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圓通的人際關係》讀後感

《圓通的人際關係》讀後感(一)

通過幾天時間把它看完了,我把此事的定義於實用型書籍,對於此類型的書籍,不能看的太快,要慢慢的看,一字一句的理解,正如一杯好茶是不能喝的很快的,要慢慢的品味,才能品到味道,品到意思,書籍也一樣,要慢慢理解,要細讀,精讀,讀出味道,這還不算,看完後更重要的是要在腦海中放電影一樣,每一章節講的中心內容思想慢慢回味,結合現實生活中的一些事情進行反思,不然的話,看完扔在一邊,是沒有用處的,看了等於沒看,因此看這類型的書,說實在的,壓力挺大的,看了等於沒看,那就說明自已的能力不行?什麼能力不行?當然是閱讀理解能力了,這樣就更失去了讀書的意義了。 不只是要這樣,還要多讀,多翻,王蒙說:一本好書,是不能經常讀的,不然好書會被你讀賴的,但我個人覺得,讀此類經世濟用之書,就要不斷的讀。

人際關係,簡單的四個字,真的好難,好深奧,用我們一輩子的時間來摸索都不夠啊,特別是在中國這樣的社會文化背景下就更難了,這獨特的文化絕不僅僅是一兩天所能形成的,是經過幾千年的文化傳承,慢慢沉澱下來的,存在就是合理的,既然通過幾千年的時間交替,沒能把淘汰下來,而且還順利的傳下來,那就說明它一定有獨特之處。

做人難在溝通難,每一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而溝通的目的是達到雙方目標一致,有時候明明是為他好的,但別人卻理解成另一層意思,溝通最重要有幾點:第一、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儘量了解別人是怎麼想的,第二、使對方聽的進去,第三、要察言觀色,看說話是不是時候,要在該說的時候說,不該說的時候不說,難就難在這該字。

總結:整部《圓通的人際關係》顯然是不能全部概括人際關係的全部含義,這人際關係只能通過社會大學進行慢慢的摸索,只有意會,不可言傳。更多的時候是不能用語言來形容的,

如果世間之事,能用單純二元法則對,錯來區別那不是太簡單了;既然已經形成目前的這種文化,不管對錯,既然它能經歷幾千年的沉澱,我想必定有它內在的道理,存在就是合理的,千萬不要想去改變它,我們只能去適應它,事實證明,想要去改變它的人,最終會摔的粉身碎骨,有些明明知道是錯的東西也要堅持這麼做,對錯並沒有一定的界限,有的只是我們現有的規則。

《圓通的人際關係》讀後感(二)

近期閱讀了《圓通的人際關係》,這本書內容寫得很樸實,也非常實用,指出了現在年輕人人際交往中存在的很多問題和要注意的細節,沒有誇誇其談的空洞理論,沒有華而不實的名詞堆砌,好像一個長者再娓娓道來,告訴你我應該怎麼樣搞好人際關係,做到圓通而不圓滑。告訴你我如何處世與中國現在的環境下,如何讓自己更有效率的做人,書籍語言還很幽默風趣,曾教授引經據典,使人很願意讀下去。書中提到「人際關係的建立技巧可以簡化為十大要領,分別是一表人才、兩套西裝、三杯酒量、四圈痲將、五方交遊、六出祁山、七術打馬、八口吹牛、九分努力、十分忍耐」,這句話就概括了你我社交生活的方方面面。「一表人才」 里提到了「表」「才」不僅僅是指一個人的第一印象,還有其引申意義,有點到面。比如人不可貌相,不能以貌取人,但也不能忽視別人的長相,因「相由心生」。萬事以誠相待,才能有成功的機會。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需要一些社交活動,這些吃喝玩樂的活動,是增進彼此關係的手段,完全不予理會,並非良策。適時、適地、適質也適量地參與,彼此愉快,而且能確保全全。但這同時告訴我們在這些事情要有個度,所有的人際關係媒介都應正常化、正當化,如果超越了這個限度,最好要有防備,否則有一天會吃大虧。

