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季羨林選集讀後感

季羨林選集讀後感(一)

人們幾乎都喜歡笑,因為有時候用語言表達不出來時,一笑,說不定就能表達一切。我們應該經常多笑笑。季羨林《爽朗的笑聲》正給我留下了此感受。

「我」認識一位參加革命幾十年的老幹部。雖然他資格老,然而從來不擺架子。我一直對老幹部有著敬佩之情。因此,我有空時就與老幹部談話。在與他談話時,他的笑聲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不是會心的微笑,而是發自肺腑的爽朗的笑聲。這笑聲悠揚而清脆,溫和而熱情。使人聽了永生難忘。

笑是一種很平常見的表情。但是有些人常常笑,有些人卻很不喜歡笑。一個人如果失掉了笑,那就意味著同時失掉了希望,失掉了生趣,失掉了一切。有時候一笑,就會給人留下很好的印象;有時候一笑,就會表達了一切你想說的話;有時候一笑,就會給別人一些安慰。多笑一笑吧,會有很多好處的。

時常把笑掛在嘴邊吧!但願人常笑,千里共嬋娟。

季羨林選集讀後感(二)

《季羨林作品集》中最令我難忘的是哪幾篇文章?我想非《聽雨》和《清塘荷韻》莫屬,這兩篇季先生後期的代表作品,飽含了他對於人生的思考。

「聽雨」這個題材,古今中外寫的人不計其數,但是季老先生的文章卻因為其深刻的立意卓爾不群。聽雨是抽象的,是很難在文章里重現的,但季老卻用詩一般的語言將它描繪了出來「有時如金聲玉振,有時如黃鐘大呂,有時如大珠小珠落玉盤,有時如紅珊白瑚沉海里,有時如彈素琴,有時如舞霹靂,有時如百鳥爭鳴,有時如兔落骸起。」短短的一百字左右的描寫,打通了我全身感官,讓我身臨其境。還有文章那深刻的立意,一位身處城中居室,潛心研究學術的人當他聽到雨聲叮咚,竟能神馳千里,為田地里的農民而喜悅,那種心繫天下的胸襟不正是大師獨有的嗎?

若說《聽雨》彰顯了季老廣博的胸襟,那麼《清塘荷韻》就表現了季老的精神魅力。

《清塘荷韻》一篇可與朱自清《荷塘月色》相媲美的不可多得的散文佳作是在季老86歲高齡時完成的。作者講述了幾顆洪湖蓮子是如何由幾片綠葉繁茂成成片荷花池的故事。作者在文中寫有這樣一句話「天地萌生萬物,對包括人在內的動植物等有生命的東西,總是賦予一種極其驚人的求生存的力量和極其驚人的擴展蔓延的力量,這種力量大到無法抗禦。」可見作者不只是在寫蓮了,而是再詠嘆萬物的生命,再聯想季老的人生遭遇,可見蓮不就是季老人生的一個寫照嗎?蓮用了四年從渺小的蓮子長成滿池的蓮花是張揚生命的強者,而老季用了九十幾個春秋使自己成為了徹悟生命的智者,蓮與季老可以說是知己了。結尾作者將殘荷之事一筆帶過,說殘荷正做著春天的夢,並引用了「冬天如果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可見季老是悟出了人生真諦的,那種樂觀與豁達正是季老如今仍筆耕不輟的原因。

讀季老的散文,你不僅能感受到他胸襟博大,達觀睿智,還能學到「謙虛」這彌足珍貴的品質。記得《聽雨》中季老時不時稱自己為俗人,一個學貫中西的東方學大師稱自己為俗人其謙遜由此可見。這不免令我想起「感動中國」頒發給季老獎項時,他反覆念叨著「不敢當」,那種季老獨有的謙虛令我感動不已。

季羨林的書就像一面鏡子,當你面對它時,總會發現自己情操上的不足,但當你虛心求教時,鏡的那一頭季老也總會循循善誘地向你傳授人生之道。

季羨林選集讀後感(三)

季羨林先生散文《黃昏》,寫於1934年1月4日。拜讀過後,本人以為,在季羨林先生筆下,「黃昏真美呵」。至少,季羨林先生從以下四個方面描述、描摹、描繪了黃昏之美。

一是黃昏的恬靜之美。黃昏是安靜、恬適、謐淡的。季羨林先生寫道:「仿佛一點也不多,一點也不少,優美的輕適的闃靜軟軟地黏黏地濃濃地壓在人們的心頭,灰的天空像一張薄暮;樹木,房屋,煙紋,雲縷,都像一張張的剪影,靜靜地貼在這幕上。這裡,那裡,點綴著晚霞的紫曛和小星的冷光。」

二是黃昏的淒清之美。黃昏是淒爽、淒亮、淒秀的。季羨林先生寫道:「黃昏真像一首詩,一支歌,一篇童話;像一片月明樓上傳來的悠揚的笛聲,一聲繚繞在長空裡亮唳的鶴鳴;像陳了幾十年的紹酒;像一切美到說不出來的東西。說不出來,只能去看;看之不足,只能意會;意會之不足,只能讚嘆。」()

三是黃昏的動感之美。黃昏是流動、遊動、走動的。季羨林先生寫道:「黃昏從哪裡來的呢?」從北方遙遠的地方「蛻化出來麼?」「蛻化出來了,卻又擴散開去。漫過了大平原,大草原,留下了一層陰影;漫過了大森林,留下了一片陰鬱的黑暗;漫過了小溪,把深灰的暮色溶入錚樅的水聲里,水面在闃靜里透著微明;漫過了山頂,留給它們星光和月的光;漫過了小村,留下了蒼茫的暮煙……給每個牆角扯下了一片,給每個蜘蛛網網住了一把。」

四是黃昏的神秘之美。黃昏是神妙、神奇、神韻的。季羨林先生寫道:「黃昏是神秘的。只要人們能多活下去一天,在這一天的末尾,他們便有個黃昏。」「這黃昏,像一個春宵的輕夢,不知在什麼時候漫了來,在他們心上一掠,又不知在什麼時候走了。」「黃昏走到哪裡去了呢?」「到非洲森林裡去了。再到,再到哪裡,誰知道呢?」

李商隱先生在《樂遊原》詩里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拜讀季羨林先生散文《黃昏》,我感到:「夕陽無限好,黃昏更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