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杜拉拉升職記》讀後感

《杜拉拉升職記》讀後感(一)

這本書雖然有些情節不免誇張甚至過多巧合,但它貼近現代生活,對主人公杜拉拉職場故事的描述能給我們年輕人不少啟發。杜拉拉,一個「南方女子,姿色中上」。二十出頭的她初進公司,先是忠心耿耿地傻乾,後來發現幹了很多活兒,可就是不被上司器重。頂頭上司藏著掖著,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不受威脅,關鍵的業務絲毫不放,關鍵的知識一點不教;高層領導只想安全退休,不願承擔責任和風險,「該做決定時他思考,遇到困難時他授權」;新招聘的下屬一個本事不大脾氣不小,一個能力雖強暗藏心計難以駕馭??在複雜的多重關係中,杜拉拉不斷進行正面的自我調整,終於百鍊成鋼。

杜拉拉是一個靠著彪悍的性格和工作的韌勁成長起來的草根,遇到挫折時,她沒有退縮,恰逢機遇時,她適時抓住。結局是完美的,無論是她的工作還是愛情,但過程是曲折的,可貴的是她挺過來了。拋開這本書的故事情節,下面我談談讀了這本書的幾點感受:

1、要懂得滿足。書中說「忠誠源於滿足」,面對組織或者領導給予的待遇滿足了,才會敬業、忠於職守;但在工作態度上,對自己要高標準,不斷地給自己加壓,明白就業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不斷地為自己創造上升的空間。

2、要有認真學習的態度。杜拉拉的好學書中隨處可見。在現實中,對我們來說,不論是書記員、法官還是從事後勤工作的人員,儘管接觸的工作內容有所不同,但學習自當貫穿始終。在學習途徑上,可以通過培訓或自學,通過觀察領導或同事工作獲得,通過自身工作經驗總結??這種不斷的總結、學習,使自身的綜合素質提高,才能處理好相應的問題、難題,才能使自己顯得更重要。

3、認真、敬業精神。追求職務的晉升和薪水的增加無可厚非,但要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怎樣把活乾好乾實上,發揚愛崗敬業精神,以取得組織的認可。在法院沒有像外人想像的「一杯茶、一包煙、一張報紙看半天」的悠閒。厚厚的案卷,接連不斷的案件,讓我們必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工作任務,埋頭苦幹,以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務。

4、與人為善。在職場,人際關係十分重要。杜拉拉在職場中,善於利用資源,做事懂得技巧。比如她起初為了建立與玫瑰的良好合作關係,就想到了王薔,在跟李斯特的配合中,就充分利用總裁何好德,適時地尋求幫助,後來在辦事處重新調整設定,充分利用王偉來給自己的方案以充實的說服力等等。我們可能很難做到像杜拉拉那樣精明,那麼善於交際,但多讀幾遍這本書,或許多少能學到一些與人相處的技巧。

5、適時爭取。在《杜拉拉升職記》一書中,作者教我們要善於抓住機會、識別機會、創造機會,同時抓住向領導徵求意見的機會。

總之,杜拉拉的機靈,聰慧,她的心態調整、職場處事、人資行為經驗,尤其是她的敬業精神,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杜拉拉升職記》讀後感(二)

《杜拉拉升職記》,早在年初便已看過第一部和第二部,藉助這次活動,我又閱讀了第三部——《杜拉拉升職記——與理想有關》,感觸頗多,現分享如下:

「因為她覺得年輕的時候辛苦那就是個單純的辛苦,年紀大了還在辛苦,恐怕就摻雜了辛酸和力不從心。總之,人一輩子要吃的苦頭總量大致相當,大家玩的只不過是個時間差的遊戲,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年輕時辛苦總比年紀大了辛苦強。」這是文章裡面杜拉拉關於辛苦的感悟,作者說,此類想法暗示了杜拉拉其人缺乏安全感,是悲觀主義者,凡事喜歡作個周全保險的打算。總是不太贊同作者的這個總結,我總認為,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是最自由的,既有了小時候沒有的獨立資金,又有了老年時沒有的旺盛精力,倘若這時候還不曾要小孩,父母年紀尚輕,不必為上有老下有小的狀況發愁,此時的選擇是諸多的,工作不順心了可以換個,因為此時是人生中牽掛最少、可以單單憑著自己的內心去奮鬥的年紀,這時候的奮鬥,是單純的憑心而作,這時候的拼搏是奔著自己心中的理想、是奔著自己人生的目標而去的,這時候的自己,即使工作再勞累、人事關係再複雜,心也是快樂的,因為是為著自己的理想而戰。倘若,在年輕的時候能吃得了苦,再動動腦筋,積攢點積蓄,等到差不多收手的時候,就帶著自己的另一半,亦或是自己的孩子,外出旅遊,去享受理想收穫之後的喜悅。倘若,年輕的時候,不去奮進,不去拼搏,依舊是一天一天的為活著而活著,等到父母年邁,孩子尚小,那時候所有的事情才真的是身不由己,即使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也依舊不敢辭職,只為著用這些薪水去贍養老人,撫養孩子,此時的工作,倘若勞累,就不單單是身體了,恐怕更累的還是自己的內心吧!因此,趁著年輕,趁著牽掛少,該努力的努力吧,此時累點,苦點,又算得了什麼。

