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黛玉篇

黛玉已死讀後感(一)

剛看了《西嶺雪續紅樓夢之黛玉之死》,真神魂俱盪,作者神思大膽,看至二玉婚事破滅之際不覺掩卷痛哭。主要思路更是與一般紅學家推測的不同。先是黛玉及笄,北靜王送碧玉荷葉缸並兩條錦鯉賀壽,讓人意外,估計作者是根據那串鶺鴒珠和那首「花愛水清明,水憐花色新。浮落雖同流,空惹魚龍涎」推斷北靜王看上了黛玉,有意納她為側妃。書中緣由是寶玉無心將黛玉所作詩詞傳露出去,北靜王非常中意,到處打聽,又請雨村做媒。賈母非常擔憂二玉婚事,王夫人卻竊喜。黛玉混不知情。賈母鳳姐本想抓住元春這一最後稻草、欲請其賜婚以迴避北靜王。誰料元春反要寶釵八字,去鐵網山狩獵之前便授意賈府賜婚「金玉良緣,天作之合」。又逢寶玉為救巧姐將碧玉荷花缸砸破。賈母知二玉婚事已然絕望,王夫人籌謀釵玉婚事,又準備著將寶玉挪出大觀園。寶玉知情後心如刀絞,情闖北靜王府。賈母心力交瘁,只得向黛玉說出實情,可憐顰兒流下兩行清淚後為心如死灰,當著老太太太太的面,表現的十分識大體,讓長輩放心。背地裡只獨自垂淚,每日只以一絲梨水維繫生命。宮中傳來訊息,元妃跌下馬小產已去,寶玉外出守靈。王夫人仍一邊料理喪事一邊準備親事。不料忠順王並北靜王查抄賈府,賈母病倒,黛玉此時已去,紫鵑以剪刀對準心口不準衙役進入褻瀆黛玉,哭道:「我們姑娘死了,反正我也不想活了,你們還要搜,還要翻。姑娘千金貴體,豈是你們可以褻瀆的?誰敢碰她一下,我就死在這裡。」紫鵑此舉實在令人感動!北靜王更加愛慕黛玉,將她的鸚鵡也帶走了。寶玉此時為元春守靈,不知賈府被抄黛玉已死,只夢見絳珠仙子前來說明前緣,便大概知道黛玉已去了,因此不故父親阻攔騎馬回家,被忠順王關押進獄神廟了。一長段大膽之文字,北靜王痴情、黛玉寶釵訴肺腑之言、寶玉堅決、紫鵑雪雁忠心、另有焦大殉主等待,稀奇古怪。趙姨娘誹謗寶黛私奔、探春遠嫁,惜春出家,妙玉在陪伴黛玉棺槨回南時遇風雨誤了上迷津渡的機會反而變得貪生更是稀奇。然而我最心痛者唯獨黛玉在得知她今生心事破滅之時諸多心死之舉動,更有死前對寶玉說的一番話:「這些日子我思前想後,也想清了許多事情,我這病橫豎是好不了的了,你只和寶姐姐兩個好好的過吧」,「你要真心體諒我,就聽我這一回,拿待我的心待寶姐姐,你要你好,我也就——」心中有千般不捨,卻無可奈何,黛玉這番話想來是結局必不可少的,寶玉非得經林妹妹的勸才能安靜和寶釵成親的。而寶姐姐也十分心痛,亦無可奈何。昨日到的書,白天上班,晚上連夜讀完,感慨良多,怎奈文字無力,心有千般滋味無人能解,因附會一首七律,以祭奠黛玉芳魂:

絳珠仙子裊娉婷,姣花無力柳無憑。

紅塵不改清潔志,深閨難掩詩氣靈。

怎奈薄蕾披霜露,雨摧風折影伶仃。

漫袖啼痕皆血淚,愁緒縈懷總因情!

