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徐志摩文集讀後感

徐志摩文集讀後感(一)

再次更深的認識到徐志摩,使自己偶然從同學那裡得到一本《徐志摩散文》,我本來打算:在閒暇之時,讀它消磨時間;在晚上失眠之時,讀它催眠;找不到枕頭時,拿來墊頭……可誰想到,就在我每天漫不經心的讀一些散文時,我漸漸的走進徐志摩,漸漸的開始崇拜他,讀他的文章感覺就像久旱的田地初逢甘霖;行走在沙漠裡,饑渴的旅行者發現綠洲;五歲的孩童在海灘上撿到貝殼……那份欣喜,那份快樂,讓我如痴如醉的徜徉於書裡,自由的翱翔,盡情的品味墨香追尋徐志摩的痕跡,領略一代才子的風采。

他讓我看到自己。「昨天我是個孩子,今天已是壯年:昨天腮邊還帶著圓潤的笑容。今天頭上已見星星的白髮;光陰帶走的往跡,再也不容追贖,留下在我們心頭的只是些揶揄的鬼影,我們在這道上停步回想的時候,只能投一個虛圈的『假使當初』,解嘲已往的一切,但已往的一切,即使有,也不能給我們利益。因為前途還是不減啟程時的渺茫,我們還是不能選擇自由的途徑---到那天我們無形的解差喝住的時候,我們唯一的權利,我猜想,也只是再丟一個更大的『假使』。圓滿這全程的寂寞。那就是止境了我不也有此感覺嗎?總自己失敗,撞到南牆後,獨自哀嘆「假使當初自己能……結果,也許就不一樣了。」

一聲聲的悔言猶在耳際,我的心無法釋懷那份酸楚,我不斷的告訴自己:不到最後,鹿死誰手還不一定!懷揣著這樣的信念,我整理起那疲憊的行囊,踏上征程,我不知前方等待我的將是什麼,也許只是另一個「假使當初」的伏筆,但我沒有選擇,我只能義無反顧的向前衝!

他讓我明白:做人一定要有原則。他說「不能在我生命里實現人之所以為人,我對不起自己;在為人的生活里不能實現我之所以為我,我對不起生命。」在我的朋友圈中,有人說我很隨和,有人說我很圓滑。我時常自我反思:我到底有著怎樣的性格?我寫信問知心友人,友人說「想得太多,太在意別人的感受,總替別人著想,從而埋葬自己」聽到她的回答,自己想想還真有幾分道理。我承認自己是想多了,因為我害怕,害怕自己無意的一句話會傷害到別人。徐志摩說「一句話可以洩露你心靈的淺萍,一句話可以證明你自覺的努力,一句話可以表示你思想的糊塗,一句話可以留下永久的印象。」

自從讀了徐志摩的《『話』》後,我想了很久:我就是我我要有自己的個性,我要有自己的原則---「任天堂沉淪,地獄開放,毀不了我內府的寶藏」我無可取代!

徐志摩文集讀後感(二)

徐志摩,他的詩歌,他的情感生活,他的異國情懷,他的對於獨立人格的追求,都讓一輩輩人著迷著。讀過他的詩,但並不能足夠理解,今次看這一本散文集,又是一樣的朦朧,也許是太年輕,但徐志摩正是年輕時創作的這一切,那我該如何解釋自己的愚蠢和混沌呢?我不知道,只有繼續努力下去一途了。

徐志摩生前只出版過三本散文集,分別是《落葉》、《自剖》、《巴黎的鱗爪》,其內容散而雜,有抒情,有哲理,有議論(畢竟他在劍橋學的是政治經濟學),有回憶,有文藝評論。拿這一冊《巴黎的鱗爪》來說,《巴黎的鱗爪》和《我所知道的康橋》顯然是帶有抒情和回憶性質的文章,而像《拜倫》,《羅曼羅蘭》,《濟慈的<夜鶯歌>》等又是明顯的詩歌文藝批評,《吸菸和文化》是議論的文章,《天目山中筆記》則又帶有很強哲理的思考了。

但不論徐志摩寫的是何種題材的散文,都可以從中看出他那作為詩人的華美筆觸,以及他那飽滿的情感,和他深邃的思索。每篇文章的寫作,幾乎都能同時體現這些特質,因為他的散文也是獨一無二的了,正像他的詩歌,他的做人一般。

遺憾我的讀後感也就止於此了,那就說一點體外的話。書前附有徐志摩的一段話,那是寫給他正熱戀的陸小曼的。他把陸小曼比作貓,這我們也都知道理由;當然他也誇獎這「貓」的出色的批評能力,為他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建議。

徐志摩文集讀後感(三)

《徐志摩散文集》是一部精選的散文著作,帶給我的當然是少不掉的欣喜,每讀一章都會深陷其中,過後便養成了閒余中的趣子。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歐洲漫錄」這篇散文,富有幽默感,又不失哲理性和語言剛柔並工的表達。讓讀者深陷其中,體會其中的情感。

對於托爾斯泰的書與人的看法及表達了他的人生觀。對於莎士比亞的回信,更讓讀者了解他為人禮貌,性情溫和的另一面。

可不幸的事情終究會發生,因從南京乘機去北平路途中,飛機失事遇難,他告別了自己光輝的一生。雖死猶榮,用在這樣一位詩人身上,不容置疑。他的逝世是對文學歷史上的一次深痛的失去,一位正處風華正茂的年齡,還沒有結束的人生就這樣畫上了句號。()

可他的一生是精彩的,在散文中,與泰戈爾的對話,相當的好,能與這樣一位印度詩人如此聯繫,並與他環遊亞洲,也不失為一種成就。並影響著徐志摩對於印度洋的恩情。

遊歷學習的志摩先生,寫出了一批感人肺腑的散文,有對於環境,事物的描寫,也有對於人與人之間感情的描寫。

在我看來,他所寫的是人所觸的正常感受,只不過是他會用最準確,扣人心弦的語言描繪罷了,體會是深刻的。

如果世界上最後一本《徐志摩散文集》在我的手上你給爸媽炒的菜真好,有機會讓老師一飽口福嗎?我該會是怎樣的欣喜發狂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