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嫌疑人X的獻身》讀後感

《嫌疑人X的獻身》讀後感(一)

這本書是日本著名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的重要作品,曾獲日本文學最高榮譽直木獎。之前有好多朋友推薦我去看,買來之後放在床頭卻很久沒有翻看。一個周末的下午,百無聊賴,順手翻了一下,沒想到一拿起來便放不下,一口氣看完,仍覺得意猶未盡。

書的一開始為我們描繪了一名中學數學老師石神的日常生活。他每天都要去同一家便當店買便當,只為多看一眼在便當店做事的鄰居靖子。一天,靖子又一次遇見前來糾纏的前夫,失手殺了他,石神得知後提出由他來料理善後。字裡行間作者為我們描繪了一個冷靜、心思縝密的數學天才如何一步步地發揮自己的邏輯推理能力將警察的注意力從靖子身上轉移。正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石神的計畫最終還是被警察所偵破。當我以為故事就要結束之時,作者在書的最後給我們讀者一個巨大的反轉。原來石神在靖子殺死其前夫的第二天便殺死了一名流浪漢並毀滅其容貌,令所有人都誤以為被殺的流浪漢是靖子的前夫,這樣靖子就有了不在場的證據。而警察偵破的所謂事實是石神殺死了被誤認為靖子前夫的流浪漢。當在一開始計畫的時候他就已經想到計畫可能被識破,而他從一開始就打算好用自己的死亡來保護心愛的女人。

在拿到書的時候,一直不理解為什麼要取這樣一個書名,在我看完最後一頁的時候,我突然間明白了。所謂X代表的是未知,當石神一步步地將警察的注意力轉移的過程中,我心中的疑問也在慢慢變大,到底他是採用了什麼方式將這個案件布置地如此天衣無縫。而在書的最後,才真正揭開謎底,我才知道X的含義。石神為了他心愛的女人,用自己的生命來守護靖子。這場殘忍的犯罪,背後的動機竟然是因為一種無私偉大的愛情。石神對靖子的愛,似乎不可思議,卻又如此真實合理。當她出現在他面前的那一瞬間,已經註定改變他一生的結局。對她而言,他不過是路人甲。但對他而言,她卻是全世界。為她付出一切,成為他活下去最大的理想和幸福,是他生存的唯一價值和意義。「我愛你,但與你無關。」這種不需要回報、甚至不讓對方察覺的感情,有點像茨威格筆下的《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這是一部成功的推理作品。嚴密的邏輯推理,完美的犯罪設計,讓人似乎很難找到破綻和漏洞。有意思的是,書的一開始便讓人覺得真相若隱若現,似乎已經沒有懸念,但到了最後卻還是發現真相出人意料。而就在真相揭開的那一刻,我沒有快感,只有憂傷和絕望。假如沒有靖子,孤獨絕望的石神早就死了。因為她,他才活了下來;但最後,他又因為她,選擇了去犯罪,走向了死。是愛救了他,卻又毀了他,這愛到底值不值得?這個問題,不是天才用加減乘除的公式可以計算出來的,但他無悔。

故事最後的結局,並沒有如石神所願。大概沒有一個女人,在知道真相之後,還能夠心安理得地承受這種如此沉重的愛。所以,石神最後的犧牲,並沒有換來靖子的幸福。他絕望而心碎的哭聲,告訴我們這才是他最大的悲劇。

《嫌疑人X的獻身》讀後感(二)