黛玉已死讀後感(二)

近來有幸研讀了《紅樓夢》一書,在讀到「黛玉之死」三回時,感觸良多。王國維曾說過:「《紅樓夢》一書,與一切喜劇相反,徹頭徹尾之悲劇也。吾國之文學,以挾樂天之精神故,故往往說詩歌的正義,善人必令其終,而惡人必離其罰,此亦吾國戲曲、小說之特質也。《紅樓夢》者,可謂悲劇中之悲劇也。」而「黛玉之死」正好就是照應了「悲劇」這一說法。有人說這三回是後四十回中最精彩的三回。寫黛玉之死,就是寫寶黛愛情的悲劇結局。這是一個震撼人心、催人淚下的結局。

在讀這三回時,我有這樣幾個體會和思考:第一,黛玉之死的悲慘結局揭露了統治者出於維護自身利益而表現出的冷酷無情。他們不惜犧牲林黛玉的生命,也不顧寶玉的瘋傻,毅然決定用欺騙的手段,讓薛寶釵代替林黛玉同賈寶玉結婚,這一決定雖然老祖宗賈母起了決定作用,雖然是王熙鳳提出的掉包計,但是不可否定的是這是一個為了維護貴族的家庭利益而提出的集體決策。這就揭示了那個時代的社會內容。第二,賈母對林黛玉的前後態度引起了我的思考。在林黛玉剛進賈府時,賈母是將黛玉摟在懷裡當成心肝寶貝的;然而,當林黛玉吐血,賈母去看望她時,見林黛玉神氣不好,她不但沒有什麼悲痛表情,反而吩咐鳳姐等人說:「我看這孩子的病,不是我咒她,只怕難好。你們也該替她準備準備······也不至臨時忙亂。」這是多麼的冷酷無情啊,這就是所謂的親情嗎?我不由質疑了。第三,寶黛愛情的悲慘結局以及林黛玉內心的深沉痛苦讓我覺得心疼。在聽到傻大姐說寶玉將要和寶釵結婚的訊息時,林黛玉當時的反應是:一下子變得精神痴痴迷迷,身子恍恍蕩蕩,竟像有千百斤重,走起路來,兩隻腳像是踩著棉花一般,早已軟了。可看出黛玉當時的內心有多麼痛苦。但是由紫鵑陪著去見寶玉時,「兩人也問好,也不說話,也無推讓,只管對著臉傻笑。」好端端一對深愛著男女,在統治者的摧殘壓迫下,竟變成這樣,能不叫人心疼嗎,能不叫人痛心嗎?

總而言之,寶黛愛情的悲劇以及黛玉之死都是由封建統治者的殘酷無情而造成的,也折射出了那個時代統治者的腐朽無能以及青年男女不能支配自己的愛情的悲慘命運。這些都是需要我們後人去重新思考的。

隨著生活閱歷的豐富,在《紅樓夢》這部藝術的百科全書中,只要我們肯靜下心來,細心地研讀,相信我們會不斷地發現新的天地,新的境界,新的趣味。

黛玉已死讀後感(三)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嫻靜時如嬌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讀過紅樓夢,最讓人憐憫的或是林黛玉——這「閬苑仙葩」了。說她貌美擬七仙,文采比易安。唯獨自幼體弱,累弱多病,卻更讓人疼惜。黛玉是如水的女子,她的性格里獨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對世俗的不屑一顧,令她處處顯得特立獨行,卓爾不群。沁芳閘葬花吟詩,發出「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悲嘆;大觀園喜散不喜聚,獨身一人也不覺寂寞;她淡泊名利,從不勸誡寶玉考取功名……種種這般,她始終執著著自己的那份清純。欣賞黛玉的詩情畫意,靈秀慧黠。黛玉每每與姐妹們飲酒賞花吟詩作對,總是才氣逼人,藝壓群芳。藕香榭魁奪菊花詩,稻香村傳語《桃花行》,無論是「青燈照壁入初睡」的詩情,「殘漏聲催秋雨急」的畫意;還是試看春殘花漸落」的哀婉,「一聲杜宇春歸盡」的幽情;無不體現出她娟雅脫俗的氣質。

可惜的是正因為她的清高使得大觀園上上下下數百人沒有一個是她的知音,除了寶玉。可又是因為她的多愁善感,患得患失,那寶玉也總讓她傷心流淚。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我喜歡黛玉,因為她和別人不一樣,她有著絕塵而純粹的美,而且她不堪於屈服命運,她渴望改變命運,她以少女般懵懂的心,叛逆著,孤傲著,讓人們不得不仰視她,崇敬她,或許這並不是她的本意;又或許,這只是她想偽裝自己,不想再受到傷害。

而這偏偏又為世俗所不容;矛盾無法解決,我們也只有看著瀟湘遠去的背影,獨自落淚了。

隱隱青山藏紅樓,

悠悠綠水載扁舟。()

縱然是道不盡的離愁,淌不盡的淚流,

滿不得強顏歡笑在人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