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智激美猴王讀後感

小時候看《西遊記》,最喜歡猴哥和八戒。猴哥機智勇敢,五百年前大鬧天宮威風八面,取經路上一馬當先斬妖除魔鬼。八戒幽默可愛,雖然缺點不少,好吃懶做,膽小怕死還有點好色,但是大事面前卻也毫不含糊,花果山智激美猴王,請回猴哥救師傅。對沙僧印象不深,只記得是個黑臉大漢,沉默寡言,吃苦耐勞,是取經小分隊的運輸大隊長,負責挑擔。唐僧就更別提了,整個是職業肉票,仗著自己身嬌肉貴,每每高呼著「我不下油鍋,誰下油鍋」的口號上演綁票戲碼,累的三個徒弟東奔西跑地請來眾家神仙營救。但是《玄奘西遊記》(趙芳,大眾文藝出版社)讓我改變了對唐僧的看法,讓我透過神話傳說和文藝加工,在歷史的長河中看到了一個真實的唐僧玄奘。

歷史還原的玄奘是一個生活在我國隋唐時代的普通和尚,公元627年,也就是唐貞觀元年,為求解佛經中的疑難,他從長安出發,西出玉門,只身前往印度取經求法。漫漫取經路遠沒有小說描寫的那樣浪漫神奇,沒有悟空為他開路,沒有八戒為他牽馬,沒有沙僧為他挑擔,更加沒有滿天神佛的庇佑,甚至連小說中我們經常看到的通關文碟都沒有,在這裡歷史跟我們開了一個大玩笑,這樣一次被後人稱頌的西行之旅居然開始於一次非法偷渡。然而這並不影響玄奘的偉大,儘管沒有九九八十一難的磨礪,但是真實的西行路同樣險阻重重,九死一生。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這樣的場景,酷日炎灼,黃沙大漠,一個乾渴瘦削的和尚在沙漠中踽踽獨行,陪伴他的只有一匹同樣乾渴的瘦馬,無數次他可以選擇放棄,但是求知解惑的信念和宏揚佛法普濟眾生的宏願支撐著他一路向西求取真經。玄奘歷時十九年,獨行五萬里,遍游西域、中亞和印度,完成了一次華夏文明和中亞及南亞印度文明的偉大的文化交流。歸國後,他又用了十九年時間,夜以繼日地翻譯從印度帶回的大量佛經,至他辭世,共翻譯出佛經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正因為有了玄奘及後世一代有一代大德高僧捨身求法的努力,才有了今天我們燦爛無比,影響深遠的佛教文化。

玄奘西遊不僅帶回了博大精深的佛法真經,完成了一部彌足珍貴的《大唐西域記》,更為後世留下了一段瑰麗奇幻的西遊神話。品讀《玄奘西遊記》,可以讓我們重新了解那個千年前毅然踏上西行路的執著的唐僧,去重新解讀西遊,體會西遊,品味西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