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會做人讀後感

學會做人讀後感(一)

學校圖書室琳琅滿目的圖書,真讓我眼饞,每次光臨都意猶未盡。我看書是有原則的,先看書的簡介如果能打動我,便愛不釋手,一定拜讀。《學會做人》這本從以下幾個方面介紹做人的準則:一。學會自信  二。學會面對 三。學會負責 四。學會幽默 五。學會理解 六。學會思考 七。學會做人 八。學會生活 九。學會感恩 十。學會交際。本書以大量的古今中外的名人事跡,從正反兩方面闡述以上十個方面的重點要點。故事情節真實感人,引人入勝。欣賞故事的同時,也從中明白了做人的真諦,我和孩子都受益匪淺!

前兩篇讀書心得,都出自本書的精彩感人之處,我就不一一介紹了。本書值得借鑑的是無論哪位名人都有非同尋常的童年,他們是怎樣戰勝挫折,走向成功的是教育孩子建立自信,把握人生方向,謙虛做人一步步走向成功的最好佐證!五十二歲才走向成功的美國前總統——林肯,八歲就謀生;十歲喪母;二十一歲經商失敗;二十二歲角逐州議員落選;二十六歲愛侶去世;三十五歲參加國會大選失敗;……四十九歲在度竟選國會參議員,再度失敗。一次次的失敗沒有擊倒林肯的進取心,直到五十二歲才成功的當選為美國第十六任總統,並做出驚天動地的豐功偉業!年幼的王羲之怎樣隱忍,成功的避開了殺身之禍的;孫兵和龐涓如何從朋友反目成仇,龐涓怎樣加害孫臏,而孫臏又如何逃離龐涓的魔掌,而後又如何至龐涓於死地的,書中都有詳細敘述。使這兩位曾經的摯友,反目的真兇還不是嫉妒之心在作怪?不能正確對待別人的優秀,不能虛心向人家請教!心生歹念,想致人於死地,方顯自己有才!

本書的高潮,也是做人的最高境界就是闡述:方中做人,圓中做事。方是做人的準則,講原則嚴於律己;圓是處世之道,寬以待人。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在給兒子謝座右銘時就有這樣的話:「和若春風,肅若秋霜,取象於錢,外圓內方。」蔡老先生看來,「圓」就是要「和若春風」,對朋友,同事,左鄰右舍要敬重,誠實,平易近人,和氣共事;「方」就是要肅若秋水,做事要認真,堅持原則;「取象於錢」,則是以古代銅錢為形象,啟發人們要把「外圓」與「內方」有機統一起來。這一比喻言簡意賅,發人深省!

方與圓不同的幾何圖形;方與圓不同的人生態度;方與圓不同的生存智慧。何時何事可方,何時何事可圓。如何能做到智欲圓,而行欲方。都有待你我去書中求證,有待你我到生活中去求證!

學會做人讀後感(二)

讀了《學會做人》這本書之後,我覺得我們應該做一個這樣的人:

1. 做個善良的人

「 人之初,性本善 」 。作為學生的我們應該做一個孝順父母的人,就像《子路借米》中的子路一樣。 父母給予了我們很多很多,需要我們的回報卻很少很少。一聲問候,一句祝福,遞一杯熱水,送一束小花……父母就倍感欣慰、快樂和幸福,這樣我們的家庭就會充滿溫馨,其樂融融。

2. 做個有擔當的人()

勇於承擔責任是美德,就像華盛頓一樣。 責任有時候很小,小到黃香溫席,孔融讓梨;責任有時候又很大,大到 「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 。 作為學生,遵守校規校紀,按時完成學習任務就是我們的責任。只有人人都認識到自己所處的身份,盡到自己的責任,我們才能共同建設和諧美好的社會,共享美好的幸福生活。

3. 做個關愛他人的人 得到他人的關愛是一種幸福,關愛他人更是一種幸福。 就像閆歡同學說到的兩位農夫兄弟一樣,你關愛他人,幫助他人,別人也會關愛你,幫助你。人與人之間要充滿互相幫助的熱心,這樣才會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熱情,更加絢麗多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