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父讀後感

教父讀後感(一)

寒假讀這部小說是因為由此改編的同名電影非常有名,是一部經典之作,恰巧期間舍友也有提過他們的英語老師放給他們看這部影片,於是我覺得這本原著定有非常之處。

《教父》是美國著名作家馬里奧·普佐上世紀六十年代的作品。書中所講的故事發生在二戰後的美國。二戰中義大利的黑手黨鎮壓而不得不將勢力遷往美國,西西里人成為戰後美國黑勢力的主導者。書中以美國五大家族的爭奪為主線,以其中最大的克利奧尼家族為主要描述對象。

主人公唐是克利奧尼家族的創始人,他被稱作教父實在是實質名歸,巨大的個人魅力來源於令人信服的處事邏輯和為人原則以及那讓人無可辯駁的談判方式。唐的小兒子麥可在書中對其女友介紹她父親唐的一段話正是作者普佐塑造這一黑手党家族行事方式的基本原則,「我父親是個養活老婆孩子,並向在動亂時期用得著的朋友們提供生計的實業家。他拒不接受我們這個社會的統治,因為這種統治使他過著一種很不適宜他的生活,他是一個極有魄力、性格堅強的人。你知道,他認為自己應和那些偉大的人物,如總統、總理、最高法院大法官及州長等平起平坐,他不能忍受他們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在他的頭上,他拒絕在別人規定的制度下生活。由於社會無法保護那些沒有個人力量的社會成員,他的最終目的就事靠著個人力量進入這個社會。同時他有自己的道德法規作為行動準則,他認為自己的道德法則比社會的法律機構要高明得多。」麥可的女友對此非常驚訝並不以為然,但是事實是,沒有幾個人會有這樣的膽識,否則唐也不會被稱為教父。

那些受到家族無私幫助的人,日後在唐需要的時候,他們就隨時準備為家族效力,他們也正是家族得以強大的巨大支持。他們這麼做的原因無非是他們知道,家族絕對不會讓他們做超出他們個人能力的或者會對他們將來平靜的生活帶來波瀾的事,他們只要在唐需要的時候回報給他一份小小的力量,就像唐當初幫助他們一樣,這是唐處事的高明之處,也是他真正能夠為人們所敬佩成為人人口中的教父的重要原因—他用他世界中的公平庇護那些在魚龍混雜的人群組成的大社會中尋求不來的公平。

書中情節人物的變化也是十分令人震驚的:唐由睿智富於心計轉變為樸實而歸於平靜;麥可由渴望平凡鄙棄家族罪惡而轉變為老頭子的繼承人;忒希奧由英明忠誠的克利奧尼家族護衛變成了陰險的叛徒;愷由純潔善良的教師變成了為丈夫麥可日夜祈禱的基督徒……我們還會看到普通貧民無力藉助法律維護自身權益時是怎樣跪倒在大家族的腳下的,還有平日衣冠楚楚、義正嚴詞的高官虛偽陰險的嘴臉……總之,就像扉頁上所寫的那樣「這是我們男人的聖經,它裡面包含了所有的智慧」。此書也能教會我們不少的處事原則、社交手段,在給予我們智慧的同時,賦予我們勇氣。

教父讀後感(二)

就象女人的《傲慢與偏見》一樣,《教父》是每個男人這輩子最應該讀的書,假如你想成為一個男子漢的話。

這本書裡有你--一個男人想知道的一切,怎樣做領袖,怎樣對待家人,怎樣對待敵人和朋友,怎樣戰鬥和征服,怎樣洞察人性。還有怎樣對待女人。這真是一部男人的寶典,你可以隨時向它請教某個問題的答案,永遠不會令你失望。我建議每個男人必備,很上算。

一個男人要經過多少風雨才算得上男子漢?

在他上過戰場,殺過人,和女人上床之後,就象羅馬人那樣為權力和情慾著迷。地中海陽光照耀下的西西里彰顯著人性中最壯烈和殘酷的一面,在那樣一個剛勁豪放的小島上長大的人,勢必比世界上任何地方的男人都早熟,更早的體驗到人生的殘酷和人性的複雜易變,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那樣的窮山惡水自然養育了那些酷烈的男人。他們長著阿爾帕西諾的黑眼睛,深色的頭髮,橄欖色的肌膚,身上充滿了成熟野性的魅力。就象杜班嘉納的時裝。這不是來自米蘭的北方紳士,而是真正羅馬人的後裔。

