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難忘的一課讀後感700

難忘的一課讀後感700(一)

讀完《難忘的一課》這篇文章里那句「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這句普通的話語,讓我心弦震動不停。

「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這是出現在抗日戰爭勝利以後,在台灣的一所鄉村國小教室的黑板上的一名話。一位老師十分認真也很吃力的把這句話寫在黑板上。老師用不太流利的國語嚴肅認真的教著學生們讀。他們讀的每一個字,每一個音,都發自他們火熱的、真摯的心。

雖然「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是一句極其簡單的話,誰不會說呢?但是,我想問一下,你是帶著一顆火熱的心去讀的嗎?是懷著崇高的敬意去讀的嗎?「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這不僅僅是一句話,它所蘊含的感情是多麼強烈的民族精神,多麼深厚的愛國情意啊!如果說海洋是最深厚的,那他們對祖國的情意更深厚,如果說海浪是最強烈的,那他們的民族精神比海浪更強烈;不管是再長的海峽,再大的風浪,也無法阻斷他們的愛國情意。「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這句平凡的話語,雖然它不是詩篇,但勝似詩篇,還有什麼話比這句話更足以表達對祖國的熱愛呢?

在一百多年前,同樣有著這樣的愛國人物。由於清政府腐敗無能,中國遭受許多帝國主義國家的侵略和欺侮。為了祖國的強大,著名愛國工程師――詹天佑,他主持修築京張鐵路,在詹天佑的帶領下,工人們克服了重重困難,終於為咱們中國爭了口氣,提前兩年完成了京張鐵路的修築工程。長了中國人的志氣,滅了帝國主義的威風。雖然詹天佑沒有說「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這句話,但從詹天佑的行為當中足以體現出他對祖國的熱愛。為祖國的榮耀,不惜千辛萬苦的把鐵路修好,這不正是「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的真實寫照嗎?

難忘的一課讀後感700(二)

今天學了《難忘的一課》,讓我感受到了文中小學生和我們不同的樣子。

這一課講述的是一所國小,那是台灣光復不久的國小。校園裡很靜。我走進一間教室,站在窗外,見一位年輕的台灣教師,正在教孩子們學習祖國的文字。他用粉筆在黑板上一筆一划的寫著:『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這一段寫了光復不久國小的老師在寫字,可是你知道麼?他們寫的都很吃力,但讀的很認真,學的也很認真。可我們呢?真是個明顯的對比!總是覺得語文太枯燥了,不好學!有的時候考試還拿不到及格!如果我們認真的聽課,像文中小學生一樣,就不會覺得語文枯燥了、難學了。

接著,他想用,閩南語,然後又用不太熟練的國語, 好像每個字、每個音都發自他們火熱而真摯的心。這段話是寫小學生讀的多麼認真,那麼細心。雖然還沒有學熟漢語,但他們讓每個字每個音都發自他們對漢字的熱愛。唉,真是不同,看,我們班有些學生一上課就像皮球泄了氣一樣,坐在座位上一動不動,聲音就像蚊子哼一樣;一下課那真叫一個熱鬧:男生大吼一聲,好像誰也阻擋不住他們下課追逐打鬧的心情;有的女生則去湊熱鬧;不過也不是沒有人安靜的,你在講台上放眼望去,還是有人在自己的位置上坐著的。查字典返回查字典首頁》

文中還有這樣的一幕。我被這動人的一情景引住了。懷著崇高的敬意,我悄悄地從後門走進教室,在最後一排空位坐下,和孩子們一起,跟著那位教師大聲的、整齊的、一遍又一遍地朗讀著:「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這段話寫的是我突然被著動人的情景吸引住了,於是就和同學們一起讀了起來。我們也是中國人,可是卻一點也不愛中國的漢字。就比如說我吧,我雖然作文寫得好但錯字多的數不清。例如「現在」的「在」我老寫成「再見」的「再」。唉,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糾正啊!

今天我從課文中感受到了小學生們非常的熱愛祖國,也非常的熱愛祖國的漢字。又從課文中懂得了我們現在的孩子一定要熱愛祖國,珍惜祖國的文字。今後我一定要好好努力,爭取寫作文不再寫錯字!

難忘的一課讀後感700(三)

讀了《難忘的一課》這篇課文,我感到無比的憤怒,憤怒當時清政府懦弱腐敗,憤怒日本人的厚顏無恥。

《難忘的一課》寫了關於台灣收復後,一位年輕的台灣教師認真教孩子們學習祖國文字,還帶作者在學校禮堂參觀中國歷代偉人像的情景。你們可知道台灣是我國第一大島。台灣島是個美麗而富饒的島嶼,曾經被人們稱作魚米之鄉和蝴蝶之國。但是由於清政府腐敗無能在1895年被迫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了日本,從此,台灣被日本整整統治了50年啊!這幫可惡的日本人,拚命地奴化台灣人民,而且不讓台灣人民學習自己祖國的語言,這是多麼無恥啊!這種生活怎們能讓愛國的台灣人民忍受得了!松花江小姑娘的故事就是一個鐵的證明。那位小姑娘看到在台灣的土地上不能學國語感到非常難過,就偷偷召集同村孩子學國語,結果被日本人發現,日本人軟硬兼施,()阻止孩子們學國語,松花江小姑娘寧死不屈,最後跳下了松花江。如果我是當時的將軍,我拼了老命也不讓你們的陰謀得逞。你們憑什麼不讓我們說國語啊!你們這批野蠻的畜生!不過讓我欣慰的是在抗日戰場上,在毛澤東同志正確的指揮路線指引下,成功地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的氣焰,取得了八年抗戰的勝利!不僅如此,還在1945年收復了台灣,台灣人民終於揚眉吐氣,又重新學習國語,從《難忘的一課》中已經領悟了台灣人民學習國語的熱情,也領悟到台灣人民的愛國情懷。更讓我感到欣慰的是,經過中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澳門,紛紛回歸了祖國,我相信台灣也會很快回到祖國的懷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