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讀後感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讀後感(一)

對於中國人來說,讀史使人明志。沒錯,如果能夠全面、正確、客觀的了解並理解中國歷史,那是對我們自己甚至是國家都極為有好處的。一本好的歷史書,可以彌補歷史書上所不能提及的歷史史實。《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一書,用極為幽默的語言不但詮釋了中國的歷史,還客觀的評價了君王的種種作為,讓讀者能夠更有興趣的接受歷史。

就拿貞觀之治的主人公唐高祖李世民來說。歷史書上寫到的過於偏向貞觀之治的偉大,使我們的定向思維認為李世民就是一個完美的人。但是,一個人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歷史書上對於李世民與皇兄爭奪皇位的「玄武門之變」只用「激烈的戰爭」來一概而過,連「玄武門之變」都沒有提及。玄武門之變時李世民把他哥哥太子李建成,弟弟齊王李元吉全都做掉,逼著唐高祖退位,動作雷厲風行,然後他還篡改史書實錄。不過李世民的爭奪權位還是明智的,不然怎麼會有後來的明君唐太宗和少見的盛世「貞觀之治」呢?

武則天作為中國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是頗有作為,推動了社會經濟文化的繼續發展。她為了能夠掌握政權,不惜殺害自己的親生骨肉。過去史學家罵她「牝雞司晨,母雞打鳴」,就是說她女人稱帝是母雞學公雞叫,而且心狠手辣,掐死親生女兒,逼死兩個兒子。甚至,中宗李顯和睿宗李旦當了皇帝之後,也很快就被廢了,特別是中宗李顯,被廢為廬陵王,貶到江西。有人還說武則天「穢亂宮廷」,生活作風也不好。但這些都是小節,俗話說的好,「捨不得孩子套不著狼」,這在一定意義上也算是這樣吧。歷史上,人們對武則天的評價也是是非不一。但是,女皇帝武則天的統治,是有利於社會的進步,國家的發展,她發展農業生產,破格用人,發展科舉制度,使社會經濟繼續發展,國力不斷上升,因此綜合看來她應該肯定!武則天死後給自己立了一個無字碑,她立無字碑的原因是知道自己是一個爭議性人物,所以千秋功罪,任人評說。這也是史無前例吧!

給我留下印象很深的就是其中的一節「宰相一籮筐」 無論如何,宰相一般也得有六七個,七八個。到了唐朝中宗、武則天之後開始,皇帝設立了一個職務,叫同中書門下三品。這個職務是個臨時性的職務,不管你現在是幾品官,只要給你加這個銜兒,你就相當於宰相。皇上若要提拔你,給你加這個銜,政事堂議事,你就相當於宰相了。沒想到如此正式的宰相竟然就是這樣任命的,真是意想不到。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令人受益匪淺。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讀後感(二)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不少人問過這話,但初見書名,還是有些詫然。作者正是百家講壇《兩宋風雲》的主講袁騰飛。

這本書好處多端,略表其三。

「你看那廝長的那模樣,哪有一點帝王福相啊。那臉跟個鞋拔子似的,又像瓦刀,滿臉痲子……你給他畫成這樣,他宰了你。你美化他,把他畫得跟秦始皇漢武帝似的是吧,他也宰了你。」大約沒有哪本說史的書能出現這種文字,說的還是一朝開國之君,然而袁騰飛不但說,而且旁徵博引,條理分明。

除了痛斥朱元璋之外,他不屑於反清復明而有理有據地讚揚了滿州的諸位明君,他把懦弱無能的大宋朝總結成「最可愛的王朝」,他把勇猛聞於世的斯巴達300勇士說成「300個人打仗放在咱們周朝相當於是連長幹的事兒。」種種跡象表面,普遍的歷史觀念在《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這本書裡休想輕易扎穩馬步,你總能在讀這些顛覆性論斷的時候發覺從前對歷史的認識如此概念化,它們被袁騰飛風捲殘雲地描述成另外一番風景。等你醒悟過來又幡然覺著,他教會你的卻並不是形式化的顛覆,而是重新審視既定事實的勇氣同智慧。

面對歷史,多半人選擇如臨深淵如履薄凍的謹慎態度,他們很客觀,如一尊莊嚴鈍重的石佛。偏有另一些人,不能說他不學術,也不能說他沒道理,但從他們口中噴涌而出的歷史事件總像沸騰的熔岩,那種蓮花錦繡的情景須臾便能俘獲你的心情。

其實歷史書最初的面貌本就是痛快愉悅的,像《史記》,像《三國志》,總能把學術集結和情感噴薄搭配到渾然卓犖,如何兩千多年後的歷史書卻成了這副寡淡模樣?袁騰飛不信,他就是另一些人之一,他直斥寺廟裡的亂收費,直斥明朝皇帝是一個賽著一個的混蛋。此君感情滾燙,一口京片子生脆而兇猛,砍瓜切菜痛下針砭,如同老北京的豆汁,初入口毀人朵頤,細回味悠長綿然。文采節律即便不能復刻司馬氏,情感的風骨倒是私淑得徹底。