兩天上班的時間裡,偷偷摸摸或光明正大地把《嫌疑人X的獻身》看完了。

首先,我很是喜歡東野敘述的風格。指明一點,絕對不是他的推理方式,像我這樣沒腦子的讀者,斷然是理解不了他推理的箇中門道的。我喜歡他真實、平淡的筆調。想想一個個毫不張揚鼓弄情緒和玄虛的字卻道出了一個極為震撼的故事,我很敬佩。現在看書,很在乎這種平實卻真正蘊涵妙處的寫法,極簡才極真。或許是時下許多作者浮誇、迂迴繁複、不安靜的文字太多,使得不有文章故事以外的廢話冗句,是我現在衡量一部作品好壞極重要的一個標準。東野圭吾顯然符合。東野圭吾推理小說已大師級別,借其簡介的描述:筆鋒日漸老辣,文字鮮加雕琢,敘述簡練兇狠。我撿的專是說他文字風格的。在站著,且有時會承受被店長或助理逮住小批評的小驚慌下斷斷續續閱讀這本書的情況下,我還是偶然被一些推理以外的句子深深吸引。它們沒有哀傷的字眼,也沒有用甚效用明顯的語序,相反很簡單,很隨意,簡直就像是在一段平實的敘述後順便加上的一句,卻是我認為最亮的地方。例如在敘述石神在家裡準備自殺時碰到新搬來的鄰居問好,被那兩雙從未見過的美麗的眼睛帶來生之希望,從此以後只為能看見她便是自己如今活著的意義時,東野淡淡一筆:「有時候,一個人只要好好的活著,就能拯救某個人。」總之,東野平淡卻精準富有深意的文字是我所認為的《嫌疑人》的妙處之一。

妙處之二,數學思維的人生模式。

石神是一個數學天才。我看別人的影評,有些人說正因為看到是個數學天才,所以才在故事開始的時候不太喜歡,因為其本人很討厭數學。我恰恰相反,當知道石神乃是一個數學天才的時候,我心裡熱了一下,瞬間喜歡上這個男主角,雖然他五十多歲,頭髮還很稀疏,臉又圓,眼睛又小,總之面貌不好看。很奇怪,從小我就是個喜歡數學討厭語文的人,但我本身卻是一個感性而不理性的人。邏輯思維能力也很令人自卑。但我喜歡數學。全身心投入到計算一道題目的答案中,心無旁騖,憑著已有的依據,和數學理論,以及思維能力,便有可能通往正確答案的終點。但最重要最有趣的是這個尋求答案的一個人的思維過程。數學是充滿樂趣的,石神準備在監獄中度過餘生,但他不怕,只要有筆和紙,他就能繼續探尋數學的奧妙。哪怕沒有筆與紙,誰也不能阻擋他進行數學,因為誰也不能把手伸進他的腦子。除了數學,他什麼都不在乎。這是他的曾經。但因家庭原因使他無法筆直通往研究數學的道路上,轉而成為了一個教高中數學的老師。這一妥協使他活著無意義。「沒有理由去死,也沒有理由活著,如此而已。」在他平淡地去死的時候,有人敲門了,他當時正準備把頭掛進吊繩里,敲門聲響了,他也只是平淡的想就算自己死也不要給別人惹痲煩,所以去開門。這讓他撞見了她,他的新鄰居,叫花岡靖子,他一見鍾情,因為她的眼睛給了他生命里除數學外第二種愉悅,他有活下去的意義了。石神沒有想過要進入靖子的生活,他對這個離婚且有一個女兒的中年婦女無任何歪心思,相反,石神覺得喜歡她是一件崇高的事,他不敢去攀登靠近,只求能默默關注,他發現這竟然和喜歡數學的感覺沒有本質的區別。事情的急轉直下是某天靖子失手殺死了前夫,石神只是這麼說:「你要是想去自首,我沒什麼意見,但如果你有其他的決定,我想我可以幫你。」從此,石神用他的天才數學邏輯思維布下一步步棋,一步步警方絕不可能解開,永遠抓不住真兇,卻又能完美自然地抓住「真兇」的棋。

描寫和數學相關的地方,我都看得更認真。我佩服理性邏輯思維的人,那是我一直想成為的人,真正的聰明人。數學其實是簡單的,因為他的邏輯性。所以物理教授湯川說,石神是一個單純的人,尋到一個目標,他就會全心投入沒有後路,要麼贏得全部,要麼輸得徹底。這幾乎已經暗示了結局。