教父的每一句話都象是聖經中的箴言,他的老練沉穩機智狡詐,他那出其不意的報復,都顯示出這是個地道的義大利人,精於人性和籌謀。假如我是一個可以向他請求復仇的人,我也會用後半生的恐懼來換取剎那的復仇之樂。這也是一個老派男人,他說一個男人不結婚就成不了男子漢,他所做的一切與其說是因為命運,還不如說是為了養家餬口。在為家庭而戰的過程中,他由一個可憐的移民變成了一個帝王。為了錢包里的幾十塊錢殺了小混混,換了其它人就忍了,但是維托科里奧尼是不會屈從的,因為別人都低下了頭,所以他這個唯一說不的就成了王,當然這需要冒險,而這恰恰不是每個男人都敢於做的。這裡面沒有什麼傳奇,只有生存的勇氣。連他本人都沒有想到這個結果,這就是命運吧。

我喜歡帕西諾,他的黑眼睛能征服人。所以我就更喜歡邁克,一個更具有男人魅力的黑手黨。他的命運似乎是不可以選擇的,他註定要成為家族的領袖而不是和自己的美國女友去過平靜的生活,在他的骨子裡依然流淌著西西里人強烈的復仇意識和家族榮譽觀念,在警察打了他的臉之後,那隱藏已久的復仇的血液終於沸騰了,達特茅斯終於不敵西西里。他服從了命運,家族,父親,在試圖躲避追殺心愛的女人被炸死,聽到了駭人聽聞的焚燒嬰兒的故事以後,你還指望象普通人一樣過日子嗎 /真實的世界一但在你面前赤裸裸的顯現,你還能相信什麼呢?他不再幻想了,遵從了他一直試圖逃避的命運。一個男人只有一個命運。你是逃不掉的。

書中唯一有頭腦的女人似乎是老科里奧尼太太,因為她完全聽從命運,完全放棄了女人徒勞的掙扎,只在在宗教中尋求解脫,因為她知道世界是男人的,她最明智的選擇就是服從和沉默。凱的錯誤就是她用女人的眼光去看待男人和他的世界,那是絕對錯誤和註定痛苦的,所以她的教養和知識只能讓她痛苦。在這個沒有道理可言的世界上,放棄判斷力是聰明的。假如你愛一個男人,就別過問他在外面的事情,因為假如你看到了會瘋掉,你只認識走進家裡的他好了,其餘的不是你該問的。拿破崙和希特勒都讓愚蠢和淺薄的女人做老婆,很聰明的選擇,因為女人最好沒有原則和頭腦。

教父讀後感(三)

麥可·柯里昂,是教父另一個「魔鬼」的化身,把教父推向了更神聖而不可褻瀆的地位。天才的成就,是不屈不饒的忍耐與無與倫比的膽量鑄造的。他比他的父親更勝一籌,在一個新的時代,他打破常理地成就著他的事業。在家族經歷了巨大的變故後,他變得成熟了許多,不再只顧享樂,而是為家族的報仇計畫四處奔波,在故事的結尾乾淨利落地處理了威脅自己家族的黑幫餘孽。我們不用懷疑邁克成長的速度,他有教父遺傳給他的潛質。從他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教父精神的延續。

《教父》在一定程度上寫出了當時美國社會的現實,它不僅在小說史上青名不朽,也徹底改變了千百萬美國民眾對黑幫的認知:雖然黑手黨內部仇殺不斷,但他們並不濫殺無辜,相反,他們關心普通人,甚至在某種程度上代表著正義。

透過《教父》我們看到了一個矛盾的美國社會,雖說它不是純潔無暇,但也不是充滿污穢。美國社會有其自己的潛規則,使社會按照其應有的規律發展。生活在這個社會的人要適應、要生存,就必須將自己性格格格不入的部分剔除。

柯里昂老頭子,既是這個社會的適應者,又是這個社會的奇蹟創造者。舊時期的美國社會雖然締造了他魔鬼的化身,但也將他從沉默中爆發出來,使他擺脫了逆來順受的脾氣,學會反擊。時間同時將他煅造得沉穩歷練。他知道堅持自己的原則——即使身陷泥潭也不同流合污,毅然地拒絕了毒品買賣;他知道何為朋友之義——朋友有難義不容辭,不惜自己的財力與人脈為朋友解憂;他知道親情珍貴——時刻叮囑身邊人多花時間陪家人,自己遭槍難後還不忘關心兒子。當今社會物慾橫流,()紙醉金迷的生活已慢慢將我們抽空,現在還有多少人能將人格的層次堆疊到教父的高度呢?

品讀《教父》,我們可以學會如何把握人生,學會如何處理人際關係。教父冷靜的思考,過硬的心理素質,告誡我們無論內心多麼複雜,永遠不要讓別人知道你在想什麼,一旦有了決定,一定要果斷行事。也許我們現在還很稚嫩,不理解也不認同社會的許多現象,但社會是一個大染缸,會在不經意間將你拉入世俗的圈套,將你變得污濁不堪。因此,我們須時刻謹記:只要我們堅守心中的那一片光明,即使周圍黑暗籠罩,我們也不會迷失人生的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