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人與海2000字讀後感

老人與海2000字讀後感(一)

「一個人並不是生來要被打敗的,可以被消滅,但絕不可以被打敗。」一個年邁的老人,卻有著一顆雄邁的心。這樣勇敢、堅持、睿智的英雄,讓人為之著迷。《老人與海》中的老人聖地牙哥,因海與海中之魚而搏鬥著,海也因老人的存在而更加波濤洶湧。

老人的勇敢真讓我嘆服。面對比自己強大百倍的鯊魚也毫不畏懼,迎頭搏擊。老人就是這樣一位鐵錚錚的硬漢子。而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缺少的正是這份勇敢。新聞節目時常播放一些這樣的鏡頭:不法之徒當街搶劫、打人,但路人掩面而過,一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神態。唉,現今還有多少人敢主動與那些窮凶極惡的不法之徒作鬥爭?少也!因此,當北京奧運火炬手金晶面對十幾個彪形大漢搶奪她的火炬,她緊緊護著火炬不放,怒斥惡人「你們是不會得逞的」時,全世界的人都為之喝彩。

老人的堅持讓我折服。當他知道如果不放棄大馬林魚,自己也會死去的情況時,所有人都認為應該放棄,但老人卻堅持了下來,堅強地渡過了難關。回望現在,家人的寵溺讓孩子們變得懦弱無能,懶於動手,他們會因為一點小困難就輕言放棄。缺乏持恆精神的孩子們,真應該向老人和霍金先生學習學習。霍金得知自己的病情,知道自己只有少量的時間生存在這個世界時,親朋好友都為他難過、流淚。但他卻堅強面對厄運,堅持研究,他用自己的三根手指去探尋宇宙的奧秘,用自己的意志奇蹟般地生活到現今。為什麼聖地牙哥老人和霍金如此令人折服呢?是堅持的信念,是一種堅持不懈的精神支撐著他,與病魔戰鬥,與科學握手!

老人的智慧讓我驚嘆。當他在生死關頭時,他用智慧與「敵人」周旋,取得先機,保存實力。面對一些狡猾的人,我們也要懂得用智慧與他們鬥爭,以高明的手法回擊他們。比如,緝毒警察安排臥底到毒犯的隊伍中,搜查毒梟的犯罪線索,掌握毒梟的犯罪證據,再一舉將他們一網打盡。

老人的勇敢、堅持與睿智,是所有人認可的,也是我們所應學習的。老人說「人不能因為活著而活著」,我們要活得精彩,就應該像老人一樣,在我們生活的海洋中勇敢地與各種風浪搏鬥!

老人與海2000字讀後感(二)

我讀過許多書,它們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也讓我懂得了許多做人的道理,其中有一本書,讓我體會很深,它就是著名作家海明威寫的《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這本書講了這麼一個故事,古巴老漁夫聖地牙哥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被別的漁夫看做失敗者,可是他堅持不懈,終於釣到了一條大馬林魚,大馬林魚將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盡,被他殺死了綁在小船的一邊,再歸程中一再遭到鯊魚的襲擊,他用盡了一切手段來反擊。回港時只剩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儘管魚肉都被咬去了,但什麼也無法摧殘他的英勇意志。這本書向我們揭示了這樣一個真理:人不是為了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以前,我做什麼事只要有一點不順利,就會退縮,有時還會說上幾句垂頭喪氣的話。在學習上,我只要有幾次考試不是很理想就沒有信心,認為自己考不到好成績。《老人與海》中,主人公與鯊魚搏鬥,魚叉被鯊魚帶走了,他把小刀綁在槳把上亂扎。刀子折斷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丟掉了,他用舵把來打。這本書揭示出的真理,不就說明了人無論怎樣,最怕的就是沒有信心。信心就好比是汽車的馬達,是人前進的動力。如果你做一件事有了信心,你就等於成功了一半。這本書中主人公充滿信心、鍥而不捨的精神,不正是我所缺少的嗎?

自從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學習上不再因為一兩次不順利而失去信心,而是越考不好,就越要考好。在期末考試的那一天,上午的兩門功課成績,我沒有班裡的某一個同學好,但是我並不服輸,反而信心倍增,決心打一個翻身仗。下午的語文考試,我做每一道題目都格外仔細。果然,我語文考試是班裡的第一名,總成績上,我也是第一名。

今後,我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信心十足地去面對,堅持到底,決不退縮。我要感謝書,感謝它讓我學到了那麼多知識,感謝它讓我懂得了那麼多道理,感謝它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及時改正自己的缺點,使我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老人與海》中,孤獨的老漁夫桑提亞哥已經不僅僅是條硬漢,他身上所體現的精神價值,完全是古希臘悲劇精神的現代迴響。在《老人與海》中,海明威終於為他所鍾愛的硬漢找到了靈魂,這靈魂就是人類亙古不變的永恆價值。因此,在《老人與海》中,硬漢桑提亞哥的剛毅性格,已經成為小說的表面。通過桑提亞哥硬漢性格來禮讚人類的永恆價值,才成為小說的真正主題。《老人與海》中展現了哪些永恆的價值呢?

