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讀後感悟

西遊記讀後感(一)

在這幾天,我看了吳承恩先生寫的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它是我國的文學精粹,我看了它之後有許多感受想說,現在讓我說給你聽。

西遊記主要寫了在花果山上有一塊仙石,它吸收日月靈氣。一天,從那塊石頭裡蹦出一隻猴子,十分英勇。於是,石猴便四處學藝。後來,菩提老祖封他為孫悟空,他又學會了七十二變,拿到了「定海神針」——金箍棒。後因惹怒了玉帝而被如來佛祖壓在五行山下……500年之後,唐三藏(金蟬子轉世)被菩提佛祖派去天竺取經。一路收了孫悟空、豬八戒(天蓬元帥轉世)、沙悟淨(捲簾大將轉世)、白龍馬(東海三太子)。帶他們一路向西尋找真經。途中遇到了九九八十一難,但他們卻全部都克服了,終於取到了真經。孫悟空被封為「鬥戰勝佛」,豬八戒被封為「淨壇使者」,唐三藏被封為「善功德佛」,白龍馬被封為「八部天龍馬」,沙悟淨被封為「金身羅漢」。

其中,這裡去天竺取經的四位師徒的個性也各不相同。豬八戒十分好吃懶做,取得真經還問玉帝可否讓他去人間遊玩。沙悟淨任勞任怨,總是為團隊著想。孫悟空機智勇敢,經常與妖怪對戰,救回師傅。唐三藏雖然有一些囉嗦,但他教他們要慈善。

西遊記使我懂得了做任何事只要有耐心,肯吃苦,堅持不懈就一定會成功,相比我自己,我一碰到困難不是尋求他人的幫助就是逃避,看了這本使我受益匪淺的書,我以後遇到困難一定不會退縮,爭取克服它!

西遊記讀後感悟(二)

《西遊記》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由明代小說家吳承恩所著,它是我國第一部浪漫主義的小說。在《西遊記》中我最喜歡看的是第二十七回「三打白骨精」,原名叫「屍魔三戲唐三藏 ,聖僧恨逐美猴王。其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孫悟空,他機智,聰明,活潑,目標堅定,勇往直前,自從孫悟空被唐僧從五行山下救出,他就毫無怨言地隨唐僧踏上了取經之路,儘管這是按照觀音菩薩的囑託來做的,但在此後的九九八十一難中,孫悟空無論遇到什麼艱難險阻,也從未動搖過保護師傅西天取經的信念

在這章主要講了:唐僧師徒四人在宛子山波月洞內,一個千年屍魔白骨精,一心想吃唐僧肉,它利用孫悟空外出巡山的機會,先後變成上山送齋的村姑與朝山進香的老嫗,花言巧語使唐僧和八戒上了當,可兩次均被孫悟空識破並打死它的化身。而唐僧卻不辨人妖,反而責怪孫悟空恣意行兇,連傷母女兩命,違反戒律。白骨精第三次化為一個老丈,利用唐僧面慈心軟?善惡不分的弱點,三施攻心計,孫悟空一再揭露其妖怪面目,而唐僧執迷不悟,即使老丈為妖怪所化也不準孫悟空去打,還念緊箍咒來懲戒孫悟空。孫悟空為了取經,忍住痛苦,終將老丈打下深澗。白骨精又假冒佛祖名義從天上飄下素絹,責備唐僧姑息孫悟空。唐僧盛怒之下寫下貶書,孫悟空懇求師父收回成命,唐僧不允,孫悟空只得返回花果山。孫悟空走後,白骨精將波月洞化成天王廟,唐僧?沙僧中計就擒,八戒乘隙逃走,去花果山請孫悟空來救師父。孫悟空雖被貶回山,仍不忘取經大業和師父的安危,準備下山。見八戒來求援,立即趕往波月洞。途中,孫悟空打死前去赴宴的白骨精之母金蟾大仙,自己變成老妖模樣來到洞內,伺機搭救師父。在筵前,孫悟空為用事實教育唐僧,設計誘使白骨精重又變化成村姑?老嫗和老丈的模樣,使唐僧目睹妖怪的本來面目,痛悔自己不該亂髮善心,不分人妖,逐走孫悟空。這時,孫悟空現出本相,經過激戰,消滅了白骨精及眾妖魔。

這篇文章讓我懂得了一個道理:真理不會因為表面現象的不同而改變,只要自己的判斷符合真理的標準是對的,就要堅持自己的想法,不能人云亦云。

西遊記讀後感悟(三)

一部古老的神話故事,但卻引起了兒童的喜愛,那就是《西遊記》。小時候,我只是看卡通片與圖畫書。但現在,我不僅看與讀,而且還學會了思考出國留學網。

《西遊記》中唐僧?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和尚大家都十分了解。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孫悟空啦!因為他總是聰明過人?助人為樂?能分辨好人與壞人,來守護唐僧和弟兄們。他就像我們現在的人民警察一樣,火眼金睛,抓壞人救好人,時刻保衛著我們。或許由於唐僧遇到痲煩的事情就不動腦筋,盲目地接受別人的幫助的緣故吧,有時才會不聽孫悟空的好心勸告,掉入妖怪的手中。這足夠說明了遇到痲煩的事情要動腦筋,如果不動腦筋,聽了別人不好的意見,反而會更糟糕。不過我還認為唐僧過於善良,()哪怕對待壞人也十分好,因為他只看表面,不了解人的本質。

我也很喜歡豬八戒。我覺得他是個性格單純但很可愛的人。他不會想出一些好方法,但卻有正義感。只要他想做的事,他就一定會去做。他會奮不顧身地保護師傅的安全,而不考慮自己的安危。看上去他有些笨不動腦筋,但是人們覺得他笨的可愛。我們要學習他那種不怕敵人的膽量。不過有些事在做之前要仔細考慮,分清楚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要憑自己的實力去做。

總之,師徒四人每人都有長處和短處,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的長處,哪怕是他們的短處也必須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如果有的話,要努力改正,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