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奮鬥》讀後感

奮鬥讀後感(一)

《奮鬥》書如其名,一群剛剛步入社會的大學生,是如何為愛情而奮鬥,為事業而奮鬥,為友情而奮鬥,最終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表現當代人面對生活,愛情,事業等問題的態度。對完美的追求,以及在追求的過程中面臨的困惑和窘境,書中的六位主人公為一群奮發有為80後青年,他們選擇的是不同的生活道路,擁有不同的情感之路,這群主人公是為各自的人生目標而奮鬥,他們其中有過痛苦,有過歡笑,並在其中得以成長,學會成熟。而我們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是如此的親切和觸手可及。文中描述的幾個主人公也很有現代起色,特別有進取心,奮發向上且韌性極強的陽光男孩兒陸濤,有著率直,自信的性格。內心孤傲又隨心而為的夏琳,嚮往著浪漫的愛情,但又能輕鬆放下,沒有千金小姐的一系列毛病的米萊,活潑可愛,一直在尋找屬於自己的東西,還有小女人十足的楊曉芸,他們都具有鮮明的個性,書中主要按兩個線索來延伸,感情線,創業線。也許我們每個人步入社會時,真正的體會是需要我們如何去面對社會,面對工作,面對愛情,面對朋友與家人,時時還暗示著我們要好好的去思索,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如何高質量的去度過有意義的一生,這些都是需要即將踏入社會的人士認真考慮的問題。也許在這個時期我們會有奮鬥的激情但缺乏經驗,要經歷被社會剝去一身的尖刺磨平菱角的過程,不過我希望經歷奮鬥時期的我們還應在內心深處執著地堅持著真實的自我,如果失去了這些那我們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可能都不得而知……

由此可見,心境像是一門藝術,藝術總又是來源於生活,即使它高於生活,對於一些經歷,一些情感,一些感受重合或共鳴,也要做些深邃的思考,也要想想自己的生活,然後繼續前進,再前進。價值觀或許在改變,畢竟這個社會在飛速的發展著,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在接受這思想變化的強烈衝擊,愛情觀,婚姻觀,事業觀,親情觀,金錢觀,等等的觀念都在發生變化,人們欲拒而不能,想迎反欲烈,種種思想都在接受著考驗,人們或無助或憂傷或開心或歡欣或失望,像是大浪淘沙,又像是千錘百鍊,期盼金子和精鋼的出現。

《奮鬥》或許就是一個時代的縮影,或許只是幾個年輕人的描寫,對此我只是一個剛剛看到冰山一角的觀眾,真正的冰山或許更需要時代的拚進和艱辛的攀岩才能看出端倪進而看到它的全貌,只是我明白,在任何時代,人都需要奮鬥,為自己的事業,為自己的愛情,為自己的家庭,任何時代都需要獨立,具有抗爭和不屈的意志,才能在思想和社會的劇變中求得生存,提高人生的價值!

這是一部年輕人寫照的好書,故事裡沒有那麼多過不去的溝溝坎坎,沒有那麼多尋思覓活的轟轟烈烈,沒有那麼多悽厲傷感的哀哀憐憐,痛,是有的,傷,是在的,囊中羞澀還自行豪邁,心力交瘁卻還堅持一如既往,是青春里叛逆的努力,倔強著說不在乎,努力彩爛的微笑卻透出濃濃的鼻音,是青春里對挫敗的不服,年輕人看完都會去重新反思下自己走過的路,它的藝術價值就在這裡。比較文學或偶爾有些哲學的東西。《奮鬥》裡也有,要看個人感悟了,《奮鬥》談到很多人的欲望,其中沒有悲傷沒有苦難,而是用歌唱或別的方式來解嘲自己的窘態,給人一種力量,語言也很幽默,剛進入社會的激情以及碰壁後的茫然,夢幻的東西開始一點點破滅,然後重新尋找自己的社會地位。感慨中透著不解,思緒中透著迷茫,生活中透著未知,有人說我們一生都在追求夢。在其中我們體驗者酸甜苦辣,味道需要慢慢體會,這就是生活。我們應該勇敢地去面對生活,不管碰到任何事,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心態能決定你對生活的態度。微笑著面對生活吧,生活是一場一場的戰鬥,誰贏誰輸,似乎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套用微笑去面對它,我們只有在困境中才能磨礪意志,也只有在奮鬥中感悟人生,費爾巴哈曾經說過,「應該微笑面對生活,不管一切如何,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著汌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川上的橋樑。」