首先就是人的自信。

桑提亞哥連續出海八十四天了,一條魚也沒捕到。可是,「那雙眼睛啊,像海水一樣藍,是愉快的,毫不沮喪的。」原先跟隨桑提亞哥出海捕魚的小孩,談到他爸爸把他叫到別的船上去,說道:「他沒多大的自信。」「是的。」老頭兒說,「可是我們有,你說是不是?」

桑提亞哥的自信是絕對自信,是不以環境變化而變化的自信,是不用與他人比較的自信。在桑提亞哥的生存哲學中,即使遭遇到了極點的背運,人也只能自信。

人活著,唯一能確定的必然,就是走向死亡。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必然的東西可以依靠。既然人是靠偶然活著的,那麼支撐人生存勇氣的,就只有自信了。如果喪失了自信,在持續那麼多天的背運之後,桑提亞哥還有勇氣和毅力出海捕魚嗎?因此人活著就必須自信,不自信是人消費不起的奢侈品。

正因為桑提亞哥有著絕對自信,他對小孩被叫走,表示了完全的寬容和理解。在這裡,海明威展現了自信與寬容之間的聯繫。《老人與海》的主要篇幅,是描寫孤獨的老漁夫桑提亞哥,在茫茫大海上和大馬林魚和各種鯊魚糾纏、搏鬥了三天三夜的經歷。通過海明威淋漓盡致的描寫,我們充分感受到了桑提亞哥與命運作殊死抗爭的悲壯與崇高。老人最後拖回家的只是一副十八英尺長的魚的骨架,骨架上唯一完整的是魚頭和漂亮的魚尾巴。

從物質上來說,老人搏鬥了三天三夜的結果是失敗了;但從人的精神、從人的自信自尊,從人勇於和命運作竭盡全力的抗爭來說,桑提亞哥取得了勝利。

說到底,人的真正勝利也只能是精神的勝利。人在物質上無論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贏得我們崇高的敬意。而只有精神和氣魄的勝利,才使我們感動,才使我們和追隨老人的孩子一樣,為他的悲壯落淚。

人與海讀後感每一本書,都有它自己的「靈魂」,當你閱讀一本書時,自己也就在不知不覺當中,陷入了那個書中所構想的世界。

因為書所有的「靈魂」不同,自然那個所構想的世界也不一樣。而我所指的「靈魂」,就是每本書,其自身要表達的思想,或者願望。

我們會因為那些感人的書,而潸然淚下,或因為那些記錄屈辱歷史的書,而熱血沸騰,甚至因為那些武俠、玄幻的書,而將自己想像成天下第一的人。

《老人與海》卻是一本能讓人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人生,什麼才是堅強的書,一本實實在在的好書。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不斷地受到挫折、失敗還有許多負面的情緒,許多人因此而消極、失去對生活的熱愛。

而《老人與海》卻刻畫出一個與大海搏鬥,在艱難的環境下,奮力生活的老漁夫。大家應該記得,在書中提到過,老人的漁船上那破舊的帆布,就像是一面失敗的旗幟,仿佛在宣告著老人永遠都捕不到魚的倒霉運氣。

但是,他沒有放棄,仍然出海捕魚。而在現實中,某些人卻不能堅持,面對挫折就選擇了放棄,選擇了逃避。和那已經生活窘迫的老漁夫相比,那些逃避的人真的是不知道什麼才是挫折。我們可能會因為考試的失利,而對自己失去信心。或者因為別人的批評,而自暴自棄。在那時候,想想這個堅強的老漁夫,他是如何面對生活的。自己的心,自然就會釋然許多。

別人與大海,與自然界的強大力量對抗,而我們現在只是面臨一些學習上、生活上的挫折,與老漁夫相比,真的只是小巫見大巫。他的手已經沾滿老繭,皮膚也已經被刺眼的陽光曬出斑點,那艘破爛的漁船也不能抵禦什麼風暴,自己那破舊的小屋也是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的那種。

但是,他沒有放棄對生活的希望,他和那個小男孩聊棒球,去酒館喝酒聊天,仍然天天早上迎著第一縷陽光出海捕魚。無論有沒有收穫,他都會堅持出海捕魚,這不只是因為他要依靠捕魚謀生,而是捕魚已經成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的一種記憶。

