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席慕容散文集讀後感

席慕容散文集讀後感(一)

席慕容的文章和詩歌總會讓人心情寧靜或是帶上少女蓮花般淡淡的輕愁,就如她的那首《一棵開花的樹》中「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候…看似淡淡的語氣,卻包含了濃濃的情感,如果那棵樹有自己的意識的話,我想那應該是它心底最美好的願望了吧。一本書,一首詩,讀的人不同感受也不盡相同。關於這首詩席慕容自己的說法卻和大多數人所理解的不同,她說:「這是我寫給自然界的一首情詩。我在生命現場遇見了一棵開花的樹,我在替它發聲。」至於有些人把作品解讀成「女孩子站在那裡等男孩子看她」的情詩,她表示「有點猶疑」。但她同時聲明,「詩人的解讀只是其中的一種,因為讀者的解釋也有權威性。」

當青春嬌艷的花朵綻開了深藏紅顏的時候,總是期待有人能在此時看見,最好那個人是自己心中所想的人,或命中所定之人。沒有誰會喜歡紅顏空逝,在宿命中獨自徘徊,一覺醒來伴隨著你的只有那雨後零落了的花,無限孤單,卻又苦於無人欣賞。「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多麼震撼人心的決心,多少人曾在我們的生命之中來了又還,我們是否想過要努力留下誰 ? 多少事在我們生命之中不曾留下多少記憶,為此我們是否曾想過要努力爭取不要留有遺憾,不要在生命的最後驀然回首卻發現沒有任何美好的回憶可供留念,徒留一句嘆息和四個字―不過如此 !

「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告訴你。內疚和悔恨,總要深植在離別後的心裡……在暮靄里向你深深俯首,請為我珍重,儘管他們說,世間種種最後終必,終必成空。」這句詩出自她的另一首詩《送別》,猶記得那時看完後不由得端起手邊早已涼了的茶水喝了一口,那茶來的比以往要苦澀,離別總是會讓人遺憾和傷感,作者錯過了某些東西,首先感到的是後悔和遺憾,但作者善於調節自己的的心情,所以最後說道世間種種,最後終必成空,不管是自我安慰還是看透,總歸是很有效的調節了自己的心態。如今的我們總是容易沉迷於一件事,一種情緒,一個人…不知是忘了將自己從中抽身,還是不想,不願,以至於生活總是渾渾噩噩,並且這種生活看似永無終點 ! 然後繼續著一次又一次的錯過……

席慕容的詩總是給了我很多想像和思考的空間,不止一首《一棵開花的樹》或《離別》有時候獨自品味這份苦澀也別有一番風味。於她的作品我最後依然想寫詞一首,以舒胸臆:

秋心為愁,好夢留時,難度。

席慕容散文集讀後感(二)

最近這段時間在讀席慕容的詩集《透明的哀傷》。她的詩寫得極美,清新、易懂、好讀。昨晚讀到《琴音》一文,便有與各位苗爸苗媽分享的欲望,因為我感到,詩人的語言寫出了我自己的一些感受,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找到了一種與作者的共鳴。不知道,你在閱讀後會有怎樣的感受呢?

《琴音》這一篇文章很簡單,主要講了作者女兒練琴的事。鋼琴老師講到一聽琴聲就可判斷出孩子這段時間很用功。作者很疑惑,鋼琴老師解釋到 「 鋼琴這種樂器,一定要經過長時間認真的彈奏之後,它本身真正美好的音色才會慢慢出來。我想,前兩年你女兒碰它的時間太少,要到今天才算是對得起這架鋼琴了,你聽,現在它的聲音多好聽,多不一樣! 」 真的!豈只是鋼琴這一種樂器而已,這個世界上,任何一種工作,不都是你放進多少力氣,它就會忠實地反映出多少成績來嗎?