《奮鬥》讀後感(二)

經常聽別人說《奮鬥》有多麼好,多麼經典,多麼喜歡。我卻一直都沒機會看過,現在終於把這本書看完了!感覺確實還不錯,幽默的話語,耐人尋味的對白,激勵人心的感悟。從愛情到生活,從生活到奮鬥,不多的人物卻上演了一個人生情景劇。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特點:陸濤的執著,夏琳的頑強,向南的責任,楊曉芸的真情,米萊的痴情,華子的幽默,靈珊的乖巧,豬頭的友誼,露露的夢想…每個人都是那麼的真實,都有自己的奮鬥目標:為了生活,為了信念,為了理想,為了愛情,為了友誼。最仰慕的是陸濤,有屬於一切也有別人沒有的一切!同樣也羨慕露露,能知道自己的奮鬥目標,能知道自己活著為了什麼?最喜歡的是靈珊,有著天使一樣的面孔和心靈。最敬佩的是華子和豬頭,他們讓我知道了兄弟比女人重要。雖然搶了自己的女友,雖然「朋友妻不客氣」,卻又能大度原諒對方。

最感動的是米萊和楊曉芸,一個是明明站在你面前,卻不能說我愛你;一個是真愛無敵,卻裝作毫不在意。最深刻,最難忘的是民政局門口楊曉芸的大哭,這個從不願意真實表露自己,刀子嘴豆腐心的女人,在那一刻徹底絕望崩潰了。面對著向南決意的離去,她真的後悔了。有向南在身邊時不珍惜,非鬧著離婚,等到向南真的離開了不愛了,她才發現自己錯了,錯得這麼徹底,錯的這麼後悔!她使勁抱這向南的腿嚎啕大哭,請求向南的原諒,不要離開!她哭的不是別人哭的是自己,哭的不是悲傷是悔恨,讀後感《《奮鬥》讀後感》。她把一個女人所有的真情都哭了出來,在場的人也都流淚了,向南的心碎了!他才發現自己不能邁開進民政局的腿,他對面前的這個女人還有一份責任。他想起了自己的承諾,想起了哨子的意義!於是他義無反顧的回了家,放棄了寶馬Z3,放棄了愛他的遙遙,只想要屬於自己的小奧拓,屬於自己的楊曉芸,他懂得了什麼叫做責任!

好多人都喜歡米萊,她聰明漂亮善良,善解人意,為愛痴狂!她站在世間最遙遠的距離,忍受著塵世間最痛苦的事。無論是她那句「如果你還在這個世界上存在著,那麼這個世界無論是什麼樣子,對我都有意義,但如果你不在了,無論這個世界多麼好,它在我眼裡也是一片荒漠,而我,就像一個孤魂野鬼」還是那首感人至深的《左邊》都像利劍一樣穿透了陸濤的心,可陸濤能說的也只是句對不起!米萊沒有選擇,只能告訴自己放棄。雖然她驕傲的向每一個人宣布,不再愛陸濤了,可以忘記他了!但最後機場角落裡她的淚水告訴我:她沒有忘記愛,只是學會了放棄!因為她懂得四個字:摯愛無言!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站在你面前卻不能說我愛你;塵世間最痛苦的事就是:我愛你,你卻愛著他!我想告訴米萊:要學會堅強,學會奮鬥!因為有一台年你能會回味的不是愛情的本身,而是從相識到相愛的過程,這個過程不一定要結局,因為有了開始就足夠了!這些送給米萊,也送給每一個有此經歷的人!學會不放棄生命,不放棄奮鬥,不放棄希望,不放棄幸福,不放棄理想,不放棄學習,不放棄信心,不拋棄自己!