最後一次捕魚,他抓到了一條大魚,可是,在回港的路上,他碰到了鯊魚攻擊,他毅然拿起魚叉扞衛自己辛苦得來的勞動果實。雖然,最後那條大魚被鯊魚吃光了,只剩下白色的骨架。但是,老漁夫那種不言敗的精神,雖然最後失敗了,但是他勇敢去付出的那種行為,卻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而且我們的手沒有老繭,皮膚沒有曬出斑點,夏天在家裡吹冷氣,衣服是父母幫忙洗,每天放學回家就有熱騰騰的飯菜擺在桌上。我們實在是沒有生活的壓力,我們也真的沒有受到過那些可以成為挫折的東西。

我們的煩惱、挫折,只能說是少年時代的那小小的不滿意而已。我們暫時還沒有要為生活而奔勞,也就不知道生活的艱難,也就將自己那點小小的不滿意當作挫折,而且好像還不得了了一樣。我們不了解,在社會中,有許多人像那個老漁夫一樣,艱難的活著,他們從來沒有放棄過。那些農民工、小販、修補匠……

都是在艱苦的環境下活著。我們不應該歧視他們,我們城市的建設,是依靠他們那堅實的臂膀挑著一擔擔的磚石壘。每個人都是社會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們要尊敬他們、也學習他們,他們就是《老人與海》的一種現實演義,他們也是那麼堅強,對生活充滿了熱愛。

無論是與書中那個老漁夫相比,還是在現實生活中與那些艱難生活的人相比,我們的生活已經是很好的了,我們更應該熱愛生活,並且學會堅強的面對一切的挫折。我們的路還有很長,在今後我們會遇到比曾經更加多的,更加嚴重的挫折與失敗,但我相信,只要想到那個老漁夫,他的堅強和對生活的熱愛。我們也會學著堅強,自己面對困難!

老人與海2000字讀後感(三)

這是一篇極為傑出的短篇小說,文章雖短卻寓意深刻,在簡樸的文字背後蘊涵著許多道理。作者海明威以此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而這可以算是他一生的簡介,一生的縮影。在小說主人公聖地牙哥的身上,我們發現了許多隱藏在英雄,生命與命運背後的點滴,發現了一種敢於追求夢想,敢於面對挫折的勇氣,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品讀這篇文章。

人的一生從娘胎里降生到離開這個人世,命運只不過是一個圓圈,有些人走了一輩子也沒有走出命運所畫出的圓圈,其實他們都不知道,圓上的任何一點都是一條騰飛的切線,而怕風怕浪的人是永遠走不出命運的悲慘,只有在海上堅持戰風斗浪,尋覓生存武器,具有任何風浪都打不垮的勇敢精神的人,才可以走出自己的人生之圈。

《老人與海》中的老漁夫聖地牙哥就是具有這樣的精神品質。在小說開頭,作者便以這樣的一段文字描述了主人公「老人消瘦而憔悴,脖頸上有些很深的皺紋。腮幫上有些褐斑,那是太陽在熱帶海面上反射的光線所引起的良性皮膚癌變。褐斑從他臉的兩側一直蔓延下去,他的雙手常用繩索拉大魚,留下了刻得很深的傷疤。

但是這些傷疤中沒有一塊是新的。它們象無魚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蝕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顯得古老,除了那雙眼睛,它們象海水一般藍,是愉快而不肯認輸的。」在我看來,他手上的傷疤是英雄的傷疤,象徵著與命運的對抗及永不屈服的決心。這傷疤象沙漠中被侵蝕的地方一般古老更是表現了老人歷盡滄桑後的容顏。

然而,老人的眼睛卻是如海水一般藍,是愉快而不肯認輸的,這眼睛在沒有遇到那條大馬哈魚時從來沒有絕望過,即使貧窮、飢餓、寒冷與孤獨接踵而至,他也仍信心百倍地去接受,去期待。

就在這位老人聖地牙哥的夢中:「夢見童年的非洲,夢見沙灘海岸、夢見褐色的大山和高聳的海岬」,夢見在海灘上像小貓一樣嬉笑玩耍的獅子。八十四天未釣到魚的失落依然無法掩蓋老人對生活的夢想與追求,在老人眼睛裡,心中,又暗藏了怎樣的熱血,怎樣的夢?

