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從職場打雜到職場不打雜只差一步

很多初入職場的人都被安排了不甚重要的工作,被戲稱為“打雜”。那么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怎么辦呢?以下由優米講師梅燕給大家講解職場如何越走越順。

初入職場打雜,應有什麼心態?

打雜是很有學問的東西,打雜是不可避免的。沒有實習生參加工作就做主播的,很多的記者都是從複印員開始乾的。CNN的總裁一開始是給大編輯們端咖啡的,誰要黑咖啡,誰要白咖啡,都了解得很清楚。

有一次,我忘了帶閃光燈,我就從柏林圍牆上翻下來,然後摔得肩胛骨骨折了,自己都沒察覺到。因為身邊發生了新聞,哪有那么多閒心去想其他的。打雜也有打雜打地好的,也有打雜打地不好的。我看哪個實習生有前途,就把他留下來。哪個實習生沒前途,我就讓他走。有的學生覺得自己挺了不起的,在學校是成績全A的學生,怎么讓我每天複印呢?

複印的東西你可以看,複印的東西都是有用的東西,可以了解一下這個公司都在做什麼,老闆讓他複印的東西是什麼。學習無處不在,課堂無處不在。有的人就覺得,怎么讓我天天複印東西,這就是自己沒把心態擺正,那你永遠也不可能找到一份像樣的工作。因為一開始你就讓人覺得你這個人挑肥揀瘦,沒有人會雇用你。

怎樣把握自信和自傲的度?

其實我覺得驕傲也沒有什麼不好。為什麼?因為你做得好,就值得自己為自己驕傲。其實我覺得現在中國人懂得驕傲了,中國人開始為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了。為自己可以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一個角色感到驕傲了。中國人最致命的就是自卑感,以前老覺得中國不行,月亮還是外國的圓。中國的領導人不斷地在強調中國還是個開發中國家。這就是既為自己的成績感到驕傲,又同時知道自己的不足。這個還是很難得的。中國人講究自知之明。就是我了解自己,把握住自己。

這個自信並不等於你可以盲目地做很多事情,只不過是你在自己人生道路上選定了自己所要走的路,你對自己的自信並不是表現於凌駕於別人之上。那個不叫自信,而叫自傲。

如何樹立正確的辭職觀?

辭職這個事情不要對自己太隨便了,要擺正心態。事情都是雙方面的,你自己把工作做好,也許這個工作確實做好了。但是呢,也許你覺得做得非常理想,非常自信,卻不是你老闆所要求的,沒有理解到老闆要做的東西,沒有理解他給你的核心任務。忙了半天,卻沒有達到目標。自己覺得很鬱悶,就辭職了。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情緒化的決定。那你回去好好想想,在你下一個工作重點總結一下,究竟上次的工作是哪一點錯了?如果你覺得你盡力了,我覺得最方便的辦法,就是去找老闆談一談。老闆也會跟你推心置腹,告訴你是怎么回事。因為不明不白確實是很鬱悶的事情。我自己要走,要走的明白。我自己要留,要留的明白。這是對自己負責任。對自己負責任,才能對工作負責任。

我也換過工作。我也覺得有些事情是不盡如意,都是如此。不盡人意的環境,不盡人意的工作。但是我覺得做事情還是不要太情緒化,要理性一點。找一份工作不是很容易,找一份自己所喜愛的工作更不容易。這個工作目前是你做的,這個公司或者是這個單位付了你工資。要做到自己將來要離開這個公司也不後悔,也不讓別人說這個人在這裡混了這么多年。做一個事情要有責任感,這才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作者:梅燕 MTV電視網中國區CEO,被譽為“傳媒界的鐵娘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