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力是事業成功的法寶。缺乏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力再強,也無法順利地獲得成功。人際關係既複雜又很微妙,而這種複雜與微妙性,在中國文化背景下體現的尤為突出。對大多數人而言,人際關係無疑是件頭痛但又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如何吃透中國特殊的人際關係文化?如何在當今複雜的人際依賴網路中做到輕鬆自如?如何將人際關係能力演化為事業成功的法寶?通過閱讀這本書之後我想我找到了一些答案。

首先,本書立足於中國文化,全面解析了圓通人際關係之道,以期幫助我們走出人際關係困境,提升個人交際魅力,促成事業成功。在書中引言部分,曾教授從八個方面闡釋了中國人與西方人人際關係的差別,並強調了中國的人際關係遠遠比西方的複雜。書的前幾章說到了中國人的心理特點,根據這些特點書的後面就提出了交際的一些方法!從中不但學到了交際方式,還學到了中國的一些文化。我想,從書中能得到的第一點啟發就是,要處理好自己的人際關係,首先就要了解中國人的特點,做真正的中國人。簡單的一句「隨便」,也包含著這麼多層意思,這便是中國特有的。

然後,本書以人倫關係為出發點,主要講述如何處理工作關係和家庭關係這兩大難題。工作關係是中國式管理的核心,工作關係搞不好,則事業很難發展。家庭關係是每個人一生的課題,人一出生,便陷入層層關係網。只有家庭事業雙豐收,才算真正的成功。中國人十分重視如何做人,只有好好做人,才能好好做事。書中提到人際關係需要倫理道德規範,認為中國的人際關係即是一種良好的人倫關係。要想解決好這兩大難題,只需要掌握通俗易懂的十個要領即可,這十個要領內涵豐富,缺一不可,只要合理套用,則無往不利。這裡我讀到了第二點啟發:說話做事出自於心,孝敬父母,學會感恩,人際關係也就不賴了。

其次圓通,寬容豁達,凡事以合理的做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圓滑,採用各種手段逃避責任,舌燦蓮花左右逢源。這本書其實就是讓我們了解要如何為人,如何完善自己,如何將心運用到人際上面。而不是用一些所謂的技巧與手段,來拉攏人心,來面面俱到。曾教授的書中舉了很多例子,但我也覺得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微笑,俗話說,微笑是人際交往中一張很重要的通行證。微笑是一種修養,是人人皆會流露的禮貌表情,也是人們親切友好最具美感的表情。在順境中,微笑是對成功的嘉獎。在逆境中,微笑是對創傷的理療。一個人的情緒受環境的影響,這是很正常的,但你苦著臉,一副苦大仇深的樣子,對處境並不會有任何的改變。相反,如果微笑著去生活,那會增加親和力,別人更樂於跟你交往,得到的機會也會更多。微笑沒有目的,無論是對上司,還是對其他人,那笑容都是一樣。微笑是對他人的尊重,同時是對生活的尊重。微笑是有「回報」的,你怎樣對別人,別人就會怎樣對你,你對別人的微笑越多,別人對你的微笑也會越多。人人都是平等的,沒有人願意看一副苦瓜臉,反而,誰都願意看到笑臉。誰會拒絕微笑呢?

對於我來說,這本書的作用是極其明顯的。了解一下自己身邊一些人的交際習慣,學會如何做人,學會怎麼更好地與自己將要面對的各種各樣的人交往,從根本上對於我以後事業的發展產生了根深蒂固的影響!

《圓通的人際關係》讀後感(三)

人際關係既是做人的道理,又是做人的技巧。做人講技巧,容易導致「圓滑」,注入倫理道德的因素,才能變「圓滑」為「圓通」。 本書以人倫關係為出發點,主要講述如何處理工作關係和家庭關係這兩大題。

本書以人倫關係為出發點,主要講述如何處理工作關係和家庭關係這兩大難題。工作關係是中國式管理的核心,工作關係搞不好,則事業很難發展。家庭關係是每個人一生的課題,人一出生,便陷入層層關係網。只有家庭事業雙豐收,才算真正的成功。要想解決好這兩大難題,只需要掌握通俗易懂的十個要領即可,這十個要領內涵豐富,缺一不可,只要合理套用,則無往不利。

