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3篇讀後感

3篇讀後感(一)

近日,我讀完了《昆蟲記》這本書,感觸很深。

這本書的作者通過仔細觀察,多次實驗,細緻描寫了各種昆蟲的生活習性、繁殖和捕食的方式,向讀者展現了一個奇妙的昆蟲世界。作者寫得生動有趣,讀者讀得興趣盎然。

整本書所寫的昆蟲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極。這都要歸功於作者的仔細觀察,細緻描寫。如: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長著兩排十分鋒利的像鋸齒一樣的東西。在這兩排尖利的鋸齒後面,還生長著一些大牙,一共有三個。「為首的那條松毛蟲一面探測,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測定土的性質」等,這些只有仔細觀察才能寫出來。光是仔細觀察還不夠,還要細緻描寫,讀者才能看懂,又如「這小筒的外貌,有點像絲織品,白里略秀一點紅,小筒的上面疊著一層層鱗片,就跟屋頂上的瓦片似的」等,這些細緻描寫,使整本書寫得更加生動、具體,引人入勝。

昆蟲世界非常奇妙!在我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管蟲會穿「衣服」,不知道松蛾蟲會預測天氣,也不知道小蜘蛛會用絲線飛到各個地方。現在我全知道了。有些動物的思維方式比人還高,例如赤條蜂給卵留食物時,是把毛毛蟲弄得不能動,失去知覺,而不是殺死毛毛蟲,這樣,就可以給食物「免費」保鮮。又如舍腰鋒給卵捕蜘蛛時,是只捕小的,這樣每隻就可以使小蟲只要一頓就可吃完,每頓就可吃到新鮮的,怎麼樣?聰明吧!

作者寫出這些都是因為他仔細觀察,而我,則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師叫我寫作文時候,我總想不到題材。不過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課的路上,我發現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物,經過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然後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回,再搬。這次我雖然仔細觀察了,但這是對我感興趣的事。現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對我們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該對周圍的所有的事仔細觀察,才能做到無處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含著大學問呢!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周圍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這是讀完《昆蟲記》後,我深刻體會到的。

3篇讀後感(二)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一個車夫祥子的悲慘故事。

青年農民祥子由鄉下來到城市,他對美好生活充滿了憧憬,也有自己的生活理想——買上自己的洋車。終於,在祥子誠實努力的勞動中,祥子攢錢買到了他夢寐以求的車。那輛車對於祥子來說,是那麼重要——在他眼中,車能「產生烙餅與一切吃食」。可是命運捉弄人,他的車被亂兵搶走;當他再次攢足了錢後,又被孫偵探敲詐一空;後來他又被迫與虎妞結婚,因虎妞難產而賣掉了第三輛車。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使了他心中最後一絲希望也消失了。從此,祥子便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落為自甘墜落。正如本書所寫,昔日「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偉大的」的祥子,成了「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這真是一個浸透了血淚的悲劇。

我不由地為祥子的命運所感嘆。祥子一開始是那樣老實善良,正直勤勞,可是在生活一連串的打擊下,他變了,變得不求上進,對這個世界也充滿了敵意,開始報復身邊的所有人。從前講義氣的祥子,如今卻開始欺騙自己的朋友、利用他們,他變得奸詐,甚至可以說是無恥。為了拿到錢,他什麼都做得出。

讀到這些內容,我感到悲傷、憤怒。我對祥子的前後反差感到悲傷,也對他後來可恥的所作所為而憤怒。然而,我更多的是心酸以及失望。祥子生活的社會是黑暗的,軍閥、特務、車廠主們的面目也是醜惡的。黑暗社會中,人性變得扭曲,人與人之間充滿著仇恨。就是在這樣一個可怕的社會環境下,祥子一類的下層市民被壓迫,祥子在接受了幾番打擊後終於明白:即使肯吃苦受累,即使心地善良,也不能實現自己的美好理想,過上美好幸福的日子。祥子變得墮落,除了他本身的目光短淺、狹隘自私,更多的則是因為這種強大的社會壓力。

現在的生活條件優越了,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我們要學習駱駝祥子一開始奮發向上要強的精神,而不能學習他後來的墮落。

3篇讀後感(三)

《警犬拉拉》是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的作品。他描寫了一隻忠誠、聰明、靈巧、敏捷的警犬拉拉:它完美無缺,在幫助警員尋找毒品販子時,發現犯罪分子竟是救助自己死裡逃生的護士小燕,最後,拉拉在感情與自責中做了艱難的選擇--撲上去咬住了小燕的衣袖。拉拉的豐功偉績還不止這些:平息暴亂,拯救雌虎藍藍、智破拐嬰案等讓它更加富有經驗。

拉拉還有著美好的品質,警犬維奇三番五次搶它的功,爭它的榮譽,拉拉卻在持槍分子將槍口對準維奇時撲上去咬住了歹徒,自己被打得皮開肉綻:左耳被刀劈成了兩片,腹部被槍子兒穿了兩個彈孔,嘴吻、臉部、前腿的傷口冒出一朵朵血花兒,搶救了三天三夜,才沒丟掉性命,它的高尚品質讓維奇感動,給拉拉做出了道歉的動作。

拉拉雖然對每一任主人都忠心耿耿,但是它絕不放過任何犯罪行為。當僱主譚老闆對保姆阿芳開始毆打傷害時,它破窗而入,及時制止了犯罪行為;但拉拉也對譚老闆很負責:抵制食物誘惑看護譚老闆的家;在譚老闆跌入水塘後奮不顧身就他一命。但這兩種態度,對拉拉來說並不衝突,這隻狗中豪傑的警犬,一直堅守著自己的職責,絲毫不馬虎。

是的,做警犬十分危險,有流血犧牲的可能,但拉拉是真正的警犬,它不怕磨難,不畏艱辛,表現勇猛;它討厭平淡無奇,厭惡無所事事。拉拉的心靈高尚美好,它有感情,同時不忘任務職責;它寬容,善解人意。一隻狗能做到,那麼身為人類的我們,又能否做到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