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你才要做棟樑,我只想買房

幾個年輕人打車到清華,在車上聊起某人幾年前就買房了,真是人生贏家。

計程車大爺默默聽了很久之後說:我家拆遷分了幾套房,但我就是一開車的,你們才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如果你們清華北大畢業,人生的目標就是在北京買套房,而不是思考這個國家的未來,那這個國家真的沒有希望了。

網上流傳的這個帖子真實性已無從考證,但內容耐人尋味。清華北大畢業的年輕人,信仰買房者就是人生贏家;靠拆遷分了幾套房的計程車大爺,認為年輕人才是國家的棟樑。兩者南轅北轍,壓根沒有想到一塊去。

我們不知道這幾個年輕人後來有沒有回計程車大爺的話,但目前我能想到的一種回答可能是:你才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你才要做棟樑,我只想買房。如果計程車師傅不是一個大爺,而是一個年輕的拆二代,這種戲劇效果會更明顯。

房子成為中國人,特別是中國年輕人討論的首要話題,已經是很多年的事了。特別是最近十年,伴隨著房地產黃金十年的發展,這個國家持續的熱點只有一個,就是房價。已經買房的人熱衷於炒樓賺錢,沒有買房的人拚命攢錢,不打算買房的人搬著凳子看熱鬧。

公號「花兒街參考」的林默發文章說,他帶著一本《經濟學原理》走到一家鏈家的門口,忽然,《經濟學原理》自焚成了一抹灰。在這本書中,有一個規律叫租售比。如果一個地區的房屋租售比高於300:1,達到400:1甚至500:1的時候,房地產泡沫已經明顯。

不過,大北京始終不信邪。在這座城市的三環邊上,一間售價1500萬的兩居室,每月租金12000,租售比達到1250。如果靠租金收回成本的話,需要104年。但是,仍然有很多人說,北京的房地產泡沫還未出現,房價依然會上漲。

所以最近一系列關於離開北京的文章再次刷屏,先有網際網路人士李方寫的《最近有點為北京感到難過》,講述兩個在北京有房的人離開北京的故事,再有胡赳赳在《新周刊》上面寫的《為什麼越來越多人離開北京》。

房價和生活成本,成為逃離北京的最大因素。以前那個牛逼的北京不見了,很多人懷念不認錢、不認權,認能力、認矯情、認才華的時代。但是,現在的北京很苦逼,不僅年輕人奮鬥十年都付不起一套房的首付,交通擁堵和空氣污染更是讓人身心俱疲。

我所在的城市,距離北京兩千多公里的深圳,雖然沒有空氣的污染,但是對於年輕人來說,遭受的壓力同等沉重。

最近五年,深圳的房價幾乎漲了幾倍。福田中心區的房價,老房子都已經在每平米五萬以上,最火熱的地方早已超過單價十萬。以前很多人喊著口號去南方,現在大家都在逃離這個地方。年輕人到了結婚的年齡,奈何無房安身;女子到了生育的年齡,卻不敢生孩子。但國家還在鼓勵你生二胎。

沒離開校園的時候,我們談論的都是夢想和遠方。走出社會才發現,這個世界已經沒有遠方,大家討論的都是買房。

曾經臥底替考組織在南昌參加高考的年輕記者吳雪峰最近寫了一個家庭三代人的買房故事,他從一個不想被房地產拖垮的年輕人,到「沒來得及看一眼房子,就被催著簽了契約工」,每個月背負7000元的房貸,要當30年的房奴。

「我每天一早醒來就刷樓市的公眾號,查房價漲了沒。每天看到中介打雞血的朋友圈,都發自肺腑地開心,屁顛屁顛去點讚。」

吳雪峰說,有一天,5個90後聚到一塊,三個男記者都在討論買房,對面一個剛從國外回來的女生說,你們為什麼一定要買房呢?為什麼不能去國外讀書,去到處旅行呢?為什麼要活得這麼累呢?幾個年輕人尷尬一笑,啞口無言。道理大家都懂,但誰也不敢去跟飛漲的房價打長久戰。

所以有人說,以前人們都覺得不應該被房子所累,應該把錢用來投資自己,不過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覺得,買房子就是投資自己。只是,還有很多年輕人,不像吳雪峰能夠通過各種渠道湊齊首付,拿到成為「房奴」的通行證。

很多人正努力走在成為「房奴」的路上。

房子,在中國人眼裡,已經不再是一個只有居住作用的地方,它被賦予了更多的意義。經濟學家馬光遠說:「你買的不是房子,而是船票,有了這張船票,這個城市的公共資源和福利你才有更多分享的資格。

也有人說,房子對於年輕人來說,更像是女婿的「敲門磚」,鼎益財富的「起征點」。「它甚至成了部分有錢人玩資本遊戲的王牌,部分幻想賺快錢者的工具,部分工薪族的圍牆。」

從某種層面上來說,大部分年輕人活著和工作的意義,都只是為了能夠買一套房子,特別是北上深這樣的城市,房子是生存的起點,也是成功的標誌之一。所以你看到我在努力碼字,其實不是,我可能只是在為某套房子搬磚而已。(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