最近讀了這部著作,發現裡面的道理真是深入淺出,把中國的傳統文化與現當代社會發展的案例相結合,完美的闡釋了中式的交際方法和維持中式人際關係的技巧。曾仕強老師在本書中從內向外全面的分析了人際關係,從中國人的特性出發——建立人際關係的準則——十大要領是人際關係的催化劑——良好溝通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如何處理內部工作關係——如何處理外部工作關係——家庭關係是終生學習的必修課。全面深入地為我們闡述了中國人處理人際關係的智慧。

中國人的特性,就是遇事先求自保,凡事追求合理。愛占便宜,怕吃虧。好面子,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而自己比別人好又看不起別人。通過這些分析,我們可以更好地把握人際關係,因為把中國的人的本質特徵給抓住啦, 更有利於深入的去搞好人際關係,做好事。

處理好與他人關係的前提是正視自己,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處理好自己與自己的關係。要想和別人搞好關係,首先要同自己搞好關係,要能夠接受自己。只有接受自己的人,才能使自己的身心得到充分的發展,因而獲得和諧的人際關係。這就需要我們善於接受自己,發現自己的優點,正視自己的缺點。以實實在在為做人的準則。不過在待人方面還是需要堅持幾點:待人需要誠心、待人需要友善、待人需要禮貌、待人需有差別。做人要厚道,要實在。我發覺曾老師在處理人際關係以及在建立人際關係方面有獨特的見解,尤其是「三大禁忌」原則,對於我們這些青年人真的是開了一劑猛藥。就是人際關係有三個破壞因素:鋒芒畢露、自負和輕率。我們先在很多人都存在這種弊病,我覺得曾仕強老師的觀點說的都很直接,告誡我們青年人少走些彎路,凡事都要把握好一個度。這個度很重要能否與人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就關鍵在這裡。

曾教授總結了人際關係的十大原則:一表人才,兩套服裝,三杯酒量,四圈痲將,五方交友,六出祁山,七術打馬,八口吹牛,九分努力,十分忍耐。指出第一次見面,要給人好的印象,要在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穿戴,不要排斥人與人之間的媒介,要想與人拉近關係,還要培養多種愛好,交朋友要廣泛,不要只交圈內的朋友,自己應該做的事情要努力去做,對領導要會變通,和同事要處好關係,不要爭功,平時要努力工作,遇事要忍耐,不要輕易發火。我覺得曾教授的方法很有操作性,只要我們在以後的人際關係中,加以運用效果會是非常明顯的!

人際關係與溝通,二者相生相剋。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人際溝通是不可或缺的活動,必須勤加練習,多加磨鍊,養成小心應對、用心體會、虛心檢討的良好習慣。一方面使自己的溝通能力不斷提高,一方面促使自己的人際關係獲得改善。與其討好別人,不如用心保持和諧、互動、互助的良好狀態,透過好好溝通來互相感應。若能心意相通,大家都愉快,那就是良好的人際關係。在愉快中把正當的事情辦理妥當,則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要想與人進行良好的溝通就需要我們培養良好的溝通技巧,要學會察言觀色站在別人的立場上看問題。

如何處理內外部工作關係,()這兩章內容我是一起結合對比看的,發現不論是內部關係還是外部的工作關係都需要一點, 那就是自身的品性。這個品性是指自身的修養,性格,自己的外在魅力,自身的能力等,在處理這種內外部關係時我們就要在平時就注重自己的品性的修煉,不斷的來提升自己的品性,這樣在處理工作關係時才可以更好讓周圍的人滿意。我們才可以把事情做的更加完美。

最後一張曾仕強老師,講的是:家庭關係是終身的必修課,這一章的話題對於每一個中國人來說都是無可厚非的。因為中國一直有這種五千年的孝道的傳統,中國人乃至整箇中華民族都有無窮的向心力。這一講詳細的闡釋了家庭的意義,我們這些年輕人要孝敬父母,重視家庭。

這本書對於我在以後建立自己的人際關係,以及處理一些社會上的一些人際關係問題,以及自身修養的塑造上提供了理論上的指導,讓我受益良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