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紀曉嵐讀後感

紀曉嵐讀後感(一)

在書店看到光明日報社「六角叢書」系列中的《紀曉嵐》,我頓時覺的眼前一亮。喜歡紀曉嵐,緣於電視劇《鐵齒銅牙紀曉嵐》。那個學富八斗,聰明過人,反應機敏,詼諧幽默的紀曉嵐給我留下了太深的印象。那麼歷史上的紀曉嵐會是怎樣的一個人呢,這本書會給我答案嗎?帶著疑問,我買回了這本書,想了解一個真實的紀曉嵐。

這本書對紀曉嵐的一生作了詳盡的記載,也讓我對紀曉嵐有了一個比較全面的了解。

清代才子紀曉嵐,名昀,自幼聰穎過人,不但刻苦讀書,而且博聞強記。他四歲開始啟蒙讀書,十一歲隨父入京,乾隆十九年考中進士,從此進入仕途。進入仕途之後,因學問優長,方圓處世,被乾隆賞識,任翰林院編修、貴州都勻知府、翰林院侍讀學士、兵部侍郎、《四庫全書》總纂官。到晚年時,官階步步高升,位極人臣,曾多次被皇帝擢升,擔任左都御史、兵部尚書、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太子少保。死後,謚「文達」,後人尊稱他為「文達公」。

紀曉嵐雖然權高位重,但為官正直清廉。在多次擔任考官期間,他慧眼識珠,為朝廷選拔了一大批英才。與許多趨附權奸、仗勢戕民的官員迥然不同,他主張為政要「酌乎事勢」,因勢利導。他曾經上疏開倉放糧以賑濟災民,奏請對被捆縛而受姦污、被殺害的婦女予以旌表。為維持邊疆的政治穩定,他向朝廷建言準許邊疆的單身的流民脫離原籍為民。魯迅先生評價紀曉嵐「處世貴寬、論人慾恕」。

紀曉嵐最大的功業表現在文化方面,以編纂《四庫全書》而著稱於世。《四庫全書》構建了中國古代文化最龐大的知識寶庫,成為乾隆皇帝標榜文治的文化偉業,也使得紀曉嵐成為乾嘉盛世文化的積極創建者。他晚年著述的隨筆體著作《閱微草堂筆記》,與《聊齋志異》異曲同工,成為古代鬼異故事小說的兩朵奇葩,體現了盛世文化的精髓,展現了一代宗師的才情和學識。

紀曉嵐是一位極具傳奇色彩的歷史人物。他學識淵博,工於對句,詼諧幽默,口舌如簧,機敏善變。書中記載了很多有關他的小故事,讀來十分有趣,讓人在會心一笑的同時,也為他的機敏所嘆服。

在書的封面上有紀曉嵐寫給自己的兩句詞:「浮沉宦海如鷗鳥,生死書叢似蠹魚」,就是他一生真實的寫照。

紀曉嵐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完了《紀曉嵐全集》。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紀曉嵐很聰明,思維非常地敏捷。有一次,他去山海關的水月寺遊玩,看到一位雲遊僧人在一個亭柱上留下的、多年來一直未有人對出的一個上聯:水月寺魚游兔走。紀曉嵐看到以後,對出了下聯:山海關虎躍龍飛。上面包含了月、水、魚、兔;但紀曉嵐的下聯更是氣勢非凡,將山、海、虎、龍一同用上。令旁觀者連連稱奇:「妙哉!絕哉!這位公子真乃奇才!」

年幼時,紀曉嵐很調皮。在上私塾時,因為冬天地面很容易結冰,為避免滑倒,他讓人在廁所里裝了一個木把手。有一次,為了捉弄老師,他將木把手鋸成多截。私塾先生趁學生讀書時去上廁所,等方便完,拉木把手起身時,一下子掉入了屎坑……

成年後,紀曉嵐依然很喜歡開玩笑,甚至到了捉弄人的地步。有一次。紀曉嵐為和珅寫了兩個字「竹苞」。和珅命人刻在一塊金匾上掛到正廳。一次和珅在家裡請客,來的人看了金匾,都默不作聲。當劉石庵看到時,立刻大笑起來。和珅問他為何笑,劉石庵說,「竹苞」二字拆開不就是「個個草包」嗎?和珅才恍然大悟。

我喜歡紀曉嵐的幽默。

紀曉嵐讀後感(三)

最近,爸爸向我推薦了一部電視劇,名叫《鐵齒銅牙紀曉嵐》,哇!紀曉嵐可是個大人物啊!於是,我連忙打開電視看了起來。

這部電視劇是講一個文思如泉湧,口若懸河的清代大學士紀曉嵐用超人的智慧,高尚的品格將朝廷的一個胖貪官和珅貪贓枉法、結黨營私的醜惡行為在乾隆皇帝面前統統暴露出來,這使和珅很惱火,於是,和珅使勁地去討好皇上,千方百計地想讓皇上把紀曉嵐的官位辭去,()可這些計謀都一一被紀曉嵐識破,而且還讓和珅他自己在皇上面前更尷尬了。

我覺得紀曉嵐非常聰明,也非常幽默,特別是與和珅鬥智鬥勇的時候,常常語出驚人,使和珅經常尷尬不已。每當這時,我總會被他們兩個逗得哈哈大笑,爸爸媽媽也在一旁捧腹大笑。紀曉嵐的機智真讓我佩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