感謝《奮鬥》,感謝所有人,感謝我自己,讓我如何學會有責任,如何奮鬥!

《奮鬥》讀後感(三)

老羅的這本書,從自序開始就很吸引人「像壞人一樣勤奮」。壞人永遠不可能是平庸的人,平庸的人做不了壞人。在這個世界上,壞人好像總是更勤奮一些。

每一次他都取得了成功,並且比預想中的還要輝煌。當然,按照老羅奉行的價值觀,即便沒有獲得如今的成就與名聲,他的人生依然是成功的。現在看來,青春是我最大的資本,也就是時間和精力。比起年輕時的老羅來,我發現自己有很多優越的地方,以後的路還很長,實現自己人生的路途也很多,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擺在我們面前的路永遠都不止一條,即使我們錯過了某一條,也沒有什麼值得遺憾的,因為還有另一條路就在你的腳下,這裡也有美麗的風景,也有燦爛的陽光,還有美麗的姑娘。總之,自己也應該像老羅一樣用牛掰的人生來證明一次,自己也曾奮鬥過。把感觸較深的語句摘錄了下來,供大家和自己以後回味:我這輩子做過的絕大多數看起來不錯的選擇,都不是完全被一個純粹而又崇高的動機所驅使的:當我勤奮讀書時,除了喜歡讀書,我也知道這會換來一些現實的好處,當我擇善固執和堅持原則的時候,除了清楚這是我希望堅持的,我也知道這會給我帶來好的名聲和影響力;當我努力把事情做得漂亮又敞亮的時候,除了確實想把它做好,我也知道這會讓很多人喜歡上我;當我對朋友夠意思、對女朋友關心體貼的時候,除了我願意這樣,我也知道這會讓他們受到感動……很慚愧,我從來都不是那種渾然天成、清澈純淨而又全無自知的真人。儘管會碰到無窮無盡的混蛋和笨蛋,但總會有一些人,讓你感覺到生命的溫暖和滿足,讓你感慨生命的「不虛此行」。很多時候,有理想的人能夠繼續堅持下去,靠的不一定是堅強,而是想得透澈。我覺得李敖為了不再受傷害,否定了很多美好的東西。這在骨子裡也是一種脆弱。真正堅強並且心態健康的人,被朋友出賣、被親人誤解、被愛人拋棄,也不會對人性失去信心。每一個生命來到世間,都註定改變世界。這是你的宿命,你別無選擇。你要麼把世界變得好一點,要麼把世界變得壞一點。有些人不服氣,說:『媽的我就不信了,我自殺。』你自殺就把這個世界的自殺率改變了一點點。你如果走進社會,為了生存或是為了什麼不要臉的理由,變成了一個噁心的成年人社會中的一員,那你就把這個世界變得噁心了一點點。如果你一生耿直,剛正不阿,沒做任何噁心的事情,沒有做任何對別人造成傷害的事情,()一輩子拼了老命勉強把老婆、孩子、老娘,把身邊的這些人照顧好了,沒有成名,沒有發財,沒有成就偉大的事業,一生正直,最後梗著脖子到了七八十歲死掉了,你這一生是不是沒有改變世界?不,你還是改變世界了,你把這個世界變得美好了一點點……

勵志書如興奮劑,讀過就想我要奮鬥我要成功,但是幾天之後,記憶慢慢淡去的時候,也就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頂多在回憶的時候,想起來自己曾經想奮鬥,結果什麼也沒做,然後淚流滿面。我自己理解的憤青是有思考能力的,永遠對現狀和舊有體制不滿的,充滿激情和理想的熱血青年。不是那些沒有思考,沒有判斷,只有立場,整天叫囂用核子彈解決中日問題、中美問題、台灣問題的弱智青年。胡平老師說過一句很讓我產生共鳴的話「有的人有了理智就喪失熱情,有了熱情就喪失理智」。我覺得真正理想的狀態是,充滿熱情,同時保持理性,或充滿理性,同時保持熱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