想想我們的教育,在每個孩子的成長路途上需要我們家長給予多少扶助,在背後付出多少努力呀!身心健康、懂得感恩、聽寫全對、誦讀美妙、書寫工整、口算準確、表達清楚······孩子的全面進步一定是在我們——作為孩子成長引路人的堅持陪同下才有可能實現的呀! 也許,很多時候,我們都應該好好反思自己,在孩子學習、生活中,我們真正認真地投入了多少力氣。

轉瞬之間就是半期了,一晃孩子們很快就要跨入二年級了。在接下來的半學期,我們又該怎樣陪伴孩子一同走過他們的一年級時光呢?記住:你放進去多少力氣,它就會忠實地反映出多少成績。鋼琴如此,何況孩子。

席慕容散文集讀後感(三)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席慕容的詩和散文,尤其是詩,字裡行間都散發著淡淡的羅蘭香,清新朦朧,如夢似幻。她的詩總是帶著淡淡的苦澀,可卻能很好地表現她對生命的熱愛,對青春的追憶。她書寫的,不只是那種她夢想的「絕對的寬容、絕對的真摯、絕對的無怨、和絕對的美麗」的愛情,更是為了紀念難忘的青春里的愛的印記。這個寫出優美詩句的女子曾說「寫詩只是作為累了一天之後的休息。」她寫詩,為的是「紀念一段遠去的歲月,紀念那個只曾在我心中存在過的小小世界」。她的詩里,有愛情、鄉情,每一種感情都豐富細膩,讓人沉醉。

很喜歡她是那首《一棵開花的樹》「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候…看似淡淡的語氣,卻包含了濃濃的情感,如果那棵樹有自己的意識的話,我想那應該是它心底最美好的願望了吧。當青春嬌艷的花朵綻開了深藏紅顏的時候,總是期待有人能在此時看見,最好那個人是自己心中所想的人,或命中所定之人。沒有誰會喜歡紅顏空逝,在宿命中獨自徘徊,一覺醒來伴隨著你的只有那雨後零落了的花,無限孤單,卻又苦於無人欣賞。「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多麼震撼人心的決心,多少人曾在我們的生命之中來了又還,我們是否想過要努力留下誰?多少事在我們生命之中不曾留下多少記憶,為此我們是否曾想過要努力爭取不要留有遺憾,不要在生命的最後驀然回首卻發現沒有任何美好的回憶可供留念,徒留一句嘆息和四個字—不過如此!

一直在想,那個讓席慕容反覆書寫的他究竟會是怎麼樣子。後來我終於明白了,那個所謂的他不是那個讓她心動的男孩子,他的身影在她的心中也許早已淡去,席慕容書寫的,是對逝去的青春的追憶和對那些飄渺不定的愛的感覺的捕捉,她將難以直接表達的愛都賦予給了一個個記憶中或想像中的情景。那樣的邂逅,那樣的暮色,那樣一棵會開花的樹,無疑都是對青春的愛的見證,哪怕一切終如雲煙,她也要問一句:「難道青春必要愚昧,愛必得憂傷?」

席慕容的詩的世界裡,鄉愁是一支永遠迴旋著的曲調。祖籍內蒙古的她,在46歲以前,從未見到過故鄉,深遠而遼闊的內蒙大草原永遠只在詩人心中魂牽夢繞。「離別後/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不會老去。」濃郁的鄉愁,貫穿在席慕蓉的字裡行間:「像那草原千里閃著金光,像那風沙呼嘯過大漠,像那黃河岸、陰山旁。」()

「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告訴你。內疚和悔恨,總要深植在離別後的心裡……在暮靄里向你深深俯首,請為我珍重,儘管他們說,世間種種最後終必,終必成空。」這句詩出自她的另一首詩《送別》。作者錯過了某些東西,首先感到的是後悔和遺憾,但作者善於調節自己的的心情,所以最後說道「世間種種,最後終必成空,」不管是自我安慰還是看透,總歸是很有效的調節了自己的心態。可現在的我們總是容易沉迷於一件事,一種情緒,一個人……不知是忘了將自己從中抽身,還是不想,不願,以至於生活總是渾渾噩噩,然後繼續著一次又一次的錯過。我們需要的就是像作者那樣的心態,珍惜現在。回憶過去,是為了現在能更好的生活。

席慕容的詩總是給了我很多想像和思考的空間,不止是《一棵開花的樹》或《離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