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陰影與陽光讀後感

陰影與陽光讀後感(一)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不盡如人意的事,有虛偽、有醜惡、有奸邪……有時,一片真誠反而遭遇虛偽,滿腔熱情反而遭遇冷漠。這時,我們應該怎麼辦?是從此心灰意冷,隨波逐流,還是一如既往地求真、求善、求美呢?讀了這篇文章之後,我找到了滿意的答案。

文中的小鵬倒霉透了:前幾天為班裡辦板報,被人疑心當賊;今天做好事,被賊偷了車。媽媽告訴他要學會保護自己,不要多管閒事……小鵬更加疑惑了,好在爸爸及時「播灑的陽光」讓小鵬更加堅信了做人的原則,那就是——真、善、美。

文中媽媽的觀點正是生活中千萬人的思想縮影。他們往往以自我為中心,他們既討厭他人自私,又唯恐自己失利。於是,「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成了他們處事的準則,同時也是自己自私的理由。如果以這樣的思想去教育下一代,那麼社會將是什麼樣呢?我不敢想!

隨著物質生活的逐漸豐富,精神文明正在走向衰亡。記得一篇報導:一條繁華的商業步行街,凌晨五、六點鐘,正是一些店主要收拾貨物,開門營業的時候。只聽清冷的街道上傳來一聲慘叫,喚起了店員們扒窗觀看,原來,一強盜正在搶劫滅口,受害人苦苦求救,卻無一人勇敢地與強盜搏鬥,甚至連撥打110的勇氣也沒有!卻在一旁看熱鬧,眼睜睜看著那人倒在血泊中……記者詢問為何不去救人,一些店主回答得理直氣壯:「傻子才去送死!」——多麼悲哀呀!若是換位思考,你是那受害人,你還會這樣想嗎?

如果這樣教育青少年,那必定會使下一代自私的,一個個無私的希望必定在這種教育下滅下去,滅下去。自私的人沒理想和追求,不願吃苦,不願奮鬥,最終一事無成。我們是祖國的希望,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剛剛踏入人生的征程。為了祖國,為了家庭,為了自己,決不能朝著自私發展,而要像無私的公僕們看齊。

可喜的是,我們的社會還沒有沉睡,仍有一些像小鵬爸爸一樣有熱血的人,在社會的大舞台中演繹著不是英雄的英雄。

例如「非典」時期,無數的白衣天使滯留在生命的地線,臨死前,他們能夠說出:「為了人類偉大的、壯麗的事業,為了我那黨旗下的宣言,我死而無憾!」這驚天地、泣鬼神的話,不是詩歌,勝似詩歌。

還有,我們敬愛的老師,無數不移中國根的學者們,可敬的革命先烈們,他們用自己無悔的笑容,照亮了祖國前進的路。那麼,就讓我們沿著這條路繼續播撒光明!

陰影與陽光讀後感(二)

讀了《陰影是陽光的黑髮》這篇文章後,我懂得了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遇到挫折時不能勇敢面對的道理。拿破崙就曾經遇到過嚴重的挫折,甚至連父親也不支持他,以至於他絕望地產生了自殺的念頭。但是,拿破崙能正視現實,分析形勢,拋開失敗帶給自己巨大的壓力,跳出陰影,最終成就了一番偉大的事業。我想:對於拿破崙來說,曾經的挫折不僅沒有成為他前進的絆腳石,反而成為了他走向成功的奠基石。這奠基石,堅定了他拼搏的信心,激勵了他高昂的鬥志。()

拿破崙的故事表明:生活中有陽光,也有陰影。一個人不可能永遠生活在陽光下,有時陰影也會籠罩在四周,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陽光就在陰影的近旁。

記得有一段時間,我的身體很差,經常晚上去醫院掛急診。身體不好,影響到學習,我的成績明顯退步了。老師、爸爸和媽媽都很著急,我也很難過,心情總是不愉快。時間長了,看到打針、吃藥、讀書和考試,我心裡就有壓力,感到厭煩和害怕。可是讀了拿破崙奮鬥的故事後,我的心情開始有了很大的變化,變得開朗起來。與拿破崙當年的挫折相比,我現在遇到身體不舒服的挫折實在太校拿破崙面對那樣沉重的挫折,卻能振作起來。我碰到一點小小的挫折,難道就沒有勇氣去克服嗎?我感到羞愧難言。我要學習拿破崙奮鬥的精神。

人是要有點奮鬥精神的!有了奮鬥精神,再看自己眼前的挫折,忽然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了。打了針、吃了藥,我的病不是一天天好起來了嗎?身體健康了,我不就會有更多的功夫和更好的精力來學習嗎?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我不就會很快趕上同學們的腳步嗎?

「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春!」我暗暗地告誡自己:生活中有沒有陽光沒有關係,關鍵是自己心中要有陽光,要有春天。自己要走出陰影,擁抱春天,創造美好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