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司馬遷寫史記讀後感

司馬遷寫史記讀後感(一)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聽說過司馬遷發奮寫《史記》的故事。

司馬遷出生在黃河岸邊的龍門,他父親司馬談立志要編寫一部史書,臨死前囑託司馬遷幫他繼續完成史書。然而,司馬遷因替一位將軍辯護而遭受酷刑,他幾次想血濺牆頭,了此殘身,但想到《史記》還沒有完成,便打消了這個念頭。最後,一部鴻篇巨著《史記》誕生了。

司馬遷在忍辱負重的情況下寫完了《史記》,那是多大的痛苦!這是因為他有強烈的責任感,他才能繼續堅持下去。沒有了責任感,任何事情都無法很好完成。

為了自己、為了社會,讓我們從小做起,從現在就開始培養自己的責任心吧!

司馬遷寫史記讀後感(二)

.最近,我們學習了第11課《司馬遷發憤寫《史記》》。這篇文章講述司馬遷從小就受母親河和英雄故事的激勵,有收父親影響,喜歡上了歷史,後來當他專心寫作時,因為他為一位將軍辯護,而得罪了漢武帝,入獄受了酷刑,他在監獄裡寧願把個人恥辱拋之腦後,也要把《史記》寫完,就這樣,他奮筆疾書,忍辱負重了13年,終於完成了這部《史記》,為國家做出了貢獻,死得便有價值,死得重於泰山。

像司馬遷這樣的人數不勝數。

春秋戰國時期,吳國帶兵打下了楚國,並活捉了楚王勾踐。吳王讓楚王當馬夫,楚王為了不讓國家滅亡,受盡了恥辱,忍辱負重了幾年,才回到自己的國家。回國後,他每天睡在柴房裡,每到飯前都要嘗一嘗膽的苦味兒,就是為了讓自己不忘記在吳國的恥辱,並讓自己牢記「落後就要挨打」他每天一邊種田,一邊練兵。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楚國後來發奇兵滅掉了吳國。

漢朝開國大將韓信,在漢朝未統一之前,有一次,一個小混混看不起他,便在大路上攔住了他,說:「你有本事就拿劍刺我,要麼就從我的褲子底下鑽過去。」韓信知道:如果殺了他,就要坐牢,如果不殺他,就要忍受極大的侮辱。最後,韓信為了能為國家效力,從小混混褲子下面鑽了過去,忍受了「胯下之辱」。

社會上也有些人一受到侮辱就想不開了,自暴自棄,甚至去死,這樣的死毫無意義,一點價值也沒有,可以說是輕於鴻毛。

讀完這篇課文,我終於明白了:一個人在面對別人的侮辱或是嘲笑時,不能消沉洩氣,要忍辱負重並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為國家做出貢獻,你才死得有價值,才是死得重於泰山!

司馬遷寫史記讀後感(三)

在國小五年級下學期語文課本中,我認識了許多中外名人:鄭和、海倫·凱勒、阿炳……最讓我難忘的就是編寫了52萬餘字《史記》的作者司馬遷。

我讀這篇課文時,司馬遷留給我的印象是:好學。他從小看著波濤滾滾的黃河從龍門山下呼嘯而去,聽著父老鄉親們講述古代英雄的故事,讀完這句話,我仿佛看見了司馬遷吃力地搬椅子,坐在父老鄉親們旁邊聽故事,忘記了約定和夥伴放紙鳶,忘記了幫媽媽乾農活,忘記了老師一步一步教我們,我又了解了司馬遷的一個優點:堅持。他當年因冤枉受到了酷刑,家裡沒有錢,只好每天受刑罰,但他是一個修史的官員,要完成父親臨終的遺囑:替父親完成平生想要的史書。所以在飽受刑罰、悲憤交加的情況下,還是出色完成了《史記》。

那我們在生活中要學習司馬遷的哪些精神呢?

第一、學會克制自己。有些人啊,受不了一點責備,甚至是自己有錯而被責備都會生氣,但是司馬遷呢,他為李陵將軍辯護而說出直言,結果是自己因冤枉受刑,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忍辱負重,克制自己心中的憤恨,堅持在獄中寫書,這值得我們好好學習,不能因為一時的責備而洩氣,只有克制自己,才能成就大事業。

第二、學會堅持。我就是不能這樣的,寫作文時總會堅持不下來,想快點結束,所以寫一篇作文就要花很長時間。所以我們要學習司馬遷,用十三年的時間完成一本書,況且他是在監獄中惡劣環境下書寫而成。對照我們如今的生活和學習條件,我們對學習上的困難有什麼不能堅持呢?()

第三、學會打基礎,司馬遷從小就聽父老鄉親講英雄的故事,在青年時期努力讀書,四處遊歷,廣交朋友,為今後的寫書打下了結實的基礎,我們今天的學習也是同樣的道理,學好知識,打好基礎,才能為國家和社會做出更大貢獻。

我讀完這篇文章,懂得了許多,也學習了許多,要做一個為了理想而忍辱負重,勤奮堅持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