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宋朝的雨讀後感

雨中的西湖要比平日耐看一些。

雨夜中的西湖除了耐看,則更多了一層須用心體驗的味道。這個時候,你需要撐一把雨傘,去堤上走走。白堤熱鬧一些,與唐朝的鼎盛相吻合,而蘇堤要幽靜得多,甚至稍稍有些冷寂。

我建議你去蘇堤。

雨在樹梢上、在傘頂上、在草葉上、在亭檐上、在湖面上、在一切無遮無攔的去處跳著歡快的舞蹈。傘是絲綢做成的,你為自己撐開一片無雨的天空,而一個遙遠的背景,正漸漸向你推近,撐著綢傘的你便和雨簾里淡淡的燈光一起變成這個背景的過客。宋朝正悄悄向你走來。你跨過第一座拱橋,你就走進了宋朝的雨里。

呈現在你眼前的是1090年仲春的蘇堤,猶如一條綠色的飄帶,堤橋相接,橫臥湖上,南端系住南屏,北端挽起棲霞嶺。柳絲舒展婀娜的身姿,翩翩起舞。一堤的翠綠煙似地漫洇開來,細細看去,綠霧似的堤上桃花盛開了,不耐寂寞的是枝頭的黃鸝。

你與蘇東坡在堤上相遇了。剛剛完成長堤修築的蘇太守,心情正佳,他臨風而立,面對煙水淼淼,詩情滿溢,一首千古絕唱脫口而出。」水光瀲灩睛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這是蘇太守為後人留的文化遺產,它的價值不亞於蘇堤春曉。

蘇東坡決意整治西湖的念頭始於1071年。這一年他第一次來到杭州,官至通判。他在巡視西湖時,看到葑草已淤塞了西湖的十之二三,他雖有心治理,但通判的官位尚無決策權,欲有作為而無作為,蘇通判滿腔抱負都化作了天才的詩意。倘若蘇東坡仕途順利,而不是屢遭貶謫,一路坎坷,他流芳百世的名篇佳作大約要大打折扣了。

機會終於在時隔8年後降臨到蘇東坡身上。1089年,蘇東坡再次赴任杭州,任知州。到任的次日,蘇東坡重遊了西湖,面對的西湖湖面已有一半成了葑田,憂慮之情油然而生。回到府上,揮筆寫下了」葑合平湖久蕪漫,人經豐歲尚調疏」的感嘆。嘆畢,蘇東坡組織人力調查踏勘。於次年4 月,向當朝皇帝哲宗呈了《杭州乞度牒開西湖狀》的奏議。在這篇上書中,開篇就說:」杭州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蓋不可廢也。」蘇東坡預言」水淺葑橫,如雲翳空,倏忽便滿,更二十年,無西湖矣。使杭州而無西湖,如人去其眉目,豈復為人乎!」

蘇東坡在上書中還從養魚、飲水、灌溉、助航、釀酒等方面列舉了西湖不可荒廢的五條理由。其中講到:城中飲水來自湖水,如果西湖都變成葑田,則舉城飲水斷源,城中運河賴西湖挹住,若湖水不足,必取借錢塘江之水,而江潮多沙,河道淤塞,數年淘河一次,官史藉此欺民,為民大患;杭州產名酒,每年酒稅為全國第一,如果西湖淺涸,釀酒必大受影響。

蘇東坡的這篇奏議,時隔900年,再來分析,依舊充滿一位政治家的深謀遠慮。我們現在看到的也許只是一條如詩如畫的長堤,當年的蘇東坡卻從民生大計出發,改變了西湖的命運。

挖葑泥築堤是蘇東坡疏浚西湖最精彩的一筆。蘇東坡的弟弟蘇轍在《亡兄子瞻端明墓志銘》裡記載了蘇東坡天才的構想。」今欲去葑田,葑田如雲,將安所置之?湖南北三十里,環湖往來,終日不達。若取葑田積之湖中為長堤,以通南北,則葑田除而行者便矣。」經過從夏到秋的努力,一條長堤破湖而出,夾道雜植芙蓉、楊柳,中為六橋九亭。這時的長堤尚無名,直到後繼知州林希遵循杭人意願,才將其命名為蘇公堤,並為東坡立祠堤上。漸漸地,蘇堤成為」堤橋成市,歌舞叢之,走馬遊船,達旦不息」的湖上繁華之地。周密撰的《武林舊事》為後人記載了當時的情景。」畫楫輕舫,旁午如織。至於果蔬、羹酒、關撲、宜男、戲具、鬧竿、花籃、畫扇、彩旗、糖魚、粉餌、時花、泥嬰等,謂之『湖中土宜』。又有珠翠冠梳、銷金彩段、犀鈿、織藤、窯器、玩具等物,無不羅列。」()

蘇東坡在堤上消失了,雨依然在密密地下,你用無比敬慕的目光送別蘇東坡,獨步緩行。此時你已知道蘇東坡將離開杭州,他在知州任上只有兩年,卻為杭州留下了如此宏大的手筆,更為難能可貴的是,這樣一項規模浩大的工程,蘇東坡在杭州所作的詩文中卻很少提及,直到去揚州任上,才在答友人的詩中回顧治湖的經歷。可見這位曠世奇才的博大胸懷。有史以來與西湖相關的,你知道能與蘇東坡與蘇堤媲美的是唐朝的白居易和白堤。固然是白堤在先、蘇堤在後,但他們都是一代文豪,他們都懂得珍惜文化的大自然。他們在杭州的時間都十分短暫,但他們卻留下了一世英名。

你在堤上流連。倘若你回頭望望,你會發現,隨著南宋的到來,蘇堤的北端將聳立起一座莊嚴的廟宇,紅牆重檐,松樹翠柏掩映一代名將岳飛。你驚喜地看到,一個宋朝、一南一北、一文一武與這條長堤如此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他們都是人傑,他們的智慧和生命化作綿綿不絕的雨絲,滋潤著堤上的綠樹紅花。

你撐開的是一把絲綢做的雨傘。以絲綢命名的道路曾經橫貫東西,而現在,令你樂此不疲的是,走在傘下回想從前,雨在你的頭上喧譁,陪伴著你走近蘇東坡的雕像。先生沐雨而立,一站就是千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