杜拉拉在微波爐事件後問自己,我這都是為了什麼呀?王偉也說,人一定是到了極度茫然的狀態,才會問自己什麼時候是個頭、我到底是為了什麼之類的。是啊,我們每天這樣的狀態到底是為了什麼呀?是為了自己的理想?是為了每月的工資?是為了出人頭地,讓別人刮目相看還是為了父母的希盼?每個人選擇的生活道路不同,可是是否所有人都能夠清楚的告訴自己我究竟是為何選擇了這樣一條生活之旅,我的目的到底在何方?我不只一次的問過自己,究竟我是為了什麼在這裡工作,又究竟是為了什麼選擇了這天路,我告訴自己的是我別無選擇,倘若沒有了這份工作,我就沒有了資金來源,沒有了資金來源,我就連生活最起碼的保障都沒有又何談理想。我總是喜歡用這樣的語言去痳痺自己,卻從不去改變,閱讀了杜拉拉升職記,又一次的給了自己一個棒喝,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別人年紀輕輕的就已經是註冊會計師、高級會計師、註冊稅務師,而我,同樣的年輕,卻一無所獲,不是因為沒有天時地利人和,而是沒有行動。多問問自己,我究竟是為了什麼,這樣有利於在自己懈怠的時候鞭策一下自己,告訴自己,還有目標尚未實現,還有夢想尚未抵達!

「一個HR可以是一個HR專員,也可以是一個HR經理,而一個牛逼的HR,王偉猜怎麼著也得是一個HR總監吧,甚至是一個HR副總裁也難說。這中間的差別就大了去了。」其實,最喜歡的還是這句話,總是讓自己深深感覺到自己的渺小,我是做會計的,會計依舊有很多,可以是一個單純的事後記帳人員,也可以是一個事前計畫的分析人員,更可以是一個給別人稅務籌劃的註冊稅務師,更牛逼的應該是不僅精通會計相關知識更懂得法律的全能人才吧。雖然都是會計,可我們到底期望自己是哪一種會計,到底想達到一個什麼樣的高度,這些都是自己去定的,現在,無論是出去聽課亦或是看到別人的名片,後面的財務職稱總是一行行的讓人目不暇接,對於自己的工作,奮鬥的目標也是更加的清晰,總之,無論什麼行業,都有很多的分層,關鍵是看自己到底想上哪層,到底想要一個什麼樣的人生。

自己也是知道,想到了哪裡就寫到了哪裡,第一次寫這麼長的感悟,有點亂、有點雜,也很膚淺,只能告訴自己,再接再厲,只要堅持下去,總會慢慢進步!

《杜拉拉升職記》讀後感(三)

在領導的推薦下,利用閒暇時間 認真讀了一本《杜拉拉升職記》。誠如頭所言,杜拉拉的故事 比比爾蓋茨的要值得參考,比爾蓋茨那樣的成功除了努力和本事之外還需要罕見的運氣,對大部分人而言,恐怕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相形之下,杜拉拉的成功倒是八零後,七十年代生人實現成數更高的目標。書中講述,典型中產階級代表杜拉拉,姿色中上,沒有特殊背景,受過良好教育 ,靠個人奮鬥獲得職場上的成功,演繹了一個普通人的成功故事,撥動了更多普通人期盼財富自由的共鳴心弦。作為眾多奮鬥在外企下的「白骨精」,杜拉拉僅是其中一個代表,其故事本事也是具有代表性、典型性。拋開其故事情節和故事本身的真實性,僅從書本身的角度也是一本具有經驗分享的職場手冊。從學習的角度來說,無論是外企、私企或是國企都有著其個性的存在,但也有著其共同點,從深惑有三個層次需和大家交流。

一、人在職場應具備哪些條件

(一)書中主人公杜拉拉,曾在民企、國企、外企不同類型的企業中工作,但前提是受過良好的教育,取得相應的學歷是能進入服務的第一要素,也就是所謂的敲門磚。

(二)懂得滿足。要有知足者常樂的精神,面對組織或者領導給予的待遇要滿足,在工作中對自己高標準,明白就業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