據網友說袁騰飛真正的對手是郭德綱

這話不準確,但也不扯淡,「七次下西洋,600萬兩銀子花出去,鄭和整個是一個散財童子」、「漢人的服裝是最笨拙的,寬袍大袖,那個大袖子能鑽進一個人去,穿上那個衣服一上街,勤勞的清潔工都得下崗。」從這些通篇通篇充滿智慧的包袱可見,袁騰飛說史真有點兒相聲樣,學和唱談不上,說和逗不含糊,讓一本說歷史的書變得飽滿鮮艷,像含著滿口的跳跳糖一樣充滿驚喜。有多少人願意等捷運的時候或者蹲馬桶的時候抽一本笑話書來翻幾頁放鬆心情,快樂之時如能兼顧汲取隱遁在幽默之後的信息量和知識點,更加難得。看起來他是明確想告訴我們歷史是個有趣的玩意兒。

衡量一部作品,意、情、趣三者只占其一就是好書,三者全占的,確實沒什麼理由無視了。有句話叫「鳥隨鸞鳳飛騰遠,人伴賢良品自高。」袁騰飛能不能飛騰遠沒關係,但他的名字估計會和詩句一樣要被人們念叨得越來越頻繁。

《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讀後感(三)

家裡有一本名叫《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的書,閒暇時我也翻閱了一下。我看的是第一冊,是從堯、舜、禹一直到明清的中國古代歷史,看完的感覺是就像看了一本小說一樣。

這本書的內容就像它的書名一樣,生動、幽默,卻不乏知識性,它的作者就是被網上稱為「史上最牛歷史老師」的袁騰飛,是易中天加郭德綱。歷史固然是死的,但作者的文筆給你活生生的感覺,中國上下5000年的歷史,作者不僅用簡練的語言述說了幾乎每個歷史典故,而且讀著讀著,自己還會不禁的笑出來。

「你看那廝長的那模樣,哪有一點帝王福相啊。那臉跟個鞋拔子似的,又像瓦刀,滿臉痲子……你給他畫成這樣,他宰了你。你美化他,把他畫得跟秦始皇漢武帝似的是吧,他也宰了你。」大約沒有哪本說史的書能出現這種文字,說的還是一朝開國之君,然而袁騰飛不但說,而且旁徵博引,條理分明。他講到「血如漂杵」中的「杵」他就簡單的把它說成木頭棒子,在講到當時很受歡迎的武器「殳」時,他也說是木頭棒子,最多再鑲幾個釘子。著名的牧野之戰,就是一幫人拿著木頭棒子上去打仗,讀起來確實有趣。他在講遼打宋時,說當時的遼軍騎兵打宋國步兵,就象德國足球隊踢中國隊一樣,想進幾個就進幾個,這種類比既幽默又發人深思。還有,如:「七次下西洋,600萬兩銀子花出去,鄭和整個是一個散財童子」、「漢人的服裝是最笨拙的,寬袍大袖,那個大袖子能鑽進一個人去,穿上那個衣服一上街,勤勞的清潔工都得下崗。」從這些通篇通篇充滿智慧的文筆可見,袁騰飛說史真有點兒相聲樣,學和唱談不上,說和逗不含糊,讓一本說歷史的書變得飽滿鮮艷,像含著滿口的跳跳糖一樣充滿驚喜。

除了生動、幽默,他也明確闡明了自己的一些觀點。他不屑於反清復明而有理有據地讚揚了滿州的諸位明君,他把懦弱無能的大宋朝總結成「最可愛的王朝」,種種跡象表面,普遍的歷史觀念在《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這本書裡休想輕易扎穩馬步,你總能在讀這些顛覆性論斷的時候發覺從前對歷史的認識如此概念化,它們被袁騰飛風捲殘雲地描述成另外一番風景。等你醒悟過來又幡然覺著,他教會你的卻並不是形式化的顛覆,而是重新審視既定事實的勇氣同智慧。

讀了這本書後不僅影響了我的歷史觀,()也提高了我對歷史的興趣,而且我也明白了一些事,皇上壞,天下亡,皇上好,天下也不一定興,中間總是有些奸臣、貪官、污吏,就像現在那些大地震的捐款,有些也許還沒送到災民手裡就被人拿走了,更有甚者如漢獻帝,雖然應該算是個好人,卻只能看著曹操的臉色行事,隨時都有生命危險,一個很鬱悶的皇帝。

他的學生說上他的課就跟聽相聲一樣,要不是因為有這樣一位歷史老師早就不想上學了。一位好的老師可以改變學生的命運,我想,我在教學時也要應該注重教學的方式,合適、有趣的教學方法可以使幼兒熱愛學習,都像袁騰飛一樣,我們的教學活動上還會有不愛學習的孩子嗎?所以,有時候我不應該埋怨孩子們不好好聽課,因為我沒有好好的開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