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四大名著紅樓夢讀後感

四大名著紅樓夢讀後感(一)

讀了紅樓夢後,我對賈寶玉這個人物極其不喜歡,主要原因有兩點:其一,他明明是個大男人,骨子裡卻像女人一樣柔弱,遇上一點兒傷心事,就立刻哭了起來,有時候還哭得厲害,眼淚如破堤的洪水一樣「嘩嘩嘩「地往下流;其二,賈寶玉不喜歡讀仕途經濟的書,說這些事情俗氣,那他整天和女人混在一起,想的、做的、寫的都是女孩的事,難道這就不俗了嗎?我認為,男兒志在四方,應該出去打天下,不應該老呆在家裡吃吃玩玩,和女孩子在一起取樂,這有失男性的尊嚴。

不過話又說回來,根據任何事物都要一分為二的原則,我覺得賈寶玉還是有不少優點的。首先他為人處事十分和善,他作為皇親國戚又是賈府最得寵的少爺,他沒有架子,經常和丫頭和下人混在一起,同情他們,即使他們做錯了事情,也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幾句,從不會責罵他們,這說明他有人與人之前平等的思想觀念。其次,賈定玉是一個性情中人,當紫鵑開玩笑告訴他林黛玉明年要回老家去時,他馬上就發獃生病了,這說明賈寶玉同情很專一。

不過,我還是想說說這個林黛玉,她可愛哭了,跟賈寶玉一樣,每次都因為一點小事就哭鼻子,真是愛哭鬼。但是他也有好處,他琴棋書畫樣樣樣樣都精通。卻在賈寶玉成親的夜晚,淒涼地死去。

紅樓夢一書讓我時而高興時而憂傷,時而憤怒時而感慨萬千,也讓我想了很多,或許吧,事事不能完美,而人也如此。

四大名著紅樓夢讀後感(二)

《紅樓夢》中的一切都是那麼讓人心酸,合上書本,我覺得我離紅樓兒女的故事是多麼的遙遠。我沐浴在黨的春風中,生活在新中國,我是多麼幸福啊!

早在兩百多年前,此書一出就驚動了當時的社會高層。一邊是燒書,一邊是捧書,一邊是「傷風化」的淫書,一邊是「風情旖旎」的奇情書

其實我倒認為《紅樓夢》並不是一部愛情小說,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悲劇也不是中心故事,但這一敗塗地的悲劇確實是整部書的主要線索,無論怎樣我們也都曾經為這兩人的結局深深地感到遺憾。

當然在地主階級的兩個叛逆者企圖主宰自己的婚姻與命運,結局必然是悲劇性的。

先說說林黛玉的個性與思想。她「孤傲自許,目下無塵」,同周圍的環境表現出明顯的不合拍,「所以賈府里除了寶玉這個知己是很少有人喜歡她的。」「一年三百六十日,刀劍雙寒嚴相逼」,「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污淖陷渠溝」。一首葬花詞就寫盡了周遭環境的污穢,逼迫的激憤和對茫茫前途的絕望與哀愁。她的尖酸刻薄和好哭的特點,也源於此。是一個具叛逆精神的貴族少女的典型。

而賈寶玉也是一個精神叛逆的典型,作為大觀園裡的富貴閒人,賈寶玉自然有許多公子哥兒的習性,在他身上深深地打著貴族地主階級的烙櫻但是,他同賈珍,賈璉,薛蟠之流相比,確實別具一樣的性情。他不走所謂讀書應舉,出仕做官,立身揚名,光宗耀主的正道,反而攻擊那些熱中於功名利祿,仕途經濟的人。罵薛寶釵等勸他留心仕途經濟的話是「混帳話」,更是做出翻案的文章:「天地間靈淑之氣,只鍾與女子,男兒們不過是寫渣滓濁沫而已。」他甚至怨恨自己「為什麼生在候門之家?綾錦紗羅,也不過裹了我這枯株朽木;羊羔美酒,也不過填了我著糞窟泥溝:富貴二字,真正把人荼毒了!」這些思想與行為與封建正統的觀念相對而立,自然為當時所不容。

所以寶黛他們的思想可以說是一脈相通的。她從來不認為寶玉說的那是混帳話,認寶玉做知己,他們的愛情也是建立在這種共同的叛逆精神的基礎上。從中可以看到兩個明顯的特徵:一是貫穿於他們的思想性格中的對封建正統,特別是對程朱理學以及八股科舉的反逆思想;一是對自己,對自己的家族,也就上對本階級的前途的一種無可奈何的絕望的感覺。林黛玉也許是因她是個女子,又處於無權無勢,孤立無援的地位,所以生存的壓力更重,愁與恨也就鬱積欲多。一個是希望「一杯淨土掩風流」,一個則希望化成飛灰,化成輕煙,或者死後被「送到那鴉雀不到的幽僻之處,隨風化了,自此再不要托生為人。」一方面是與周圍極不相符的叛逆精神,一方面有對這種階級產生的絕望感與沒落感。

這種叛逆的思想,在當時反映在愛情上是帶有相當強烈的病態,畸形,傷感的。也只能落個「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結局了。賈母與王夫人處心積慮策劃了一場騙局,硬是要把薛寶釵嫁給寶玉無非是為了使聯絡有親的四大家族,親上加親,便於擴大自己的政治勢力。一旦到了維護自己利益的關鍵上賈母即使將自己的命根子,心肝寶貝,置於死地也在所不惜。而寶黛他們卻把自己婚姻的希望一再寄託再賈母身上,希望得到賈母的支持與允諾,簡直是迂腐,軟弱之極。

想想他們用建築在蔑視封建「仕途經濟」的思想基礎上的「木石姻緣」,去對抗封建衛道者精心安排的「金玉良緣」,怎能不落個玉石俱焚的下場呢?

四大名著紅樓夢讀後感(三)

當我讀完《紅樓夢》時,幾乎發了半天呆。書中紅樓女兒的悲慘下場,令我悲痛萬分,寧榮二府從「金滿箱、銀滿箱」到「陋室空屋」的驚天巨變使我不禁倒抽一口冷氣,真好似「呼啦拉大廈傾,燈慘慘黃昏近。」

想當初,寧榮二府車水馬龍,繁華一時,極為奢華,到頭來卻陋室空屋、衰草枯腸。寧榮二府中的人物都曾擁有過金銀珠寶,住著華麗堂,誰曾想淪為賤民,他人皆謗?寧榮二府從興盛到衰敗的過程,讓我沉思良久。是人無止盡的貪婪和欲望,因為嫌棄烏紗帽太小,可卻怎麼料到枷鎖扛身上,一些人妄想不勞而獲,可是最終卻被送進了鐵窗下。權力的爭鬥,社會的黑暗,導致了紅樓大廈的傾覆。在這樣一個封建社會,大觀園中的男男女女們不能把握自己的命運,雖然林黛玉琴棋書畫無不精通,才情氣質人人贊,可到頭來,年紀輕輕就鬱郁而死;寶釵凡事穩重,識大體,詩詞賦會樣樣精通,原是金玉良緣,可偏只念木石前盟,可嘆端嫻處子,到底誤終生;迎春才貌雙全,可嘆卻遇中山狼,()一味驕奢淫蕩,嘆芳魂艷質,一載去悠悠才情萬種的紅樓兒女們散的散,去的去,曾經的繁華人生如一場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