(三)認真學習的態度。主管、經理不同級別接觸不同的內容但學習貫穿始終。從內容上涉及行政管理、人力資源 等業務範疇,還有著處理各類事件的處理原則。從途徑上有的通過培訓或自學獲得,有的通過觀察上司同事學習,有的自身經歷實踐總結 ,正是這種不斷的總結學習,使自身的綜合素質提高,才能處理好相應的問題、難題,才能得領導的賞識,使自己顯得更重要。

(四)認真、敬業精神。外企加班的問題司空見慣,快節奏使人無瑕其他,時間的付出本身也體現著認真敬業。沒有國企機關「一杯茶、一包煙、一張報紙看半天」的悠閒。在初期裝修上海辦時期不難看出,對行政工作每天要加班到11點以後,基本上都是最後一個離開的,而且還要從租賃、材料、工期各方面成本考慮,必須做到準確到位。長時間如此又有幾人能堅持?

(五)誠信和上進並存和處理事情本身都以DB事業為重,在招聘 過程細緻入微,與領導保持一致,失誤敢於承認是一種忠實的表現。感覺不公平時,有生謀求新工作,體現自我價值。

(六)執著和嚮往。追求職務的晉升和薪水的增加無可厚非,把注意力全部放在怎樣把活乾好,在乾好的過程中學到東西,取得組織的信任。以不同的工資檔次需漲薪時,但之後耐心等待進而拒理力爭,體現一個職場中的基本過程,也體現了一種價值追求。

(七)與人為善。正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在工作的過程中,從木訥逐漸明白,進而取得聰明辦法解決,對同事提出善意的建議以克難關,這種轉變是素質的提高也是職場經驗的成長。

(八)善於抓住機會、識別機會、創造機會。抓住領導徵求意見的機會。

二、人在職場應遵循哪些規則

書中以拉拉所經歷不同角度的事件為引導,將外企中的一種職場規則表現出來。其中多少有著與國企相通之處,涉及關係、立場和處理關係的技巧主要體現在幾個層次關係之中。

在處事上,比如花費的原則,第一要有預算且符合政策。第二,下級與上級保持一致,了解老闆不同特點,清楚老闆心中主次重要之分,重要一點別搞錯誰是老大。第三,對下級認可須及時,you deserve it ,重視員工的晉升和加薪,為下屬成長付出心血,學會妥協。第四,對同級要知道不是你說自己好就算數,得大家都說你好才算。對組織把握自上而上,對下而下的原則,個人權力太大會妨礙組織的安全。第五,上下級之間的匹配,對自己要有正確的態度,當你受氣受累了,想法要讓上級知道;想當經理就要努力學習和承受壓力,這些可能涵蓋外企中關係的全貌,但其中許多同樣適用我們國企。

三、從書中還能學到真實的業務知識

通過閱讀書籍,在被故事吸引的同時,也從中學到了許多的實務。這些都是在工作中經常用到的知識,就像數學中的公式和概念,隨刻發揮著它的作用。

書讀百遍,其意自現,一本好書給人更多的是啟迪,有些書中的內容很可能未曾領略,今已反思,轉眼間從畢業進入高速公路的十五年,從一名普通收費員成長為分公司的一名站長,當思來之不易。但對照杜拉拉的故事,感覺許多事情還需要重新審視。

(一)從學歷及能力,我沒有杜拉拉那樣的高學歷和必要的知識儲備,接觸的行業與本人所學專業更是風馬牛不相及。工作中,通過學習和時間積累豐富經驗,無論專業知識還是管理知識都有很大的增長。但是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與當今大學生相比,我們面臨著被時代淘汰的壓力。

(二)領導給我們機會才會有今天的發展,隨著時間的推移,認為某種事情理所應當,缺少滿足感,甚至出現牢騷,這是沒有準確定位的結果。

(三)工作時間長了,()缺乏激情。思想和行為產生惰性,在工作中表現出對某些工作不細緻,不深入,應付了事,導致工作質量不高。

四、我們該怎麼做

通過閱讀《杜拉拉升職記》這本書,實是令我受益匪淺。杜拉拉在職場上體現出來的沉穩、大度、敢於承擔責任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作為一名收費站站長我更要加強學習,提高執行力,帶領全體員工戰勝每一項困難。在實際工作中,我十分重視各種大小保障任務。每次保障前,積極召開站務會制定計畫,並對保障方案進行細緻的研究,合理地安排人員。保障現場,充分發揮站長靠前指揮的作用,保證每一輛車順利通行。在管理方面,我更要加強站級管理,重視隊伍建設,注重人才的培養和員工的凝聚力。關心員工的思想動態,讓員工踏踏實實地工作,最終把京承收費站建設成為一個積極向上、踏實穩重的團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