就在第85天,老人生命中不平凡的一天裡,在別的漁民的奚落聲中,老人決定第85次出海,去尋找他自己的幸運之神。憑著多年的捕魚經驗,他獨自來到了魚兒成群,但極其遙遠的海域。在海風中,小船飛速地前進著,他發現了一條重量超過1500磅的大痲哈魚,並開始了長達3天3夜的搏鬥。

他用他的背部和左右手,輪換著拉住釣索,太緊了就放出去一些,鬆了就拉緊釣索,餓了、渴了,就吃生魚、喝少量的水。他的背部和左右手都被釣索勒破了,他用海水清洗後,還是繼續拉著;左手抽筋了,就用右手。

老人是那樣的無助、無力。他的臉上劃破了許多口子,手也開始不停地抽搐,而且他已兩天兩夜沒有合過眼了,他—顯得那樣疲憊不堪,但是他始終都沒有放開手上的那張網,堅持到底,終於,將那強悍的鯊魚制服了。

他與大魚搏鬥了三天,大魚才終於筋疲力盡浮上水面,被他殺死。他終於以他自己非凡的自信和勇氣,悍衛了自己勝利的果實,成為了一切惡戰的勝利者。

在老人的眼中,這是一場英雄與英雄之間的較量。他對每一條魚談話,對每一朵浪花談話,海就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而這條魚,在他眼中,也理所當然地成了英雄。他有惻隱之心,他甚至在同情自己奮力捕捉的魚,可是出於職業習慣和自尊心,他又不得不去與魚抗爭,與他眼中的英雄抗爭。

這兩種彼此矛盾的觀念皆源於聖地牙哥一人——一種出於人的本性,一種則出於人的社會性。某些時候可以協調,某些又不得不互相抵礪,他在征服魚的3天裡也征服了自己、主宰了自己。

在老人辛辛苦苦抓到了魚之後,考驗卻並沒有結束。魚有18英尺,比他的小船還長,他只好將魚綁在船的一邊。可回航時,大魚的血腥味,一再引來鯊魚的襲擊。於是,他用盡一切手段來反擊。他用魚叉叉,魚叉被鯊魚帶走了;他把小刀綁在槳把上亂扎,刀子折斷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丟掉了;他用舵把來打。

上天似乎就不曾憐惜過這樣一位偉大的老人,他將厄運一次又一次降在老人身上,聖地牙哥沒有屈服,他用一切他可以運用的方式來與命運反抗。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及勢力的增強,老人最終放棄了——僅僅希望能夠平安地回到岸上,回到家裡,美美地睡上一覺,和孩子聊會兒天。

在一次又一次 與鯊魚的搏鬥過程中,老人終於意識到了這一點:「我出海太遠了。我把你和我都毀了。」老人依舊是英雄,因為他敢於與命運做鬥爭。但這句話在有意無意之間將其生命奮鬥的過程體現,老人終於失敗了。因為上天的作弄而敗,也因為他自己而敗,他有能力抓到魚,卻無法將魚平安地帶回港灣。

《老人與海》也教會了我很多。什麼是失敗,失敗的真正意義是在遭遇了挫折之後沒有勇氣爬起,失去了再來一次的勇氣,失去了對生活的希望,失去了自己人生的夢想。什麼是英雄,英雄就是敢於面對挫折,挑戰挫折,戰勝挫折的人,他們有勇氣完成自己也許失敗了很多次的夢想,這才算得上是英雄。

一切大風大浪都已經過去了,老人渾身被海水打濕,臉上充滿了疲憊,被劃破的口子還滴著血,然而所有一切都無法改變的是那雙充滿自信的眼睛。正是它,給了老人出海的信心,正是它,支撐著老人在大海中整整搏鬥幾天幾夜,發揮出在他生命中的所有極限。()

一個人生來不是總是失敗的,就算失敗也並非絕望,一個人可以被滅亡,但是他的精神是打不敗的,是永存的,只有戰勝自己一切的不可能,才能獲得勝利。

生活中,能壓倒一切的不算是強者,但不被一切所壓倒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拿破崙曾經說過:「默認自己的無能,無疑是給失敗製造機會!」所以,人最先應當戰勝自我。有很多人常常把自己的失敗歸結於才能的有限,真實,才能往往得力於自我競爭。

自我競爭,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拿出最好的成績超過自己原先所創下的「最好成績」。人要逾越自己過去的最高度的確是一件很難的事,但是只要你跨過這極難的一步,你就再一次戰勝了自己,你跨過這極難的一步,你就會更上一層樓。

在現實生活中,人和自然是對立的,人總是要受到大自然的磨練,只有能夠堅持進行堅強不屈的鬥爭的人,才能獲勝。雖然有時人們會戰勝自然,有時會被自然所打敗乃至於被毀滅,但是最重要的是,當自己被自然所打敗的同時,自己能否使自己的意志不消沉,重新回復自信,以更高的熱情去迎接大自然的挑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