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一紅樓夢讀後感

高一紅樓夢讀後感(一)

《紅樓夢》,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國寶貴的精神文化遺產。我以前沒怎麼看過,最多也就是和媽媽在電視上陪她看上幾集。

我不太喜歡《紅樓夢》,因為這個故事是個悲劇,我不喜歡悲劇;其次,紅樓夢裡涉及的內容太廣泛了,我看不懂。但作為四大名著之一,必然有他獨特的魅力。

《紅樓夢》是一部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雖然作者沒有表明故事發生的時期,但卻透露著作者生活時代的各種元素,是那段歷史的一段縮影,一面鏡子,是封建社會走向崩潰的真實寫照。

文章從四大家族的興旺到衰敗,從中體現出了對現實社會、宮廷、官場的黑暗,封建貴族階級及其家庭的腐朽,封建的科舉、婚姻、奴婢、等級制度及社會統治思想即孔孟之道和程朱理學、社會道德觀念等深刻的批判,並且提出了朦朧的帶有初步民主主義性質的理想和主張。

文章中的人物形象也被刻畫得十分鮮明,如賈寶玉的偏僻而乖張、林黛玉的悽美、薛寶釵的淑女氣質,都通過作者的筆墨,一一地把這些虛構的人物活生生的呈現在我們面前。

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為我們展現了一場無聲的較量。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悲劇愛情故事濃縮了這場較量的全部硝煙,在面對封建禮教下的種種迫害和冷漠,甚至以生命的付出為代價,質本潔的追求始終不棄。曹雪芹他不知道這是社會問題。雖然,他從自己的生活經歷里敏銳地感受到那時代的窒息氣氛,深刻體驗到社會統治勢力的罪惡,但由於歷史的局限,他無法認識到製造悲劇的社會根源。讓人憎恨的是這種封建的傳統觀念。古人講究婚姻大事父母做主,還要門當戶對,這種思想害人不淺。賈寶玉和林黛玉就是因此而要承受陰陽相隔,想而見不著的痛楚。

《紅樓夢》, 關於《紅樓夢》的我沒看過多少,但它能讓我時而高興時而憂傷,時而憤怒時而感慨萬千。但這本流傳下來的四大名著之一,雖是殘本,但的確是然人受益匪淺。只可惜是殘本,雖然專家指出文章當中有多處為後文的鋪墊,可以以這些鋪墊猜到結局,只可惜補全的人不能領會作者的心意,使得結局無法完善,此乃遺憾。

高一紅樓夢讀後感(二)

陶醉於書中文字間流露出的真情,感慨萬分我剛剛接觸《紅樓夢》一書時,便被那些惠質蘭心·。優雅。純潔的青春少女迷住了。於是,我開始做一個夢,一個由絢麗到悽美的夢。夢越深,情越濃。越難以自拔;夢越深,夢中的紅樓就越發的悽美。可是當夢醒了,心也就碎了。眼睜睜地看著一朵朵絢麗的四月花的枯萎和凋零。

夢初

賈府是一個冠冕堂皇的外表下充滿了污濁醜陋的封建大家庭。在這裡有美麗的女兒國,而賈寶玉是這個紅樓女兒國里唯一的的男性。而在這個小小的紅樓女兒國短暫的幾年中,卻充滿了青春的笑和淚,愛和怨,詩和酒。賈寶玉在這裡享受了很有限又難得的自由。

噩夢

噩夢,是寶玉和他表妹林黛玉,表姐薛寶釵之間的愛情糾葛。黛玉是「世外仙妹寂寞林」,性格中有幾分叛逆,寶釵是「山中高士晶中雪」。是當時社會賢德媳婦的標準。在愛里,賈寶玉堅持了自己的選擇,可娶誰做妻子,卻一點選擇的權利也沒有,只能聽從父母長輩之命。黛玉,最後是含恨而去的淒涼結局。可她和寶玉的愛情卻超越了一切,是靈魂的永恆。

賈府里還有一群少女少婦。被父母送牢獄般宮廷的賈元春,悲觀絕望少年出家的賈惜春,跳井而死的金釧。·······她們都是「薄命」的,註定沒有好結局的人物,她們同樣的美麗·清純,卻又有同樣的悲慘命運。

夢醒

紅樓一夢,恍如夢一場。《紅樓夢。》是封建社會的噩夢。書中,女性地位是那麼的低下,命運是那麼的悲慘,她們去又那樣的不屈不撓。我對她們又敬又愛,她們又悲又憤,我更對那些喪失人性和尊嚴的男人深惡痛絕。夢醒了,只覺得她美,美在真摯,美在精神永存,可剩下的卻是殘花落盡的枝頭空留余香陣陣。

《紅樓夢》這一篇細膩而婉約的詩篇,是對女性的頌詞,也是女性的噩夢。雖然我沒有太了解書中耳朵意旨,但《紅樓夢》卻讓我認識了封建家庭的生活和封建社會的腐朽。

高一紅樓夢讀後感(三)

用79天讀完了曹雪芹《紅樓夢》前八十回,這創造了我讀書8年來的最慢紀錄。

《紅樓夢》這一中國文學史上的巔峰之作,我雖然出於口味不適和擔心影響性情的緣故,一直不喜歡,但20年來從各種形式的評述、引用、改編中,了解的程度也不弱於其他三大名著。我能知道的書中興趣比它大的,基本上都讀過了,這才肯去領略這座高峰的風光。

《紅樓夢》刻畫人物最可貴之處,在於表現了人物性格的複雜性,如林黛玉的高潔嫉俗卻難以相處,薛寶釵的工於心計卻頗有人緣,晴雯的剛強卻暴烈凌下,王熙鳳的陰毒卻精明幹練,都難以用好壞簡單界定。

對於寶黛釵的評價,出於對愛情故事的寡言和觀察力的遲鈍,我不願談論,只對兩個次要人物談幾句。

其一是晴雯。我在小時候僅有的一本《紅樓夢》連環畫中對她一生的三個側面——平時的氣勢、臨危時的憤慨、臨終時的淒涼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數年前才得知晴雯是前八十回中獨有的人物,也就是說她是在曹雪芹筆下展現了整個人生,這令我瞬間產生了一種強烈的震撼,從此倍加注目。這次讀了在電視劇中熟知的「撕扇子作千金一笑」、「病補孔雀裘」的原文,體會了晴雯與賈寶玉心靈由遠及近的接觸,還首次得知晴雯身後的悽慘,不禁悲嘆她這種「過剛易折」導致的命運;

其二是尤三姐。我也是從一本京劇連環畫裡得知她的故事。我一直認為尤三姐姐妹的故事是可以獨立成篇的,而尤三姐更是游離於賈府之外的。對於她,我是欽敬而不是像晴雯般喜愛。在反抗賈府惡勢力時,尤三姐表現得比晴雯更加有力而機智潑辣,最後悲憤自刎的一幕將她的性情達到了極致——然而正是這一舉動,讓我不禁同意閆紅《誤讀紅樓》的看法了:將自己終身託付給一個毫不了解自己的人,不僅太草率,而且據我看事後還使自己姐姐失去了一面保護的屏障。()

還有一位紅樓女子得提一提。電視劇中我一向認為最漂亮的是演平兒的沈琳,讀了原著才明白這樣表里如一的人物是應該配那種形象的。

此外能稍感興趣的只有布滿前八十回的大小謎團了,我在網上曾逐一探究過。雖然《紅樓夢》是以賈府「小中見大」地描寫社會,但直接寫外界的很少,在諸多文藝學術內容中比重最大的詩歌又是我理解困難的,這樣它對我的吸引力自然是難以增強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