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楊絳老王讀後感

楊絳老王讀後感(一)

《老王》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在「文化大革命」時期,主人公老王生活困苦,難以維持生計,但他善良淳樸,臨死前一天還親自為作者送香油和雞蛋,表示感謝。而作者也曾接受過老王很多幫助,所以她寫下這篇散文來紀念老王以及對他表示讚揚和同情。

老王雖然窮困潦倒,但他盡力去為作者一家人提供幫助,從送冰和送錢先生看病這兩件事中就能夠體現老王心地善良,老實厚道。在那個動亂的時期,老王誠心幫助作者可能顯得微不足道,但他的雪中送炭令作者感動,也讓我們感受到質樸的溫暖,他並沒有考慮到自己可能會被批鬥,更沒有打算謀取任何利益,正是他的這種可貴的品質,讓每一個人都能記住他——一個默默無聞又淳樸憨厚的老人,有著一顆金子般的心靈。

就是這樣一位窮苦的老人,臨死之前仍然對作者心懷感激,親自艱難地帶病給作者送來香油和雞蛋。雖然這些都微不足道,但我們能感受到了老王的知恩圖報和極其純樸的心靈,寫出了作者心中的心酸和感動。老王只是一個小人物,但他的精神品質卻是許多人不具備的,他寡言少語,卻總是盡力地給予別人幫助;他生活貧苦,但從不欺詐別人,缺斤少兩;他擁有不幸,可他卻想自力更生,不接受別人同情的施捨。我們在生活中應該給予像老王這樣的人更多的關懷,維護他們的尊嚴,學習他們的品質,而不是去輕蔑他們,或者用金錢侮辱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我們也同樣要從老王的身上學習這種舍已為人的精神,盡力去幫助他們,讓他們感受來自於身邊人的真誠關愛。

楊絳老王讀後感(二)

楊絳所詮釋的人道主義,無一星半點的矯揉造作,她只是用自然凝鍊的文字記錄下現實譜寫的哀轉音符。那看似無風無浪的平靜水面下,實則波濤暗涌,那是因為她將深沉的呼喚匯聚在淚珠與血水灌注的深海中了——尊重和平等——這上天賦予人類,卻時常難以被理解並實踐的美德!

幸運與不幸都非人們所能左右。僥倖擁有前者的人,也可以是不近人情,甚至窮凶極惡的;而當後者接踵而至時,仍能保有淳樸善良的品質和吃苦耐勞精神的人,難道不更令人肅然起敬嗎?當天賦和環境等不可抗因素改變了一個人的某段人生軌跡時,又何需多言呢?

幸運與不幸全都是人們左右的。既生長在同一片土地,呼吸著同樣的空氣,同樣用四肢——行走和做工,就有義務相互扶持。當偶然得幸者將鄙夷的視線劃開可憐人枯槁乾裂的皮膚時,他就是打破命運中和諧平衡的愚者。

世上聯繫人們的大概是幸與不幸,愛與同情,在真正的理想社會中,至少每人擁有它們的總和應該均等。

楊絳老王讀後感(三)

相信讀過這篇文章的人無不被悲苦不幸卻善良真誠的老王深深打動。老王的感恩之心是平凡的,卻是最真摯的。時刻敲擊著我。

老王,底層的人力車夫,常常有「失群落伍」之感,沒有親人,「沒出息」,有一隻田螺眼,住在破敗的小屋裡。但就是這樣「卑微」的人,卻有著自己高尚的靈魂。「他從沒看透我們是好欺負的主顧,他送的冰比前任的大一倍,冰價相等,車費減半」,特別在默存去醫院時他堅決不肯拿錢,啞著嗓子悄悄問我還有錢嗎?一個「悄悄」,一個「啞」寫出了老王的善良,他怕丟了楊絳面子。可楊絳對老王的情感,對老王這種心態,有點像現在的人對那些在建築工地上勞動的建築工人一樣。他們感激建築工人給城市帶來的變化,同情他們的辛勞,但他們從來只把他們當作民工,當作下層人民,甚至時時刻刻提防他們,怕他們給自己帶來痲煩,給城市帶來不安。

楊絳對老王付出的情感頂多是同情,同情他的苦,同情他的殘疾,同情他的貧困。老王對楊絳是親人般的愛,而楊絳付出的頂多是憐憫。

在那個貧窮的年代香油和雞蛋是奢侈品,老王花了多少時間積攢下一桶油,他不給同院的窮哥們,不給他的侄子,只是因為在那荒涼的年代,在那勢利的年代,他沒有知音,沒有親情,他在這人世間唯一覺得給他溫暖記憶的是楊絳一家人。他覺得楊絳尊重他,理解他,以至他要在生命的迴光返照的時候,去感謝她。去和他這一輩子最親的人告別,或許他希望得到心裡安慰,或許他希望得到臨終關懷。

當老王說我不是要錢的,楊絳解釋說:「我知道,我知道。」其實她並不知道,在那一瞬間她只知道用物質交換精神,她把人世間的東西看得太狹隘,太複雜。老王需要的只是一點臨終關懷就那麼簡單,她卻本能地拒絕了,幾年過後,她才明白那是一個幸運的人對一個不幸者的愧怍。()

托爾斯泰說過:「理解是愛的別名。」楊絳不理解這種大愛,她本能地拒絕了和他不是同一階層的底層人。知識分子的清高讓她看不到老王人性的魅力,人性的光輝。

因為字裡行間讓人看不到楊絳溫暖的心腸,「直僵僵地鑲嵌在門框裡,面如死灰,他簡直像棺材裡倒出來的,就像我想像里的殭屍,骷髏上棚著一層枯黃的乾皮,打上一棍就會散成一堆白骨。」面對如此虛弱的老王,他沒有一句問候,沒有請他進屋,沒有送他下樓,她不知什麼疾病,也不了解用什麼藥,老王去世十多天後竟然才從老李那裡順便知道,竟也不問葬在哪裡。

楊絳對自己的冷漠僅僅用「我不懂,沒多問」來為自己開脫。字裡行間我們感受到的是一種冷冰凍的俯視,一種居高臨下的俯視,紀伯倫說過:「別人請求,我們給予,這是美好的;別人沒有請求,我們給予,這是更美好的事。」但楊絳在此時做的,沒有讓我們感受到美好,讓我們感受到的是不同階層之間的不平等,不同階層之間的隔膜。她不主動示好,她僅僅站在心靈的高處,偶爾以一種憐憫之心去伸出援助之手,她沒有做到以心換心,用平等心、真誠心、關愛心去交換一顆老實心、善良心、厚道心。

現代生活中是否還存在老王?但願他像老王卻又不是老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