最後要說的便是《嫌疑人》的結局了。

真相揭開,石神為了保護靖子母女,竟然自己殺了另外一個人,一個就算消失也沒人會在意的人,並毀其面貌,手指,再通過層層設計使警方將此人認作死去的靖子的前夫。石神殺人,有幾層意思,其中兩層一是為了「偷換概念」,使警方始終認錯屍體,那靖子最終肯定沒有嫌疑,因為這人確實不是她殺的,她無任何證據留下。二是當事情瞞不住時,讓自己沒有退路可退,因為自己確實殺人了,所以最終的自首已在他的計畫之內。他不在乎,因為他完美地保護了靖子,這個拯救了他生命的人,給了他人生新的快樂的人,哪怕這個人和自己無任何關係。可以說,所有的一切,都是石神的一廂情願。一廂情願這詞或許很不好,我卻覺得只有這四字才能形容石神的崇高的愛。靖子只是在一個特殊的偶然時機走到他面前,她什麼功能都沒有,是石神自己喜歡上她的眼睛,也許換另外個人並不覺得她眼睛美麗呢。但凡靖子在便當店上班的時候,石神都會去買便當,靖子從來沒有注意過,當老闆娘對靖子說石神估計喜歡她時,她只是極其平常的反應:不太相信,且也沒有因此特別去注意石神。靖子在家裡殺了人,驚慌失措,石神聽到動靜過來敲門,她遮掩,但還是被天才數學家一眼推理出事情真相。靖子沒有讓他幫忙,是他自己挺身而出,我可以幫你,如果你不想自首。屍體被發現,靖子被警察追著不放這段時間裡,她已經確認石神喜歡她,但她心裡只是感激,我甚至覺得不是感激他喜歡她,只是感激他幫助她而已。期間,曾經喜歡過的男人出現關心靖子,靖子覺得自己終於又體會到了自己是一個女人的愉悅感,但她害怕被石神發現,怕他發現她背叛了他,因憤怒而說出殺人事情真相。對,就是這樣一個中年婦女,這樣一個從來沒有細細想過石神有多喜歡她才會甘願替她處理屍體成為幫凶的中年婦女,這樣一個理所當然地接受石神對自己百分之兩百付出的中年婦女,竟然在關鍵時候,在得知石神為她殺人的真相的時候,跑出了一個諷刺的東西叫良心,去自首了。我心都涼了。

朋友在介紹的時候都說《嫌疑人》結局讓你根本猜不到,讓你震撼,讓你流淚。她們指的是這件殺人事件的真相。我倒沒太多情緒,反而是靖子去自首時,我為石神哀嘆了。這靖子真是豈有此理,發現石神為她頂罪去自首時,自己依然按照石神的吩咐做得天衣無縫,沒想過不該讓石神為自己承擔如此之多。卻在得知石神並不僅僅是為她頂罪,而是真的為了她殺人時,良心發現,愧不如生,去自首了。此良心是最諷刺的一筆。此良心見證了人性的極致自私,為使自己好過,全然不顧犧牲之人所為是甚,至始至終,花岡靖子根本沒有認真地去感激這個與自己素昧平生卻幫自己承擔殺人罪的人。此良心,為石神崇高的愛情滑稽的打上了最響亮的一棒,打碎了他人生的快樂,打裂了他活著的意義,他用生命去保護的美好,被那可恥的良心摧毀了。他只是想她能幸福的生活啊。而這幸福的生活里,他從來沒有算上過自己。

石神只是一個單純的人,他對周遭的一切都不敢興趣,除了數學。數學是他的全部。是他畢生追求。直到他無法成為一個研究數學的教授,他成為一個就算不及格學校也終會編理由讓學生升學的數學科目的老師。生活無意義。自殺之際,遇見了靖子,她美麗的眼睛給了他新的希望,新的愉悅,他要保護她,甚至是不介入她生活地保護她。石神不求什麼,就像對待數學一樣,他覺得發表論文是為得到讚揚得到名利只會玷污他對數學的尊敬與熱愛。與他愛她一樣。只要她好好的活著,就能拯救這無意義的自己。但靖子自首了,他悲絕長嘯,似要嘔出靈魂。

從始至終,天才數學家達摩石神只是一廂情願地崇高地愛著。這挺美。但沒有人成全他極力保護的夢。他是天才,可對方卻是個凡人。我想起《海上鋼琴師》1900選擇與船同沉時,他的好友至少成全了他,也成就了一個美絕的神話。我看《海上鋼琴師》哭了,但欣慰,因為「死得其所」。石神沒有1900的幸運。我的哭是沉甸甸的惋惜。石神,只是獨自一人的孤獨獻身而已。

