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中優秀讀後感

高中優秀讀後感(一)

窗外,淒涼地風拂過大地,一縷殘紅落水,剩下的是秋風間的矜持,這不禁讓我想起了案前未成合上的舊書,想起了那篇給我以啟迪的《陋室銘》。

感於劉禹錫當年的風骨,奮筆寫下了這潔身自好的《陋室銘》,但真正令我感動的和深思的不是他所表現的精神,更多的,在於那“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的深蘊。不知怎地流連的殘紅綠葉似與《陋室銘》有著無法言喻的契合。

沉穩的內在永大於張揚的外表,渲染出的浮華遠不及純真的樸實。

鮮花艷極了整個春夏,卻無法擺脫秋風中的凋零,因為他曾經有的張揚,給人以嘆惋和遺憾“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而綠葉卻永遠矜持著自己的色彩,因為內斂,縱然飄落也只會引起人的憐思。

人們常常驚羨於歌星的風流雅韻,流光溢彩;崇拜於政壇人物的一言九鼎,叱吒風雲。卻不知他們張揚的背後往往更易感受到那份靈魂的空虛。於是,他們也需要離開喧囂的凡塵,去進入劉禹錫的陋室,在樸質的自然檢點自己的虛浮。

而作為劉禹錫,作為活在今天如同劉禹錫一般的人們,卻無需承受這份檢點。因為我們不需要張揚,不需要浮華,不需要再鏡頭之下故弄玄虛,在眾人面前詳裝大度,我們活在陋室之中,從而需要擁有更真實的的自己:無需如政壇人物品味離休後“門前冷下車馬稀”的失落和苦澀。因為在陋室前談笑的鴻儒並不巴結權利無需品嘗有朝一日被社會零落的酸楚和悲哀,因為我們沒有“福分”更不願去享受那耀眼的光輝和榮耀。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擁有充實,可以縱橫馳騁,可以言所欲言,可以開懷大笑,一切都因為生活生活在“陋室”充滿自由。

融入銀河,就安謐的和明月為伴照亮長天:沒入草莽,就微笑著同清風合力染綠大地,於是“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一切變得與劉禹錫的陋室極為相似,一切仿佛都照應了劉禹錫的思想劉禹錫的靈魂。

再現那縷殘紅與綠葉,我驀然間感受到鮮花要比綠葉更早地凋零,活在劉禹錫的陋室中也許要比活在繁雜的塵世更充實,更有意義。

讀罷《陋室銘》我倒願意做那片綠葉,過那“永不凋零”的人生。

高中優秀讀後感(二)

第一次讀《老人與海》,便覺得體內有一股衝動,有一種被長期束縛之後獲得自由的快感,老漁夫聖地亞哥的硬漢子形象在我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

他連續出海84天,都沒有捕到魚,後來,他終於捕到了一條大馬林魚。在返航的途中,他一路與鯊魚搏鬥,結果大馬林魚還是被鯊魚群吃掉了,最後,只剩下一副魚骨架——足有18英尺長。

《老人與海》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情節小說,它更像是一部寓言小說。作者藉助於老人聖地亞哥的故事,表現的是在生與死的搏鬥中的硬漢子精神。作者用富於象徵的筆法,將這個硬漢子送到大自然中,讓他在海上與大馬林魚和兇惡的鯊魚群進行驚心動魄的搏鬥,通過此,表現了主人公“在重壓下的優美風度”。

打不垮是硬漢聖地亞哥的突出特點,也是小說的主題之一。譬如說,他在與大馬林魚相持的一天半的時間裡,他的左手一直抽筋,像蜷曲的鷹爪,右手被繩子勒得出了血。他把手浸在海水裡,說:“不壞,痛苦對一個男子漢來說不算什麼。”與大馬林魚搏鬥到最後關頭時,他頭暈目眩,仍自言自語:“你嗎,你是永遠不會垮的。”正如作品所說,人可以被消滅,但不能被打敗。真正的硬漢,是敢於向命運、向自然、向失敗挑戰的人。他可能在拼搏中一次次地失敗,但他的精神是永遠不會垮的,這就是人的尊嚴所在。人只有在這種拼搏中超越自我,才能實現自身的價值。

讀完小說,讓我們回到現實中來。常聽人說,現在的學生很累。不錯,升學的壓力,社會的壓力,甚至還有來自家庭的壓力,這些壓力把學生壓得喘不過氣來。於是,有人逃避了,有人退縮了,這些人不是硬漢;有人在失敗後痛哭流涕,甚至自尋短見,這些人也不是硬漢:有些人僥倖成功了,便沾沾自喜,目空一切,這些人更不是硬漢。真正的硬漢子是跌倒了爬起來,爬起來後,更想跳起來的人。

在小說的結尾,作者故意安排了一個情節:老漁夫的孤獨與失敗被一個孩子所理解,老人留給孩子的是打不敗的精神。這個結尾似乎有點淒涼,不過,小說帶給我的那股衝動是抹不去的。“做一個硬漢!”我對自己說。

高中優秀讀後感(三)

前幾天,我們學了《白楊》這篇課文。它是當代作家袁鷹的作品,選自於《風帆》散文集的其中一篇。

表面上看這篇課文在描寫白楊,但是深入觀察,深入思考,其實它是在讚揚、歌頌了紮根西部的建設者博大的胸懷。在文章的十四自然段,爸爸對孩子們說的那句話:“白楊樹從來就這么直。哪兒需要他,他就在哪兒很快的生根發芽,長出粗壯的枝幹。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雪,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他總是那么直,那么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這句話使我感受深刻。“哪兒需要它,它就在哪兒很快地生根發芽,長出粗壯的枝幹”;一是堅強不動搖,“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雪,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它總是那么直,那么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這句話是爸爸看到戈壁灘上高大挺秀的白楊樹而觸景生情,以白楊樹勉勵自己紮根邊疆,建設邊疆,像白楊一樣堅強不動搖。說楊樹,也是在讚美千千萬萬邊疆建設,是借物喻人。()

文章的最後的一段,只所以陷入沉思。是因為他擔心生活在北京無憂無慮的孩子們,不僅不能接管新疆創建者這種重大的任務,就連新疆那艱苦的生活都挨不住。可是當他看見白楊樹旁邊的小白楊,應風沙成長起來的小白楊樹。他就相信他的孩子一定可與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從這段可以看出,父親對祖國的付出多大。雖然祖國把它發配到邊疆工作,但他沒抱怨半句,他不僅要把自己奉獻給祖國,換要把自己的孩子也奉獻給祖國。假如我是他父親,我死都不會去邊疆,更別說把孩子接過去。但學了這篇課文,我會學習“父親”這種精神,還要發揚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