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史記人物讀後感

史記人物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本書叫《史記故事》,它是從史書《史記》當中選出來的60個小故事,包括商鞅的故事、重耳流亡的故事、孫斌和龐涓鬥智的故事,還有趙氏孤兒、勾踐滅吳、韓信胯下受辱、項羽垓下被圍等,這些故事既尊重歷史事實,又寫得非常生動。它的原著是司馬遷,改寫是王家毅。

據說司馬遷是很正直的史官,因不幸得罪了朝中的權貴,被處以宮刑。司馬遷受宮刑後曾經想到了死,但是他認為自己作為一個史官,有必要讓後人了解歷史的真相,於是,他忍辱負重,閉門著書,終於在他的有生之年寫成了這部歷史巨著《史記》。在這部書裡,作者不但如實記錄了歷史事件,而且對歷史上的重要人物和事件都給出了自己的評價,對後人研讀歷史,以史為鑑起到了很好的指導作用。

《史記》作為歷史書籍帶給我們的思考無窮無盡,它的哲理讓看過他的人一生受益。當我讀到《臥薪嘗膽》時,越王勾踐的毅力,改正錯誤的決絕,讓我心生佩服,他讓我明白:面對困境時,我們的心態決定了我們的未來。《破釜沉舟》、《背水一戰》讓我對軍事家項羽、韓信敬畏不已。《紙上談兵》趙括慘敗秦軍,讓我明白「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一個語言的巨人,卻可能是一個行動的矮子。

《史記》這部書是一部偉大的歷史著作和文學著作。以歷史事件為中心,按照時間的先後,記述了自皇帝至漢武帝時期的歷史事件,並且做了客觀中肯的評價,被魯迅先生贊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史記人物讀後感(二)

在寒假,我讀了《史記故事》。

《史記故事》是司馬遷用一生時間嘔心瀝血創造出來的名著,這本書為我打開了歷史故事的一扇窗,讓我了解了歷史。

史記中有許多有意思的故事,比如:「鴻門宴」「晏子使楚」「項莊舞劍」「仁義的敗將」等。要問我最喜歡的呀,就屬「霸王別姬」了。

楚漢相爭時,西楚霸王項羽在和劉邦爭奪帝位,進行了長達十幾年的戰爭。最後項羽在烏江兵敗,自知大勢已去,在突圍前夕不得不和虞姬訣別,最後自殺身亡。

讀到虞姬自殺後倒在項羽的腳邊時,我覺得虞姬好偉大啊,為了自己的丈夫可以犧牲自己。

我還對「臥薪嘗膽」有著深刻印象,講的是:春秋時期,吳國和越國發生了戰爭。越國被吳國打敗,越國勾踐被夫差俘虜。後來,吳王夫差釋放了勾踐,讓他回到了越國國都會稽。勾踐在坐臥的地方吊了個苦膽,夜裡躺在柴草上,面對苦膽。每天吃飯時都嘗嘗苦膽。總捫心自責:「你忘了會稽大敗之辱嗎?」就這樣勾踐跟同甘共苦共同命運,經過十年發展生產,積聚力量,又經過十年練兵,終於在公元前473年打敗夫差,滅掉了吳國。

史記中還有許多感人勵志的故事,希望大家會認真讀,了解更多的歷史故事。

史記人物讀後感(三)

我花了半個月的時間才把《史記》看完。《史記》原著是司馬遷,魯迅曾這樣讚美過《史記》:「史家這絕唱,無韻之離騷。」這句話的意思是:《史記》就好比沒有韻味的離騷。

《史記》從傳說中的黃帝一直寫到西漢武帝時期,記敘了許多歷史事件和故事。其中我最喜歡的故事是《越王勾踐和吳王夫差的故事》,這個故事說的是越國和吳國打仗,剛開始越國戰勝了吳國,越國大將靈姑浮用箭射中了吳王的大腳趾,吳王回到吳都,知道自己快不行了,就把王位給了太子夫差,讓夫差替他報仇。夫差後來又和越國打了一仗,吳國大敗越國,勾踐帶著殘兵敗將退到了會稽山,越國的大臣文種向吳國求和,並請求讓自己的國君勾踐當吳王的奴隸,吳王同意了。吳王整天讓勾踐割草餵馬,郊遊的時候,勾踐都是站在車前趕馬,路人總是對他指指點點,說:「這是越王勾踐。」最後吳王放了勾踐,勾踐在吳國度過了屈辱的三年,終於回到了越國。

勾踐回國之後,為了使自己不忘在吳國所受的侮辱和苦難,晚上睡覺睡在柴堆上,藉此磨鍊自己的意志,把動物的苦膽懸掛在房樑上,每次吃飯前,先嘗一下苦膽。他時時刻刻將報仇之事牢記在心,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臥薪嘗膽」。勾踐暗暗訓練軍隊,製造武器,終於找準時機進攻吳國,打敗了吳國,洗雪了恥辱。

《史記》非常有趣,可以幫助我們增長歷史知識,希望大家都來讀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