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關紅樓夢的讀後感

有關紅樓夢的讀後感(一)

《紅樓夢》乃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曹雪芹花了大半輩子寫了這本名著,裡面個個人物都描寫得十分細緻,栩栩如生,潑辣張狂的王熙鳳、大氣溫柔的薛寶釵、愚頑痴情的賈寶玉等等人物、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清麗脫俗的林黛玉。

就在《紅樓夢》的第三回中,有這一段描寫林黛玉的話: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閒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比西子勝三分。一看這話,就體現出林黛玉雖久病纏身,但也長得十分動人秀麗。

林黛玉雖然長得楚楚可人,但她的性格里有著些許叛逆,和一些孤傲,以及對世俗的不屑一顧,令她處處顯得卓爾不群、特立獨行的樣子。花前痴讀西廂,毫無避諱;不喜巧言令色,言隨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淡泊名利……種種現象,都體現出林黛玉就像一朵悠然怒放的荷花,始終執著自己的那份清純。用一個普通人的眼光去看她,最欣賞的還是林黛玉的詩情畫意。林黛玉每每與姐妹們飲酒賞花、吟詩作對,總是才氣逼人,藝壓群芳。

雖然,林黛玉的才藝讓我們沒話說,但是,只要你仔細品讀,你總感覺林黛玉的話語中,總是會聽出酸酸的語氣,這個,就對應了她孤傲的性格。就因為她的孤傲、叛逆的性格,也使她和賈寶玉兩個有情人並未終成眷屬。

相對而來,薛寶釵的大氣溫柔,給賈母留了個好印象,認準了她是自己的孫媳婦,也正因為如此,就在賈寶玉和薛寶釵的婚禮的時候,林黛玉發病,賈母對她身邊來報的丫鬟只是敷衍了事。

在紅樓夢中,愛情故事真是數不勝數,但在其中,就屬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愛情最為純潔。兩人從素不相識,到青梅竹馬,到長大後的墜入愛河,曹雪芹就是順水推舟,讓這則愛情故事很自然的出現了。可是,就在我看到了賈寶玉娶薛寶釵的那一段時,我不禁有點埋怨曹雪芹:為什麼不讓賈寶玉和林黛玉終成眷屬呢?

林黛玉與賈寶玉的愛情,最後的結局儘是這樣的淒涼,原本,他們倆的愛情是美好的,純潔的,可是,就是林黛玉的性格害了她和賈寶玉,賈母也漸漸和她疏遠了,最後,王熙鳳的偷梁換柱之計,使兩人都痛失所愛,林黛玉含恨而終,從此,她和賈寶玉,就陰陽相隔了。

她本是冰雪聰明的女子。與湘雲月下吟詩的才情,至今還歷歷在目,她將無人能比的才情發揮得淋漓盡致,令數千萬人為其痴迷。但細細品來,感傷的字句後,又隱藏了多少眼淚,多少心酸?

我曾感嘆結局的悲慘,心生疑惑:難道,人世間只有傷心和憂愁的淚雨嗎?原本,林黛玉的身世和她的性格,她註定要孤獨終老一生,可是,誰知道,就進入賈府之後,林黛玉竟對瘋瘋傻傻的賈寶玉產生了感情,就是她的這段感情,才使林黛玉含恨而終。她無奈著「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悲哀著「三月想抄一類成,梁間燕子套無情」,傷感著「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最終落得「一縷香魂隨風散,三更不曾入夢來」的悲慘結局。

有關紅樓夢的讀後感(二)

一曲《紅樓夢》,將人世間哀情道遍;一首《葬花吟》,把無盡落紅悲聲唱完,悲哉,嘆千古幽情終虛化;泣哉,憐痴情兒女盡成灰。

《紅樓夢》是我國古典小說的最高峰,又是中國文學史乃至世界文學史上得一朵奇葩。小說以賈、王、史、薛四大家族的榮辱興衰為背景,以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要線索,著重描寫榮、寧二府由盛到衰的過程,並且全面地描寫封建社會的人情世態,以及種種不調和的矛盾,向我們展示了一副十八世紀中國社會的歷史長卷。

