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細節決定命運讀後感

細節決定命運讀後感(一)

在市場上叫《細節》、《細節決定命運》、《人生中需要注意的細節》之來的書很多,用一句話來說,其中有些真的寫得不怎麼樣。我在圖書館裡用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才篩選出了這本由李志敏編著的《細節決定命運》。對於這本書,它給我的第一印象就很好,有凹凸手感的封面,既精緻又簡潔的裝飾還有裡面字型的大小和文字的布局都是那麼的舒服、對味。第二印象基本上就註定了它是屬於我的,漂亮的前言和規整的目錄,當然內容就更別提了。

這本書共寫了88個細節並將所有的細節分成六類來寫,每一個細節都用上一、兩個故事去體現其內涵和其重要性,這些故事中有的是真實的,有的也很感人,因此我總是在酸澀中發現真諦,在感動後有所領悟。我認為這樣寫很棒,人們更樂意以讀故事的方式讀出人生中的道理。這也是為什麼我對這本書百看不厭的原因之一。

雖然我是那麼的喜歡看,但我並不是一口氣就把它全部看完。首先我的中文閱讀速度和我的英文閱讀速度幾乎是一個水準,這可不是間接地吹捧我的英語實力,不過那倒也是事實;其次就是一下子看完會很難消化掉,況且每個人的腦中都有一個橡皮擦。而這本書是很有教育意義的,書上面的每一個故事都意味深遠,我想要完全的讓它們成為我頭腦中的一部分。因此,我用了一個半月的時間看完了這本書(本書共177頁),基本上是一天兩到三個故事。等過了一周,我又開始了第二遍,然後是第三遍,直到現在,我一閒得無事便又會翻開來看看。每一次看的感受都不一樣,這本書裡面似乎有學之不盡的東西。

接下來我就具體談談這本書中的故事給我帶來的感動,第五章——淡中知真味,常里識濃情中的故事總是讓我不能自已。這章的小標題是感覺往左,幸福往右,簡單的道理卻總是在關鍵的時刻被人忘卻。在不要把感激藏在心裡這一細節中,有這樣一對夫妻,那時他們都還年輕,還很窮。他們唯一的奢侈品就是那台14寸的黑白電視機。像所有的小知識分子一樣,他們彼此寬容、互敬互愛。在一個夜晚,這種安靜的生活被打破了——電視機壞了。此時正在直播一場足球比賽,丈夫不停地拍打著電視,可畫面總是模模糊糊的。妻子放下手中的書,著急地把天線撥來撥去,突然電視好了,可當把手拿開後畫面就又變得不清晰了。終於,圖像穩定了一段時間,丈夫興高采烈地接著看下去,絲毫沒有發覺妻子用手扶著電視天線直到比賽結束。當全神貫注看完球賽的丈夫發現正打著瞌睡的妻子時,丈夫叫醒妻子,妻子手一松,螢幕又模糊了……「親愛的,謝謝!」一聲感激換來了妻子心領神會的微笑。多少年後,他們搬進了新家,家裡也裝上了進口的「家庭影院」,但那台黑白電視機,他們始終捨不得扔掉;而那雙執過天線的手,丈夫也再沒鬆開過。我知道用這麼長的篇幅來介紹這個故事有些偏離主題,但你可能還不知道,在我第一次看完這個故事的時候我竟落淚了,在第二次看完後,我便給媽媽發了一條簡訊,上面寫的全是我內心深處一直想讓她知道的對她那無盡的愛的無盡感激之情。是不是很不可思議,對於一個自尊心很強的男生來說,這真是一次偉大的跨越。

比起感動,從中得到的領悟才是最可貴的。它讓我懂得不要過於計較他人的讚揚或指責;處逆境時比於下,心怠慌時思於上;要和朋友常保持聯繫;不要急於對一個人下結論;不要以卑微的心做卑微的工作;適合的就是最好的;允許自己改變夢想,等等。

我們在一天天的忙碌和無所事事中並沒有留意到那些細節,有的人一心只想做大事,認為惟有大事才夠氣派,這才能夠證明自己出人頭地。其實不然,把小事做細、重視細節恰恰是成功人士的共同特徵,他們正是在鑽研那些被一般人所忽略的細枝末節的過程中,把自己的人生局面一步一步做大的。看不到細節,或者不把細節當回事的人,對自身敷衍了事、缺乏最起碼的認真態度,其結果不過是自欺欺人,終將耽誤自己的一生。正像這本書上說的那樣「尊重細節就是真愛生命;生命的質量,取決於對細節的尊重」。

細節決定命運讀後感(二)

在讀了汪中求先生的《細節決定命運》後我才認識到:人只有注意任何細節,才能成功!

