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從責任走向優秀讀後感

從責任走向優秀讀後感(一)

本期,承蒙領導關心,得以拜讀曾國平編著的《從責任走向優秀》。現結合本人二十餘年的工作經歷、四十年來的人生道路,略談感受。

一、 責任與生同來,與時俱進。

人一來到這個世界,就已註定要擔負一個「人」的責任。帝王將相、黎民百姓,共同肩負。古往今來,能有幾人得以超脫紅塵?生,老,病,死。人生一世,草木一春。告別人間,能夠「官、財」俱享。這是一個自然人的所謂「奔頭」。也只在這時,蓋棺定論,才有可能從物質的世界走向精神的世界。優秀,從此再也不負任何責任。

二、 努力向善,才能走向優秀。

「人之初,性本善」。一生的奮鬥,其實是一個努力回歸「本真」的歷程。大奸大惡者,亦偶有人性的閃現。「假、醜、惡」只能是歪門邪道,「真、善、美」才是人間正道。那麼「優秀」也只能是「真、善、美」的高境界。努力向善,不斷進取,向著「優秀」攀登。

三、「優秀」並非封號,責任無需推諉。

「沒有追求的人生是平庸的」,「追求了而沒達到目的是很平常的」。應當明白,「追求」是希望達到「自我實現」而付出的努力,而並不是為了某個「優秀」的封號。得到「優秀」封賞的,難道是真正的優秀?世間自有公道,付出何需回報。走出的每一步,責任隨之同在。世道艱辛,舉步維艱,如履薄冰。責任與生俱存,推也推不脫,擋也擋不住,自然要也要不來,加也加不上!

四、 我行故我在,人生無怨。

人不與人同,「我行故我在」。朝著自己的理想,踏踏實實地走好每一步,上好每節課,過好每一天。這樣的人生,自然無怨無悔!

以上謬論,懇請方家斧正。

從責任走向優秀讀後感(二)

在這個世界上, 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個令人羨慕的一生……有成功的事業,有良好的聲譽,有和睦美滿的家庭,還有和諧的人際關係。這一切的取得需要多種素質,但有一種素質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要勇於負責,有強烈的責任心。一個缺乏責任感的人,或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首先失去的是社會對自己的基本認可,其次失去的是別人對自己的信任和尊重,甚至失去了信譽和尊嚴,人生的價值也就不可能體現出來。而 如何才能體現自己的存在價值?

首先,應該正確認識並理解「責任」的涵義,明確自己的責任。作為社會人,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每一種角色都有不同的責任。責任無處不在,存在於生命的每一個崗位。學生的責任就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就是讀書學習,就是增加知識,很好地完成學業,在人生的旅途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教師的責任就是教書育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醫生的責任就是救死扶傷,治病救人;軍人的責任就是保家衛國;公務員的責任就是公共服務,為廣大的老百姓提供公共產品、公共設施、公共信息、公共管理、公共監督。在職場中,一個人的工作崗位就是一個個舞台,每個人本職工作就是一個舞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就是一種責任。

其次,將責任付諸行動。責任重要,但是認真負責不能停留在口頭上,只有責任心、責任感、責任意識、責任精神還不夠,還必須付諸行動,將責任落實到行動中,而且,責任心的強弱也要通過責任行為來體現,沒有這種行為,責任心就會成為海市蜃樓、曇花一現。如何落實責任? 在職場中,也就是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醫生應當精心為患者診治,努力鑽研醫術,不誤診、誤治、錯診、錯治;教師應當認真備課、講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組織考試,用優秀的教學模式育人,把學生培育好;學生應當遵守學校紀律,上課認真聽講,勤奮學習,積極參加組織活動,做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我們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應認真考慮怎樣把自己的工作崗位做好,怎樣在自己的職責範圍內發揮自己的才能,按質按時完成份內事,這就是責任的行動。對於每個人,無論事業、家庭都是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只有對事業、對家庭認真負責的人,才能真正感覺到個人的存在價值,引用書中一句話「如果你不能做太陽,就做一顆星星。」雖然沒有成為優秀的人物,平平淡淡過了一生,但只要盡責了也無怨無悔,這就是另類的優秀。

最後,責任需要經營,責任的擔子在經營中自覺擔當,責任的任務在經營中落實,責任的價值在經營中倍增,人生的價值在責任中得以體現。如何經營好責任?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責任教育,加強責任意識,強化責任心,建立責任制度,監督強化責任,創造一個優良的負責任環境。

總體來說,人生就是明確責任、責任行動、經營責任的過程,人生的價值就是在責任中體現出來的。講責任,體現著生活的價值,映照著人生的意義。勇敢地擔負起自己的責任,人生才會充實,生活才有意義,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讓我們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從腳下做起,從自己的工作做起,積極主動的工作,發揮主觀創造力,認認真真的做每件事,努力提高我們的人生價值!

從責任走向優秀讀後感(三)

著名管理大師德魯克說:一個人有了責任心,才能有激情、有忠誠,才有成就 一切事業的可能。責任是一種使命,是一種信仰,我們每個人每時每刻都要履行責任,一個負責任的人,才是一個真正的人。

《從責任走向優秀》是曾國平教授繼《情商智商》系列又一力作。書中談到「大多數平凡工作崗位上的人,不可能幹出驚天動地的大事,每天都是做的點和滴的工作,就比別人好那麼一點點,就可能走向優秀,而好的這一點往往就是『責任感』!」

為什麼「責任」就能夠走向優秀?為什麼你比別人多一點點「責任感」就能贏得機會?

作者在書中給出了最好的解釋。書中寫到責任最根本的就是兩字「應該」:承擔應該承擔的任務,完成應該完成的使命,做好應當做好的工作。的確,責任兩字說大很大,說小很小,「應該」就是最貼切的注釋!是啊,如果你把「應該」讀懂了,悟透了,做到了,還有什麼責任不能擔當,還有什麼角色扮演不好,還有什麼道理不成功、不優秀呢?

作為一名為國聚財的稅務幹部,我覺得更應該牢固樹立自己的責任意識,從本職崗位做起,在認真做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內強素質外樹形象,不斷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首先,要牢固樹立為民服務的思想。要正確對待權力、行使權力,時刻牢記手中的權力是人民給予的,權力的大小與為人民的責任是密切相聯的,這個權力只能用來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益,絕不能用來作為謀取私利,搞權錢交易,要堅定不移地維護人民民眾的合法權益。要向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等英雄模範人物學習,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從政,勤勤懇懇工作,默默無聞奉獻。

其次,要養成潔身自好的生活作風。要自重、自警、自省、自律。管好自己的眼,不該看的不看;管好自己的嘴,不該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該拿的不拿。守得住諾言,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誘惑,管得住小節,做防腐拒變的典範。()

再次,要不斷提高自身政治理論素質。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加強修養,自覺利用科學理論武裝自己,堅持清正廉潔,樹立良好作風,恪盡職守,紮實工作,在本職崗位上爭創一流業績。使自己真正成為一個優秀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