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笑著離開惠普讀後感

笑著離開惠普讀後感(一)

在《笑著離開惠普》這本書中,作者分享了自己在惠普工作的過程中感悟的道理:經營好的企業意味著賺錢,管理好的企業意味著健康,文化好的企業意味著快樂。惠普身為一家集盈利、健康、快樂於一體的卓越企業,從中我們不難發現,企業文化對於一家企業的成長具有難以想像的影響力。

從惠普的創始人比爾。休利特開始,惠普本著「讓每個離開惠普的員工說惠普好」這一樸素的願望,做出長期不懈的努力,而惠普人性化的管理令這個願望得以實現。惠普能讓員工如此愛戴眷戀也是惠普堅持人性化管理,真正實施人性化管理的必然結果。從企業發展來看,不注重人性化管理,僅靠壓力式管理帶來的繁榮,勢必不能長久,企業也難逃被淘汰的命運。

員工是公司的優質資產。惠普對員工的注重,不僅表現在選拔人才的嚴密制度,對於優秀員工的離職,惠普也有特定的處理辦法。選人在很多公司是一項各級管理者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視的工作,而惠普的管理層卻把選人當作頭等大事,把選拔人才排在所有事務之前。惠普認為,輕率的招聘是對員工和企業的不負責。惠普有著標準化的招聘流程,並且在細節上遏制招聘走後門現象的發生,在面試時,用人部門的經理擔任面試小組組長,同級別其他部門經理作為成員,對用人部門經理形成監督和制約,這樣彼此之間沒有利益關係,基本無人敢違規操作。另外,在惠普招聘過程中用人部門占主導地位而不是人力資源部門,避免了外行指導內行,使招聘更加公平。在一系列面試過後,惠普會從中選出兩名合格者,面試小組根據各方面素質比較選出合適的一個人,在交由上司做判斷,最終彼此交換意見確定人選。面試組長還要負責寫一份面試報告,將此人的詳細情況計入面試報告。在優秀人才離職時,人力資源部必須找他談話,了解離職動機和原因,並用理性的辦法留住他。惠普對員工的重視,讓員工對企業多了一份信任和感情,這是許多企業應該重視學習的地方。

書中作者提到,惠普強調管理者的「德」,那些能為公司利益犧牲個人利益的人才被認為是有德的人。惠普從上到下一直灌輸集體利益的概念,讓員工都認同這樣一個標準:怎麼做對公司最有利。這樣員工不再是只針對自身或部門的利益做事,而是為公司的利益做事。另外在惠普,管理者為部下的職業生涯儘自己可能提供幫助,管理者作為「教練」和「老師」,注重的是幫助部下提高工作能力。在惠普,分享知識是管理者的美德,「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惠普衡量一個管理者能力的高低不是看他的個人能力,而是看他帶的團隊的水平,管理者不再通過自己解決部下遇到的難題獲得個人成就感,而是通過讓部下思考方案,自己在已有方案基礎上為他分析,讓他自己做決定,從短期來看,這樣做使工作效率下降,但是從員工和公司長遠發展來看,公司擁有的是能獨立思考有主見的員工,而不是按照命令做事的機器,這樣的公司才能保持活力。

惠普不會為高層人員設立單獨的辦公室,大家不論職位高低都坐在一起工作,公司在其他方面也不會為高層員工提供特權,所有的要求對任何人都是必須遵守的,這就是惠普嚴格的制度,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又很敬佩的地方。老總的特權象徵沒有了,他必須以身作則才有資格領導下屬,其實這一點從理論上講很正常,但是很多國企里並不是這樣。每個人都希望制度是用來約束他人而不是自己的,有權力的人難免會降低對自己的要求,更不可能與普通員工坐在同一張桌子上工作,從這點來講,部下對上司的尊重和信任都會大打折扣。在惠普,公司遇到困難需要削減工資時,被減工資的人都是高層,公司不會讓普通員工承擔這份損失,員工看到上司減薪,自然會努力乾,爭取上司能儘快恢復工資,這種做法換來的是員工發自內心的努力的工作,也讓管理者與員工間的關係變得很融洽。

在這本書中,我們從字裡行間都能體會到惠普「以人為本」的理念,惠普從各種細節為員工的發展提供可能,管理者幫助員工進行職業規劃,提供員工想要的幫助,給他們升遷的機會。這樣做,每個人都與公司聯繫起來,每個人的進步都能帶來公司的進步,員工之間的競爭是友好的競爭,這樣的工作氛圍更加友好和諧,是人們更能專心投身於工作,而少了其他的雜念,在惠普努力一定有收穫,我想這也是員工為什麼熱愛惠普的原因。

笑著離開惠普讀後感(二)

《笑著離開惠普》作者是高建華。

本書主要講述了高建華加入到惠普後,三進三出惠普,以及在惠普工作的17年中所感受到的企業文化、企業管理之道。

作者在書中開篇寫到:「一個企業如果經營的好,可以賺到錢;一個企業如果管理得好,可以很健康,而唯有當一個企業文化好的時候,才會令員工快樂地工作。」

《笑著離開惠普》在一定意義上簡直就像一本企業成長工具書,他的實用性與價值因為有作者的真情實感相伴隨,而更顯得可信而親切。本書作者在惠普工作近20年時間,在這個團隊內充分感受到這個世界一流企業的人性化、人情化的企業文化。