行動最能發現應關注的細節所在。任何一件事都是由一些細小的「瑣事」組成的,正因為行動,我才發現原來「瑣事」是最多的。也就是因為行動,我們常在幹事的時候,發現有許許多多重要的細節。而光說不做是假把式,光說不做就會把真正的細節拋之腦後,就像老鼠部長提議給貓掛鈴鐺,以絕後患,大家一致叫好,最後一鬨而散,忘了最重要的「誰去給貓掛鈴鐺」的細節問題。假若老鼠們真去給貓掛一下鈴鐺,也許就不會認為這是個好建議了。所以說,行動過程中往往可以發現細節所在。

行動是保證細節落實的關鍵,對細節的理解和重視再多,如果沒有行動,也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再小的事,只要做了,就能取得應有的效果。如果不做,事情還是事情,不會因為我們而自己做完。只有完成細節,才會離成功越來越近。一個「做」字就是細節落實的關鍵。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說:「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這裡也強調一個「做」字,把最平凡最簡單的事情做完,抓住「落實」才能保證「細節」成功,從而決定整個成敗。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原名陶知行,因為認識到行動的重要性所在,把「行」字擺在首位,因而改名陶行知。「做簡單的事,始終如一」。這就是行動和細節之間關系所在。

行動是完善細節的藥方。在當今日趨激烈的競爭中,同質化越來越明顯,只有細節的比較才會顯現不同。如何完善細節,做得更好?就需要不斷的實踐,通過實幹和行動來得到證實。一點一滴的改變就是從細節上不斷完善,通過行動來做得更好。與此同時,行動還可能彌補一些疏忽。比如有時我們因為一些管理沒有引起重視,產生了疏忽,但只要我們嚴格按照標準的來行動和執行,也會避免忽視細節的代價。汪中求先生在書中說:「中國決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絕不缺少各類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條款不折不扣執行的人。」從這一點來說,我們更應認識到做一名執行者,按章落實的重要性。

重視行動,是要在重視細節的基礎上來做的。「1%的差錯可能導致100%的失敗」。只有我們在「行」字上把1%的差錯避免了,才能發揮出行動與細節完美結合的作用。

細節決定命運讀後感(三)

今年股市大漲,牛氣沖天,在今天這個幾乎全民炒股,各種書籍都在宣揚炒股的年代,本人雖不炒股,但總會耳濡目染,對炒股的故事有所耳聞。

有這樣一則故事可以讓人從多方面深思:

他是20世紀初叱吒華爾街的金融投資家。與許多投資者不同,他的工作方式不是坐在辦公室看「大盤」,也不是仔細研究上市公司的報表。他堅信,只有靠自己的提問,用自己的眼睛觀察,才能掌握事實,從而做出正確的決策。

他最成功的一個案例,是把當時牛氣沖天、被眾多投資者看好的愛奇森公司股票拋掉,轉而購買德拉瓦鐵路公司股票。當時,這隻股票業績平平,幾乎不為酥?

許多年後,人們討論這次成功的換股操作,總是忍不住問,是什麼原因促使他這樣做的。

「原因很簡單」,他解釋說。「我去拜訪愛奇森公司總裁,了解公司運營情況。這位總裁拿出資料給我看,說明公司經營多麼好,財務多麼健全。他一邊向我介紹,一邊從桃木辦公桌上的檔案格里,抽出幾張信紙。那是高級的亞痲紙,上面印有精美的花紋圖案,這種紙價格昂貴。而總裁寫下幾個數字,說明公司賺了多少錢,如何降低運營成本,然後,就把那張昂貴的信紙揉成一團,扔進紙簍。」

「過了一會,他想說明公司為了增加效益而推行一項措施,又順手拿起一張有精美圖案的信紙,寫下幾個數字,又揉成一團,扔進紙簍。很多錢就這樣浪費掉了。我當時就想:如果公司總裁是這樣的人,很難想像他手下會有一支節約的團隊,也很難想像如何推行他所說的降低運營成本、增加投資效益之舉了。於是,我決定賣掉愛奇森股票。」

「幾天之後,就在我賣掉愛奇森公司股票,正準備為手中的資金尋找『下家』時,我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去拜訪德拉瓦鐵路公司總裁。當我走進辦公室時,總裁正在拆信。我注意到,他沒有把信封隨手扔進紙簍,而是從接縫處撕開。當我向他提問題時,他就在信封背面的空白處寫下數字。我才發現他的辦公桌上有許多這樣的信封。後來我知道,這是他的日常習慣,每次信件分類拆開之後,不丟掉信封,而是收集起來當便箋用。」

「他不但自己這樣做,還下令公司各部門都這樣做。()這與那位用精美信紙的愛奇森公司總裁形成鮮明對比。與這位總裁分手後,我一分鐘都耽誤,用全部的資金買進德拉瓦鐵路公司的股票。」

幾個月之後,愛奇森公司陷入破產清算的困境,公司股票一瀉千里;而德拉瓦鐵路公司的股票翻幾番,成為華爾街最受投資者喜愛的績優股。

也許只有這樣的故事才能引起人們的反思。你可以從多方面去思考,但有一點可以知道:你所表現出來的必將會影響你,也即是你自己的某些做事風格、形式、習慣必將會影響你自己的方向。企業就象一個人一樣,你選擇了什麼樣的方式去做事,就決定了你將走向何處。而選擇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愛心城堡在維持了自己生存基礎之上多次選擇舉行以公眾利益為目的的活動。雖然現在對其而言,企業只是處於起步階段,各種條件都是困難的;但是看得出來,在這樣的條件下能夠舉行這樣的活動,可以看到它的方向在何處,日後它必將成為一個富有責任心的大企業。這樣一個企業,在如今這樣一個年代,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支持它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