而生對親人的思念。她前幾篇散文寫的是對從前的記憶,都寫出了自己對遠在他鄉的母親的思念和對已故奶奶的不捨。作者用一些很短小的事通過細緻的描寫把那份感人的親情充分、實在地呈現了出來,她那份對親人無比的真誠打動了我。這不禁讓我想到我自己的母親,在家裡她是在怎樣地關心著我、無時無刻地牽掛著我呢?想到這兒,我心中受到了強烈的震撼,突然振奮起了精神,就像為了我自己的母親。為了不讓她失望,我要幸福快樂地活過每一天!用成績回報她為我所做的一切。

越往後,對青春對時光的不捨就越多,深奧的哲理體現得也就越多。有一篇名叫《荷花七則》的散文,作者就通過她開畫展後發生的一件事表達出了一個深刻的哲理。她的一位朋友看完她的畫,十分羨慕她的生活。可席慕容的微笑消失了!要知道,完成一副畫是需要多少心血多少時間去完成的,哪有一個人的成功是與生俱來的呢?席慕容當時的感悟真讓我的心靈受到一次洗滌,她的用詞十分自然、恰當,每一個字都沉重地抨擊了我以及每個人心靈中的那些「邪念」。「選擇了這樣的生活,我並不後悔。我悲傷的只是,為什麼很多觀眾都喜歡把畫家當作是一個天生異稟的天才,卻不肯相信,在這世間,沒有一件事情是輕鬆或瀟灑可以換得來的。」每讀完這篇文章,那顆浮躁的心就自然而然地進入了平靜。()

也有些文章是作者對青春與生命的看法。這些文章的景色描寫都相當生動,讓我不知不覺進入了一種意境,進入了和作者一樣無邊無盡的回憶。這種回憶有時真讓我感到快樂,但也時刻警示著我們時間珍貴,我經常在想:如果所有人都來讀讀她的文章,世界上那些浪費時間的人還會多嗎?

讀完整本書,我的心變得更堅強和明澈了,覺得自己成長了許多!這本書對我來說真是受益匪淺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