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數學家讀後感

數學家讀後感(一)

讀《數學家的故事》讓我更加喜歡數學,更讓我懂得了許多道理。

我最佩服的數學家是蘇步青。因為他有著不懈的努力與追求,因為他有著熱切的愛國精神。他的一生不知道算過了多少道算式、多少道題目。他熱愛祖國,熱愛數學,他把他對祖國的愛戀化成了一段段令人讚嘆的事例,但是我想,數學家蘇步青的偉大事例也是跟他的老師楊老師一席話有著密不可分的作用。

楊老師曾對蘇步青全班同學說過:":「當今世界,弱肉強食,世界列強依仗船堅炮利,都想蠶食瓜分中國。中華亡國滅種的危險迫在眉睫,振興科學,發展實業,救亡圖存,在此一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都有責任。」他旁徵博引,講述了數學在現代科學技術發展中的巨大作用。這堂課的最後一句話是:「為了救亡圖存,必須學好數學。」蘇步青一生不知聽過多少堂課,但這一堂課使他終身難忘。

所以我想,蘇步青的精神使我敬佩,可是他的老師更令人記憶深刻。我會像蘇步青學習。每一天,用自己的努力化成一個又一個的算式。

數學家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數學家華羅庚的故事》這一篇文章,華羅庚是我國著名的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長。

華羅庚小時候是個調皮、貪玩的孩子,可對數學卻很感興趣。他在讀完中學後,因為家裡貧窮,交不起學費,從此華羅庚失學了,他回到家後只能依靠賣點小東西生活。

不能上學並沒有阻擋華羅庚愛學習的勢頭,他從此以後便自己學,一年到頭華羅庚幾乎每天都要用十幾個小時來學習,勤奮好學的他走進了數學王國……

1932年在熊慶來教授的幫助下,華羅庚到了清華大學數學系當一名管-理-員,他一人乾幾個人的事,卻還在繼續自學……

功夫不負有心人,華羅庚終於成了我國著名的數學家!

讀了《數學家華羅庚的故事》我明白了,一個人不論幹什麼事都要堅韌不拔,那樣才可以達到自己的要求,實現自己的夢想

暑假裡,我讀了一本書,書的名字叫《數學家的故事》,講述了許多數學名人的故事。比如畢達哥拉斯、阿基米德、高斯……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關於祖沖之的故事。

數學家讀後感(三)

這個暑假,我讀了《數學家的故事》,一共有上下兩冊,講了許多數學家的成材故事。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愛米諾特和笛卡兒的故事數學家的故事讀後感數學家的故事讀後感。愛米諾特是第一位女數學家,她敢於衝破世俗的觀念禮教,義無返顧地進入大學學習她喜愛的數學。她一開始只是一個不受重視的旁聽生,但她卻比其他的正式學生更認真地學習,她珍惜這樣學習的機會。後來她在不懈的努力下,成為了這所大學的學生,她更用功了,她把學習看作得來不易的果實,所以她更用心地品嘗收穫的喜悅了。最後,她終於成功了,她著書立說,為她所熱愛的數學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她也實現了她自己一生的理想。

笛卡兒原來是一名軍人,一直都很喜歡數學。一次他受傷後住在醫院,某一天他正在思考一個數學問題時,無意間看見天花板上有一隻蒼蠅在橫樑上跳來跳去,他突然靈光一閃,想到了他一直思考的「數」與「形」的問題。在當時的數學界,數與形的完全分離一直是一個困擾許多數學家的問題,而笛卡兒不放過一點點的機會,在醫院裡不懈努力,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使數與形很好地結合了起來,使人們學習數學更輕鬆、更愉快了。

另外,我還讀了華羅庚、蘇步青等數學家的故事,這些故事無一例外地都寫著兩個字:勤奮。這些數學家都能在艱苦的環境中不放棄自己的理想,不忘記自己的事業,兀兀窮年,最終成就了一番事業。我從這些故事中看到了他們的努力,也看到了他們的成功。讀了這些故事,我明白了許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我發現勤奮有一種巨大的、不可估量的力量,雖然從前我也知道,許多名人的成功都來自勤奮,但是看了這套《數學家的故事》後,我更清晰地看到了這一點。其實先天的資質固然重要,但是後天的學習和自己的勤奮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它們是成功的必備條件,只要勤奮,許多不足都可以彌補,許多缺點都可以改變。相信自己的判斷,義無返顧地走下去,只要認定了一件事,就要堅持做下去,直到做出成果,做出收穫。

我想,不僅僅是學習數學,做其他任何事都是一樣,要有恆心,要堅持,能夠在自己選擇的路上一直走下去,一直努力,最後才會達到夢想的終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