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沈石溪作品讀後感

沈石溪作品讀後感(一)

今天,我看了第七條獵狗這本書。

因為村裡的羔羊接二連三的神秘失蹤了 ,可以斷定,有狼來了。過了幾天,獵狗們帶著獵人走進了一個山洞,看見了一隻小狼,獵人們就把小狼當做「人」質。

牧場有獵人防守,母狼過不去,突然,一塊厚厚的烏雲擋住了月亮,黑色的母狼飛奔過去救自己的孩子,一陣風颳來了,烏雲被吹開,漆黑的大地被照得像白天一樣,獵人們朝母狼射擊,雖然一槍沒打中,但是母狼被嚇走了,獵人們看得非常清楚,那是一條黑色的母狼。

後半夜,一隻白色的狼扮成狗去救小狼,起初獵人沒把它這件事當回事,知道狼背著小狼走遠的時候他們才明白,趕快射擊可是由於太遠他們一槍也未射中。

獵人們都很疑惑,好好的黑狼怎麼會變成白狼呢,原來母狼是用石灰來變白的。

這個故事講了那隻母狼的機智聰明和偉大母親的愛,只要我們肯動腦筋,就沒有做不成的事。

沈石溪作品讀後感(二)

這幾天,我一直在讀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寫的《鳥奴》,讓我感受到了動物之間的那份濃厚、強烈、令人意想不到的那份真正的愛!

這本書主要講了:鷯哥為了讓自己的兒女平平安安活下去,所以和蛇雕生活在一起。為了贏得活下去的權利,給蛇雕白白當努力,想藉助蛇雕的偉興嚇嚇蛇,讓兒女成功的活下去,可最後幾個兒女卻一個個走向了死亡的世界裡面生活。在我看來,我認為鷯哥不因該為蛇雕白白的當努力,其實就是為了讓兒女不受到蛇的危害,能成功地生存。可鷯哥憑自己的能力,能保護到它的家人,但一定要有信心,只要有信心,你一定能成功!從側面的角度來講,鷯哥每天給蛇雕打掃衛生做奴力,這都是為了誰呢?還不是希望兒女快快樂樂、幸福的活下去。再鷯哥認為,只要為了讓兒女成功存活下來,不管做什麼,不管受什麼苦它都願意,但只有這一個要求。動物之間的愛如此偉大,只要讓兒女存活,它可以放下自己的尊嚴,可以不管任何事情,只要讓自己的兒女存活下來。這一種親情,讓人難以忘記。

沈石溪作品讀後感(三)

最近,我迷上了沈石溪的動物小說。第一,是因為這些動物故事很吸引人。第二,是因為故事裡還蘊含著很大的教育意義。

說幾個我熟悉的故事吧!《駱駝王子》中講到了動物們因為火山爆發,而進行了漫長而悲壯的大遷徙。大遷徙中,其它動物像斑羚、野馬、野牛等都成了自私鬼,你不讓我,我不讓你,最後一匹匹地倒在了冰天雪地中。而駱駝卻懂得尊老愛幼,草叢讓小駱駝先吃,野獸來了讓小駱駝呆在包圍圈裡,沼澤中大駱駝當橋,讓小駱駝先過……因此駱駝們到達了雲南,並把這種美德傳了下去。可這種美德卻讓野駱駝走向了瀕臨滅絕的道路。原來,種族們一向溺愛孩子,到了逆反期還一味地護著它們,等到發情期,也不讓它們離開獨立生活。因此,小駱駝就失去了自我生存的能力,駱駝王子只好讓主人公和嚮導強巴當牲畜養。

看來,一味地溺愛就會讓孩子產生依賴,無法自理更生,更無法繁衍後代,到了年輕力壯的時刻內心卻還是一個小孩子。動物行為學家把青春逆反期稱為「第二次斷乳」。這個期間十分重要,它會影響動物的一生。如果「斷乳」成功了,那麼它們就會真正發育成熟了。如果「斷乳」不成功,那它們就會變成一個只不過體格強健高大的小孩子,影響到學習、生活、工作、婚姻……

我們人類何嘗不是呢?在這一方面,我們也要向一些食肉動物學習。有些食肉動物,幼崽長大後父母就會把它驅趕出群體,永遠也不讓再回來。讓我深有感觸的是狐狸清窩的習性。有一種叫赤狐的狐,它的幼崽大約一歲半就要被母狐殘忍地趕出窩。有人說這是母狐出於自私。但事實並非如此,這是因為母狐要幼狐獨自闖蕩世界,自力更生,獨立生活。就連瞎了眼的狐狸也寧可自己餓死也要清窩。狐狸竟如此智慧!雖然我們不需要像狐狸那樣清窩,但也要漸漸學會獨立生活,這樣才能成為有出息的人。()

動物的世界就是這樣的,看了沈石溪的作品我倒覺得有時動物還真是我們的好老師,仔細想想,我們人類有時還真「禽獸不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