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審計風雲》觀後感

《審計風雲》觀後感

文/十月末

這個學期在老師的推薦下看了一部行業內電視劇《審計風雲》,其所表達的主題還挺沉重的,但仍然充滿著正能量,也讓我這種未踏入社會的會計類專業學生對註冊會計師的使命感與榮譽感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審計風雲》是一部只有六集的影視作品,著重刻畫了日本註冊會計師事務所里人物性格比較典型的幾位註冊會計師,其矛盾主線是是否遵循嚴格審計,以及會計師的理念。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劇中的男主角若杉建司選擇會計師這個行業的原因,被篠原理事長所描述的會計師的理念「會計師不是為了企業,而是為了人們的幸福而存在」而吸引。就是這麼一句話讓若杉建司走上了會計師的道路,並堅持這樣的理念,然而在後來的各個審計項目中,他所遵循的審計風格以及會計師理念不斷地受到挑戰,對其產生了工作和精神的雙重壓力,特別是在每次出現因為出具的否定意見而直接導致一些人下跪或自殺行為時,他也懷疑過自己一直所堅持的原則,也想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做了些什麼?儘管猶豫過,但是他最終還是堅持「貫徹真實」的觀點,堅守社會公眾的責任,勇敢的像那些正在走向衰亡而威脅著債權人的利益,像那些弄虛作假,篡改公司報表,誇大公司績效的企業發起嚴厲的挑戰。他對於堅持會計師理念的信念力很強大,也很讓人佩服。

不過,我覺得能讓他在那樣一個金融環境中仍然獨善其身,除了其自身原因,還與他有一些正義的工作夥伴也有重要的原因。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若杉建司也正是因為有小茜、小野寺老師這樣的工作夥伴,才加固了他的精神力量。在這一方面篠原理事長就是一個很好的佐證,不難看出篠原理事長在年輕的時候也是如若杉建司一般的會計師,要不然也不會說出前面所說的會計師理念,但是其最後卻與一些企業串通,勾結,最終觸犯了法律吃了牢飯。所以在這裡我要為信念跟朋友點讚。()此外,劇中還有一個感動的點,就是小野寺老師最後所說的話:貫徹真實固然重要,但是不是為了別人的話就沒有了意義。最後一集的審計項目中除了一貫的原則外,也讓人感受到了人情,不管是人對人,管理者對企業還是管理者對員工,都讓我覺得此時就很圓滿了,畢竟員工的利益是通過企業來實現了,如果可以重建,那麼在貫徹真實的原則下,應該積極的這麼去做。

現在拋開劇中人物來說,劇中所描述的東都銀行的種種行為也讓人咋舌。企業的主要資金支柱銀行為了填補自己的不良債權,暗中借會計師事務所之手,否定企業的決算報告,使之破產倒閉,將企業大部分的優良資產賣掉後,分拆出來的公司就可以償還銀行的現金借款,企業從一開始就被銀行利用來減少自己的不良債權,完全就是炮灰。真是讓人害怕的社會現實,殘酷!這是劇中的負能量。

看完了這部劇,就覺得應該去慰問一下我的姐姐,她現在也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以前只知道她要經常加班,經常出差,工作還是挺累的,不知她是不是也有這要的壓力,如果有的話,我得推薦她看看《審計風雲》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