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史記鑑賞讀後感

史記鑑賞讀後感(一)

司馬遷的《史記》,貫通祖國三千餘年的輝煌歷史,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被列為二十四史之首,是一部經典之作。

該書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三千年璀璨的文明,生動的描寫了三千年大大小小的一些史事。讀過這本書,讓我深深得感受到了祖國文化的偉大,令我心存敬意。史記的生動描寫一直鼓勵我們的寫作,以及我們祖國的發展,史記一出來,可謂是洛陽紙貴啊。

一部偉大的作品,總會有輝煌的成就。《史記》這一部偉大的作品,是祖國文化史上的一顆明珠。司馬遷筆下的人物個個栩栩如生,有著鮮明的個性。生動的語言,優美的文字讓讀者讀起來仿佛置身於一個個優美的意境中。隨著情節的起伏,我的心情也在為之而改變。喜著主人公的喜,憂著主人公的憂,感受著主人公的感受。輕鬆幽默的語言,緊張刺激的情節,仿佛把我帶到了那個遙遠的時代。各個時代的背景特色;各個國家的風土人情;各個民族的風俗習慣,在《史記》中表現得淋漓盡致,繪聲繪色。

就像尤安·艾肯在《走遍天下書為侶》一文中所說的那樣,看《史記》就仿佛在作一次歷史旅行,讀者像是穿越了時空,成了一位歷史事件的親歷者,體會了當時人們的思想感情;就仿佛在和司馬遷面對面的談話,被他那準確到位的語言所打動,在不知不覺中也增長了必要的歷史知識,豐富了頭腦……

《史記》,魯迅譽之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是一本令我們每箇中國人都應該細細閱讀的經典!是一本既生動有趣又能增長知識的值得一看的好書!

史記鑑賞讀後感(二)

書是人類世界的瑰寶,人類的進步離不開他的存在。高爾基曾經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所以,人類離不開書。今天,我就向大家介紹一本書。它的名字叫做《史記》。《史記》是由我國偉大的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用一生的心血寫成的,都收集了《史記》中的最精華的部分。讓人讀起來朗朗上口,很受人們喜愛。而且文中的幾個故事多事都是真實的歷史事件。那些故事使人一讀就引人注目。這次,我就讀一個故事給大家聽聽。

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大家都知道吧!可是大家並不會非常的了解他的為人,一生的事跡。屈原名平,是戰國時期的楚國人,與楚王是同性。他從小就刻苦學習,記憶力超群。他們關心國家的盛世存亡。後來楚懷王被秦王拐騙到秦國里,還被脅迫拿出土地交換。懷王不肯,後來被秦國囚禁冤死。他的兒子頃襄王繼位,可是頃襄王也是個不明是非的君王,一些奸臣在頃襄王面前說屈原的壞話。後來,屈原被流放到了江南。秦國攻進了楚國的都城,焚燒了楚國的廟祖,剷平了楚國的祖墳。屈原聽到訊息後他不願意看見楚國滅亡,於是他抱著一塊大石頭,沉入了汨羅江。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就這樣走過了一生。屈原沉江那年,一些附近的人為了紀念這位堅貞不屈、剛正不阿的偉大詩人就在這天把粽子扔進江里,划龍舟來祭奠偉大的屈原。

在《史記》這本書中收集了許多故事,有上古時期的傳說,還有歷史的光輝。《史記》幾本書很有價值。希望同學們能看看。

史記鑑賞讀後感(三)

這一段時間,我一直在讀《史記》這本名著。它不像有些書華而不實,《史記》這本書很吸引人,爸爸媽媽和我爭著看。

《史記》這本書的作者司馬遷忍辱負重,真實地記錄了中國朝代的興替,恰當地評論了歷史人物的功過是非。仿佛再現了歷史社會畫面。書中有許多我們認識的人物,如孔子、晏子、廉頗、藺相如、屈原等,記敘了黃帝以來的傳說、商周的史跡、春秋戰國時期的動盪、秦的興衰、漢的建立和鞏固,時間跨越了三千多年。

讀了這部偉大的史學巨著,我想到了很多。我的見解不可能和專業人員相比,但是我的真實體會。我的體會有兩點,第一點是古代的君王分兩種,一種是一心為民的君王,一種是貪圖利益、沉迷於酒色之中的君王。而最後的結果就是一心為民的君王,受到百姓的熱愛和後人的讚揚,而後者則讓百姓唾棄,最終致使國家滅亡。雖然經歷了幾千年,但道理是一樣的,我們常在電視上看的那些貪贓受賄的官都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我的第二點感受是在春秋戰國時期,老百姓不能過上安穩的生活,每天都有戰爭。各國諸侯你掙我搶,都想一統天下,而不顧及百姓死活。沒了錢,就加大稅款;沒了糧,就逼迫百姓交糧食;沒了打仗的人,就到各家各戶去找年輕力壯的人。弄得百姓妻離子散、民不聊生。()

然而,我們現在的生活多么美好。不用擔心發生戰爭,不用怕吃不飽穿不暖。在這種環境中,我們更要努力學習

這就是我讀《史記》的感受,希望大家也看一看這本史學巨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