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狂人日記讀後感400字

狂人日記讀後感400字(一)

今天我讀了魯迅的《狂人日記》,魯迅是我國的大文豪,拿起他的散文真還擔心讀不懂,翻開第一頁,靜靜地讀了起來……

文章不是很長很長,分為好幾篇,每一篇都是一天所寫,就像是日記一樣,從這個「狂人」的日記中,我們看出了一個人吃人的社會,所有人都想著如何去吃人,就連自己的親人都要吃自己,每天都是驚險的一天,都有人惦記著要吃你,描寫出了一個可怕無情的人吃人的社會,黑暗恐怖讓人害怕的一群人,讀來讓人膽戰心驚。

從文章中我們可以看出,這些人,這個社會多麼的無情和殘酷,不顧親情,什麼都不顧,只是去想著如何去吃人。

聯繫魯迅先生所處在的時代背景可見當時真是的社會就像書中所描繪的那樣,人吃人,殘酷黑暗,老百姓就像那要被吃的人一樣,毫無防抗之力,而那時的政府就像是吃人的人,殘酷無情。生活在這樣之中的人除了折磨就是站起反抗,可是國人的心早已沉睡,魯迅先生就是用這樣的文章來喚醒國人的心,使中華民族站起來,奮起發抗。

讀了魯迅先生的文章,我仿佛又回到了那就社會,了解了那時的社會,是我對魯迅先生這個人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

狂人日記讀後感400字(二)

近幾天,我拜讀了魯迅先生寫的《狂人日記》這部小說,讓我深深體會到了當時舊社會的黑暗。

這部小說主要講了在舊社會中,魯迅來到了大哥的家鄉。但那裡的人卻很奇怪,當魯迅一人走在路上時,路上的人都面色鐵青的議論著他,似乎怕他,似乎又想害他。當我讀到有個女人在街上打自己的兒子,邊打還邊說:「老子呀!我要咬你幾口才出氣。」看到這,我不禁嚇了一大跳,虎毒還不食子呢!況且這個有血有肉活生生的女人怎麼會如此殘忍呢!但是,更可怕的還在後面。那天,一個人來告訴大哥說村裡有一個大惡人死了,村裡的幾口人便挖出他的心肝拿來吃了,還說是可以壯壯膽子。直到最後,魯迅終於明白了大哥與那些人是一夥的,目的是想吃魯迅。才明白妹妹五歲時的死,是因為被大哥吃了,才知道這裡是一個吃人的地方。

我想:舊社會實在是太黑暗了、太恐怖了。那些人太殘忍了,以為吃別人身上的什麼就能補自己身上的什麼這樣一個荒唐的謠言,就去忍心去傷害自己的親人。哎!可悲啊,可悲,舊社會實在太黑暗了。

狂人日記讀後感400字(三)

我從國中就讀魯迅的《狂人日記》。那時我不太懂小說的意思,後來幾次的老師和同學的話題中明白了。魯迅寫狂人日子是批判舊時代人吃人的社會。狂人為人吃人的痛苦與驚懼而發狂。果然狂人是因人吃人而狂嗎?非也。深悟或隱約而有悟的中國社會人吃人者有之。中國人是自己吃自己的人。()

狂人日記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真正的現代白話小說。令人驚異的是這部中國現代小說史上具有開山意義的作品。狂人日記最初進入視野的是「狂人臆想的世界」。狂人發病棗旁人側目棗家人延醫救治棗狂人復原。這一層的意思凡識字者均可以解讀出來。因為小說的「序」中清楚地交待了:某君昆仲今隱其名。皆余昔日在中學時良友。分隔多年。訊息漸闕。日前偶聞其一大病。適歸故鄉。迂道往訪。則僅晤一人。言病者其弟也。勞君遠道而來視,然已早愈。赴某地候補矣。我們所看到的「狂人日記」就是這樣一個醫學上的病例的記載。由於魯迅曾經學習過醫學,並且護理過患精神病的家人。因此這份「狂人日記」模擬得十分真切,詳盡。

大多數人都可以很輕易地透過病例的遐想。看到魯迅以象徵的形式對封建傳統所進行的批判棗在這裡。我們就開始了解狂人眼中的世界真相:狂人忽然醒悟「傳統」殺人。吃人的罪惡棗周圍人無法容納清醒者開始對對他進行迫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