每一部份都是實際的事例或可操作性很強工具或方法。可以說,該書非常的實用,讓你了解惠普的同時,也學會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經理人。非常值得國內企業管理人員學習。該書是目前我所見過的國內作者寫的最好的書籍之一。太多的書籍只是在講述理論和一些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用到的方法。而該書可以告訴你標準是什麼,應該如何做,具體怎麼做。正如汪中求先生所說「該書是一部完整而又完美的管理人員的必讀書,讓中國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知道到底應該向一流的跨國企業學什麼。」《笑著離開惠普》,絕對值得你擁有!我讀完之後,掩卷思考,很多國企和民企的管理與國際一流企業的管理差距實在太大。好多企業還停留在管理的初級階段,真的希望多出一些類似該書的作品,推動中國企業的快速發展。

笑著離開惠普讀後感(三)

當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就被封面上高建華先生陽光燦爛的笑容所吸引,為什麼離開了惠普確這麼高興?帶著這個疑問,仔細的讀完了這本書。

"笑著離開」是一個企業所擁有的「人本管理」的力量,是企業和員工之間在情感上一種高度的欣賞與認可,他很好的體現出一個跨國公司的企業內涵,我想,這也是惠普能夠做大作強的原因所在。

這本書以高建華先生進出惠普的歷程為主線,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介紹了惠普員工招聘、培訓、考核、獎懲和離職後的處理等非常實用的管理方法。同時也介紹了作為一個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如何領導、培養人才。他以自己在惠普十七年的親身經歷,對惠普的人性化管理做了詳細的說明,很明確的闡明了管理和文化的精髓。他把企業管理已經把一些內涵變成了知識,習慣已經成了自然。從中學習到了很多東西,現在把從中得到的最深感受與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點:人性化管理:本書從始至終,都在體現著人性化管理。在市場競爭日趨白熱化的今天,好多的私人企業精打細算,看如何讓員工在非工作時間內多乾點活,多會兒加班。而惠普在這個問題上,則提倡「工作與生活兩不誤」,他不給員工施加太大的壓力,希望也鼓勵員工在工作的同時兼顧生活,並且積極為大家去創造這樣一個環境。可想而知,大家在這種環境中工作,工作起來就相當的和諧,同時也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情來做,也就是惠普所推崇的「動力式管理」。有了動力,又有公司提供的平台,努力的員工在做出業績後,晉升是很自然的事情,當然薪資也會逐步的上升,伴隨著員工的培訓,員工所學的,所得到的越來越多,當然他的忠誠度也會增強,自然而然,公司的凝聚力也隨之增強。看著惠普所做的這些幾乎沒有刻意的去追求什麼,而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就像惠普創始人之一比爾?休利特訪華時所說的「我們不可能阻止員工離開公司,因為人才流動是正常的現場。我們的願望是:讓每一個離開惠普的員工都說惠普好」。企業把人性化管理滲透到每個工作細節, 這可能就是高建華「笑著」離開惠普後,會說公司不錯,並且還繼續為惠普服務的原因之一。

第二點:管人比管事更重要。作為一個管理者,其主要工作無外乎就是管人和管事。書中一句話說的比較好「衡量一個教練的水平高低不是看他自己多麼能幹,而是看他帶領的團隊水平如何」,那麼衡量一個管理者的能力高低,就不是看他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了,而是看他的下屬是否具備了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說管理者拿出足夠的時間去管人是非常必要的。在實際工作中,管人和管事的時間比例又該如何進行分配?惠普的標準是:基層經理30%的時間用於管人,中層管理者要花一半的時間管人,高層管理者應當有80%的時間用在管人上面。管理員工是一個管理人員最為重要的工作,級別越高,用於管理人員的時間就越多。那麼在管人上花這麼多的時間用來做什麼呢?是替員工解決問題?書中給了我們答案,管理者要用這個時間去教員工如何解決問題。要完成從自己做事到指導別人做事的轉變,一個普通的事情,自己做可能用幾分鐘完成,教給下屬員工做可能要花半天或者更長的時間,但是作為管理者我們別無選擇,必須花時間去教員工,雖然從短期看,會付出很多代價,但只有把「鍾」造好,管理者才能拿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考慮和處理其他的事情。所以,惠普提出管理者管人比管事更重要、管理者需要拿出足夠的時間去管人。惠普提出的這些經典的話語和管理方法確實讓人深思,感觸非凡,細細的回想一下自己,每個月能拿出多少時間與員工去溝通、交流、指導。縱向相比,這是一個差距,是在這次學習中找到的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多拿出一些時間深入員工,交流思想、提高團隊的整體水平。()

現在,集團也自己方式帶領我們走向更高的方向。從去年的「快樂工作,規範管理」到今年的「管理人性化,工作標準化」,也都體現了集團人性化的一面。目前企業處於高速的發展階段,存在著多多少少的問題,這就需要我們這些中層管理人員,跳出本部門、本公司的小圈子,從整個集團的戰略出發,來考慮事情,來做事情。同時把自己所帶領的團隊,從細微的小事做起,爭取讓他們的能力都提升在原有的基礎上都提升一個台階,為集團的發展做好人員的儲備工作。

笑著離開,恐怕是每個員工對所在企業的期待吧,希望能有一天,中國的本土企業里也會有員工寫出一本名為《笑著離開xxx》的書,估計這個時間很會漫長,但有希望總好過絕望吧?其實我也在期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