曹雪芹所寫的賈府繁花似錦的日子,有可能反應康熙盛世的意思,但是作者親身經歷了家族巨變,深深地感悟到福禍相依的道理,所以,全書揭露了統治階級繁榮景象背後腐敗的根源,揭露了封建制度腐敗和必然沒落的道理。在書中,作者讀寶黛愛情給予支持和讚美,對不幸結局給予同情。另外,曹雪芹還是一個經濟學家,通過典型人物和典型事物的介紹與描寫,反應了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對社會觀念的影響。

就在《紅樓夢》第四十回-----史太君兩宴大觀園,金鴛鴦三宣牙牌令:這一次是劉姥姥二進榮國府。本回通過劉姥姥的眼睛再次描寫了貴族生活的浮華、浪費和奢靡。

劉姥姥在《紅樓夢》這部巨著中,只是一個無足輕重的小人物。但在《紅樓夢》作者的妙筆下,劉姥姥卻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人物。在作者筆下,劉姥姥是一個事故圓通的老婦,還是一個搖尾取憐的老婦,向來各家說法不一。

單拿一雙老年四愣象牙鑲金的筷子與劉姥姥,劉姥姥心中並不羨慕賈家的生活,反而只一心一意計算著平實的居家生活,劉姥姥一再地嘆息。作者利用幾個細節塑造出劉姥姥的樸實的老農婦形象。同時作者也透過劉姥姥的眼睛映射出賈府「朱門酒肉臭」的景象,對賈府的腐敗提出沉重的譴謫。

本回事以樂景寫哀情,通過劉姥姥對大觀園的描述,側面描寫了大觀園的奢侈及浮華;通過劉姥姥的逗笑,我們看到了封建社會窮人和富人之間的差距。他們的所見、所聞、所感,是那麼的大相徑。

妮紫嫣紅的大觀園,隔斷了世俗與骯髒。可賈府的衰落是不可逆轉的,小小一園不可能避免悲劇的上演。十二女憐的「離鄉怨」,林黛玉的「瀟湘館」,薛寶釵的「恨無緣」,直至賈寶玉懸崖撒手遺紅怨。理想與現實在此衝突,現實多弊卻根深蒂固;理想難行卻矢志不渝。可柔弱的理想如何改變黑暗的現實?「質本潔來還潔去」吧,「一枉淨土掩風流」,何處是香丘?手捧一卷空餘滿腹惆悵,唯有掬一把熱淚灑於閨閣之中。

有關紅樓夢的讀後感(三)

紅樓夢是一部超越時空的巨著,作者曹雪芹更是頗具傳奇色彩的人物,在他的筆下一個豪門大族由盛到衰,其中的故事各個耐人尋味,一個個人物栩栩如生,寶玉、黛玉的真摯愛情更令人唏噓不斷,不敢妄作評論,只願說說我讀後的感受與大家分享。()

其中重要的部分我覺得除了寫一個大家族的興衰,寫賈寶玉與林黛玉純潔的愛情。最主要的是寫女人,一個個形象都已印入我的腦海,不禁浮想聯翩。在這部小說里我最喜歡的是晴雯,她才貌出眾,敢愛敢恨,性格率真,口角犀利,嫉惡如仇,真乃一女中豪傑,但卻因此引起賈府主子的不滿、惱恨,最後被逐出大觀園,病死家中不禁讓人黯然淚下。金陵十二釵,每個人的命運都不相同。尤二姐、尤三姐的悲慘故事,尤三姐為了愛情,情願獻出寶貴的生命來證明自己的清白。尤二姐貪慕虛榮嫁與賈璉做二房,王熙鳳的狡猾奸詐,心狠手辣的她逼死了尤二姐,甚至連死都沒有個墓碑。迎春大丫環思棋與潘右安從下就相互愛戀,最後卻都為了愛情獻出寶貴的生命。讓人不禁為他們的命運慨嘆唏噓。黛玉葬花的柔情幾人知?黛玉與寶玉真心相愛卻因為封建禮教和家族的不容,而最後導致了這場悲壯的愛情悲劇,有情人終不成眷屬。曲折的故事情節,性格分明的人物,讓人讀起來欲罷不能,感受到藝術的魅力。

毛澤東說「不讀《紅樓夢》就不是中國人」,清末有《京都竹枝詞》「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亦枉然」,可見《紅樓夢》對中國影響之大。 《紅樓夢》博大精深,次次讀次次悟正是它的不朽魅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