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季羨林散文讀後感

季羨林散文讀後感(一)

近段時間有幸讀了《季羨林散文精選》一書,覺得值得我們學習的有很多很多,需要我們以後慢慢品讀和體會。

其中有一篇《清塘荷韻》,是季羨林於86歲高齡時完成的佳作,可與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相媲美。 季老筆下的荷花是張揚生命的強者,是徹悟生命的智者。

我們很難想像,在寂寞的歲月里,在荒蕪的湖面下,在陰暗的泥沼中,那蓮子是怎樣暗暗地積蓄著力量,是怎樣將生命的嫩芽鑽出了堅硬的外殼。這芽一旦破殼而出,便以一種驚人的力量展示著生命的頑強與美麗。經過了整整兩年的期待後,在第三年,奇蹟終於出現了,水面上露出五六片圓圓的綠葉。這是生命的使者啊!雖「細弱單薄」「可憐兮兮」,卻足以使那顆本已深感失望的心得到一絲慰藉。一千多個日夜過去了,在經歷了漫長的寂寞後,第四年,荷花完成了生命的涅盤。「蟬噪城溝水,芙蓉忽已繁」,原來平臥在水面上的一些荷葉竟躍出了水面,亭亭田田「鋪滿了半個池塘」,放眼望去,滿目的綠荷紅蕖,撩雲逗雨,映日迷霞。再聯想季老的人生遭遇,這種頑強而美麗的生命,這種「極其驚人的求生存的力量和極其驚人的擴展蔓延的力量」,不正是作者生命歷程的真實寫照嗎?

季老深愛著這滿塘「季荷」,每天數次徜徉於湖畔,默坐靜觀。塘中「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令人萬躁俱寂,陶然於玄思冥想之中。這就是智者與自然的對話,是心靈與自然的交融。「風乍起,一片蓮瓣墮入水中」,而此時,心中已是沉甸甸的厚實,微風已拂不起半點漪淪。望著墜落的蓮瓣,心中反而更添一份寧靜,這便是對生命的徹悟。這瓣荷花,曾飽嘗過孕育的艱辛,也曾感受過生命的快樂,而此時它要悄然離去了,那便順應自然吧。它走了,走得如此飄逸,如此灑脫。能以如此超然的心態面對生命的消逝,荷花實在是徹悟生命的智者。

隨著天氣變寒,翠妝褪盡,滿池殘荷,繼而消逝得了無影蹤。此時也不必傷感哀嘆,該去的終將會離去,該來的必然會到來。待到來年春水溢,又該是翠蓋千疊,滿塘紅艷了……

季羨林散文讀後感(二)

季羨林散文深深吸引著我,他的用詞用句,沒有一樣不值得我學習。季羨林的寫的文章,語言生動、感情濃郁,始我一看就深深愛上了這本書。

比如這篇《老貓》吧,生動形象地為我們講述了他家一隻老貓與小貓的感情,小貓不是老貓生的,可是卻像媽媽一樣對待小貓。這隻老貓與主人的感情也很深,老貓知道自己快死了,就離家了,為的就是不讓主人看見它死了而傷心。在季羨林的語句中,我處處看見了真情。使人感動。

比如寫《寂寞》這篇吧,季羨林又把寂寞比作了石頭屋,和毒蛇,讓我們感到了,當時的寂寞。使我們身臨其境,感覺自己也很寂寞,快樂都被這寂寞給帶走了……

又比如這篇《月是故鄉明》吧,寫了:長大了以後,到了他鄉,想起了故鄉時晚上在月亮下玩耍,很懷念過去的時光。他寫這篇文章語言柔婉,寫的這種感覺讓人不由得泛起一絲鄉愁,回憶起過去。

《聽詩》這篇,又寫出了一個老人念的詩。老人念的先是輕如細水,後來又是高昂如潮,這是多麼生動形象的比喻啊!把聲音輕比作細水,把聲音響又比作大潮!多麼值得我們學習的語句!

季羨林散文讀後感(三)

讀了《季羨林散文精選》感悟頗深。做生命的強者,需要刻苦,需要奮鬥,需要能人所不能,及人所不及。楊陽,冬奧會單滑冠軍,哭過5次,第一次哭使母親變賣家產為她買了冰刀、冰鞋;第二次哭是因為父親逝世;第三次是她獲得全國滑雪冠軍後回家幫母親賣票,寒春里母女相擁而泣;第四次哭是因為訓練摔成了輕微腦震盪,望著妹妹潸然淚下;第五次是站在領獎台上,望著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熱淚盈眶。楊陽,用其不懈的努力和堅強的精神築成一尊不朽的雕像,成為屹立在國人心中的強者。()

強者,固然令人敬仰!但是我們不需始終仰視他們。哲人說:「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當我們試著去平視這些人,試著跟他們靠近,試著參照他們來找準距離,來反省自己,修煉自己,我們已在向強者邁進。

我們的生命是用來珍惜的,是用來熱愛的,千萬不要因為一點微小的困難就放棄自己。做生活的強者,使自己的生命綻放出最美麗的光彩。面對滾滾長江起誓:我要做生命的強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