《嫌疑人X的獻身》讀後感(三)

終於看完了,一開始很是詫異,為什麼作者在開篇就詳細敘述了殺人的過程,而把找出兇手的活動放在這之後,也很是奇怪為什麼靖子的不在場證明如此曖昧,殺人的那天她明明沒有去做那些事情,為什麼能夠提出那些證據,而且那些證據既能夠證明她當時不在案發現場卻又顯得不夠充分,為什麼兇手把屍體毀了容甚至燒毀了指紋卻又留下很明顯的可以證明死者身份的證據,隨著案件的進展,這些疑問也隨著湯川學的思考越來越明晰,這些都是為什麼,為什麼最後石神去自首的時候他的自白顯得如此無懈可擊,好像整件事情就是他做得一樣,但是殺人的明明就是靖子不是他啊,直到最後湯川學揭露真相的時候,我震驚了,強烈的壓抑感向我襲來,他居然為了袒護她而去殺了另外一個人,偽造了死者的身份,讓所有人都以為死掉的是靖子的前夫富堅,但其實不是,這只是一個遊民,他在靖子殺死富堅第二天殺死了這個可憐的人,從而延後了死亡時間,為靖子製造了不在場證明,當警察圍繞著靖子展開調查的時候其實已經掉入了他的陷阱,因為發現的屍體根本就不是富堅,死者根本就是石神殺的,和靖子沒有任何關係,而被靖子殺掉的富堅早已被肢解後扔到了其他地方,警方對靖子的調查越深入越能發現靖子與命案無關。多麼高明的手法,不愧是這個世上獨一無二的數學天才,設計得如此巧妙,就連最後自首的自白都如此完美,完全撇清了靖子與此案的關係。

他做這麼多,只是因為他愛她,她在他生無所戀的時候出現在他面前,從此成為他的劫。他願意用生命去守護她,發現她殺了人,他立刻出現,並想出了一套掩蓋靖子罪行的方案,甚至當時就做好了必要時替靖子領罪的打算,為了實現這個方案,為了防止自己臨陣脫逃,他把自己拉下水了,他殺了另外一個人,從而形成了一套完美的方案,而這個方案的前提就是必要時他去領罪。他做了這麼多,所要的卻是如此簡單,一句簡短的問候都讓他心花怒放,他在最後指示靖子回答警察提問的信件最後留下這樣一段話:「工藤邦明先生似乎是個誠實可靠的人,和他結婚,你和美里獲得幸福的機率應該比較大。請把我完全忘記。請不要有罪惡感。因為如果你過得不幸福,我的行為將完全成為徒勞。」他用生命去坦護她,卻不要求她記得他,只是希望她能夠過得幸福。這愛如此深刻,她又怎麼承受得起?石神的作為讓我想到了《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中的那個「陌生女人」,同樣都是為自己的愛人付出了一切,愛人卻對他們毫不在意,甚至根本不知道他們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相比之下,石神的愛更讓人痛心,女人好歹在生命的最後給自己的愛人寫了一封信,袒露了自己的愛意,讓愛人知道曾經有那麼一個人深深地愛過他,而石神到最後都沒想過要像靖子坦白自己做過什麼,他把對靖子的愛壓在心裡,從沒表露過,要不是湯川學告訴靖子真相,他對她深沉的愛只會永遠湮沒在他的心裡。

看到最後真相被揭露的一刻,以前看柯南時走過的疑問再次浮現:真相真的有那麼重要嗎?費盡千辛萬苦挖掘出了真相就真的會讓人滿意嗎?石神就算是死,也不願這個事實被揭曉的吧。他以為沒人會發現真相,可是同樣作為天才的湯川學發現了石神的計畫,作為天才,他們心心相惜,可是作為男人,湯川學不懂石神,他不懂石神對靖子的愛,這種愛,可以讓石神心甘情願走向毀滅。湯川學不懂,他只是在尋找真相,儘管這個真相也讓他痛苦不堪,他還是選擇了這個真相,他知道石神是寧死也不會讓靖子知道事實的,但是他最終還是選擇了向靖子說出真相,讓靖子做出最終的選擇。當石神碰到前去自首的靖子時,當他發現自己的一切努力化為泡影,自己深愛的人最終也免不了牢獄之災時,他悲痛欲絕,「他正在嘔出自己的靈魂」,我寧願靖子不知道真相,寧願靖子只是認為石神在替自己頂罪而不知道石神為了她如此付出,這樣,她也許可以投入工藤的懷抱,獲得工藤給予的幸福,這樣,石神的心血至少沒有白費,至少他深愛的人如他所希望的那樣獲得了幸福,那麼,身在牢房之中的他應該也會很幸福的吧。可是,這一切被湯川學打破了,知道真相的靖子怎麼可能心安理得得接受石神的付出,她的女兒美里也試圖自殺來擺脫心中的煎熬。最終,靖子自首了,石神精心策劃的一切都灰飛煙滅,「他正在嘔出自己的靈魂」。

東野圭吾,《白夜行》把我帶入他的王國,從此戀戀不能忘。他的作品,不僅僅是推理,更能挖掘出人類內心深處的某種情感,故事情節的發展在某個前提下顯得那麼順理成章,但是這個前提卻讓人很痛心,看完他的作品,內心總是百感交集,會想如果沒有這個前提,一切都會更好,但是在那種情況下,出現這樣的前提又顯得很必然,一切悲劇都是命中注定,逃不開,躲不過,該有此一劫。《白夜行》是戀童癖引發的悲劇,《嫌疑犯X的獻身》則源於石神對靖子那毀滅性的愛。看似很殘忍,很不可思議,但是細細一想,如果自己處在那樣的境地,也會有同樣的舉動,深入骨髓的愛與恨都足以讓人走向毀滅。

單從推理小說來看,東野圭吾的作品也是很出彩的,他的作品很精細,書中的任何一個情節,在當時看來貌似和其他小說一樣只是為了湊字數而產生的,但是看到後面的某個情節時會猛然想到前面曾出現過的某個情節,二者聯繫起來,會恍然大悟,原來這件事情是這樣的。他書中的話語,多了顯得羅嗦,少了又不夠,就像是一件精雕細琢的工藝品,每一刀都恰到好處。讀者可以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充分作用自己的智慧聯繫前後出現的各種情節自己去推理出一個正確答案,而且作者也不會把所有的真相合盤托出,很多事實需要讀者自己去挖掘,因此看他的小說有很強的帶入感,能真正體會到推理小說的奇妙之處。而同樣出名的推理小說家阿加沙-克里斯蒂就顯得遜色許多,阿的作品,多以對話表現人物之間的關係,而且看他的作品唯一的樂趣就在於知道真相的那一刻,()看前面的那麼多內容僅僅是因為它們在那裡,可以讓我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案子,這件案子中出現了些什麼人,僅此而已,他的作品,在真相出來之前雖然也提供了很多信息,但那些信息雜亂無章,與真相沒有任何關係,感覺他提供那麼多信息完全是為了湊字數,因為他不可能一發生命案馬上就告訴讀者兇手是誰。看他的小說,總是游離在情節之外,只是希望快點結束,我要知道真相。阿的作品,真相是任何人都想不到的,兇手的發現,在於他與命案有些某種特殊的關係,而這種關係,在之前的敘述中完全沒有提及,就連暗示都沒有,就是一個偵探問完所有涉案人員後就自己推導出真相,然後才發現,啊,原來他們之間還有這樣一層關係。因為有這層關係的存在,命案的發生顯得理所應當,但是所有案件的動機只有兩個:圖財,害命。看完阿的作品,除了在知道真相的時候感到很驚喜外,別無他想。

曾經覺得阿相當出色,因為他設計的結局完全出乎意料,讓人驚喜不斷,但是看了東野圭吾我才覺得真正的推理小說就應該像這樣,作者提供線索,讓讀者自己去推理。而且東野圭吾作品中關於人類情感的表達也值得我們認真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