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告別天堂》讀後感

《告別天堂》讀後感(一)

翻開書,看到的第一句話:「公元前我們太小,公元後我們又太老。沒有人看到真正美麗的來到。」讓我很有感觸,因為悲傷。 書裡面講述了五個為愛痴狂的、孤獨的孩子在青春歲月中演繹著一段純粹卻迷亂透頂的愛情故事:溫暖而倔強的天揚,絢爛而脆弱的方可寒,有點壞其實不太壞的肖強,傻的可愛的周雷,還有明明比誰都敏感卻羞於承認的江東,五個人之間「因為彼此深愛,所以互相傷害」的慘愛讓你動容,讓你捫心慘烈地去痛去哭。當然這是作者笛安對他們的定義,我在看書前並沒有先看這段話,所以感覺有點偏差,第一次看多人物的第一人稱小說,看得有點暈乎乎的,因為要隨時轉換角色。

5個人,5個被人認為看得到未來的中學生,來自一個沙塵肆虐的內陸城市,這所中學是離開這個城市的便捷通道,在一個狹小得只有5個人的世界裡,在高考的時代背景下,形成了故事的全部。宋天揚以一種「偏執的愛」貫穿全文,江東半自卑、半被動的在「偏執的愛」的陰影下衍生出一種叫「自尊」的東西,這種「自尊」是在一個世俗眼中更加「卑微」的「校妓」身上體現出來的。文中提到的「校妓」是方可寒,一個窮人家的孩子,一個在學校靠跟男人上床來掙錢的女孩,一個門門功課優秀的學生,一個最後得了血液病死去的人,是故事矛盾區最複雜的部分,也是最值得反思的內容。

行文方面比較甩得開,每個小節的標題就是陳述人的名字,內功有點不夠用的說,5個人的內心獨白方式、語言特點沒有區分開,怎麼看怎麼像一個人說的。

方可寒的死可以說是這篇小說的一個分水嶺,是量變到質變的一個指標。

周雷的篇幅不多,就是一個救駕的,難為作者想出個這麼一個人來撿剩兒了。原本以為主人公會死,結果沒有,就想不通<告別天堂>的「天堂」到底是誰告別的?當然,我得檢討書名沒想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沒看懂的表現。

文中提到《霸王別姬》、《局外人》、《海子》的詩非常頻繁,精選的一些句子和自己的有感而發顯得特別到位,特別是「渡口邊,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野花」,太絕了,要意境有意境、要情懷有情懷,讚一個。從這幾個節選的書目中就能感覺到迪安還是很文藝地,而且文藝的生動,具體,真實,一點都不做作。

《告別天堂》讀後感(二)

昨晚可能花了將近3小時看完,宿舍其他人都睡了,我躺在床上點著小檯燈。其實能讓人深夜堅持做並樂此不疲的事實在太少,讀笛安的書算是其中一件。

雖然, 作為每個作家的第一本書,總會不盡如人意。比如說幾乎所有人物的對話,都冗長而多餘——也沒有幾句但還是顯得乏味。比如說作為主角的天楊竟然性格實在不算鮮明,常常搞得像過分理想化的一些特徵的胡亂排列組合。但我始終是一個多數時候樂意去發現作品閃光點並擇其善者而從之的人。所以你說什麼「我欣賞不來青年作家的小說」也好,「這不就是寫給國中生看的青春小說嘛」也罷。至少我認為,這是一本多少年後作者本人無論取得多大成就,回憶起來都不會因為它而感到羞愧的書——這就夠了,有多少人遲遲不肯下筆也不過是這個原因?

告別天堂,不出意外的話,大概我已經活到文中所提的公元後了吧。天楊始終追求的、事到臨頭醒悟到並不如自己想像中那麼絕對的、最後自己也都做不到的,年少的我也曾有過同樣的執著。

說穿了,卻又是些顯得矯情的辭彙,甚而是些鄙陋到也許能刺痛說話人的東西。但我想要誠實些面對。年少時,也許因為占有欲作怪,也許因為不成熟的對「感情好」的看法,也許因為將自己看得太過重要或者反之,需要有「唯一」這種字眼的認可。最好的朋友不可以有比自己更好的朋友,最喜歡的人不可以有比自己更重要的人,如果情況發生了,抱著「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粉飾,寧願丟掉,也不想維持這種自己和別人被重視的人同等對待的局面。公元後當我老了,才知道,沒有什麼是用「唯一」來形容的,限量版已經算是珍貴得不了的東西。也沒有人會一生只愛哪一個人。

這些道理我不知在誰身上明白過來的,總之是讓我在看到這樣的故事時,安慰自己也安慰書中人:是這個樣子的啦。想想若是以前,可能會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始終不信邪,抱著就算故事變成這樣我的人生也一定不會。不見棺材不掉淚——且堅信自己一定會看到美好的一面。

適可而止,這樣的話說多了也並無意義,畢竟一旦接受了公元後的思想,也就沒有偏要把從前現在剖析個清清楚楚的必要,不執著於什麼的時候,最容易被勸服。

文中始終最打動我的,還是那一段對故鄉的「責備」——直到讀完全書才知道出自於此。

其實你才是繁華落盡呢,東周的君王在你這裡封臣,李世民在你這裡起兵,元好問在你這裡記錄過一個感天動地的傳說,怎麼沒人用「繁華落盡」來形容你呢?因為你的繁華「落」得太徹底,都沒人記得你「繁華」過了。你丟人不丟人?

《告別天堂》讀後感(三)

看了一遍《告別天堂》,我承認我深深地愛上了這篇小說,因為它讓我成長……

合上書,定定地望著窗外,任憑思緒在灰調的天空下與雨水交纏。最近的天氣越來越無常,就連雨水也跟著受傷,整個世界就像風中塵埃,飄忽不定。那些由浮雲記錄下來的花事,那些由花開裝點過的浮雲,都在這一個無盡漫長的夏天成了荒原的旱季。他們的愛情在這荒原的旱季中一點一點枯涸。因著眷戀,不願消逝。定格。暫存在連自己也不願看見的最深處,輕輕叫囂。

愛情是一場廝殺,在這愛情的角逐中,他們逐漸淪陷、迷失。江東為了方可寒背叛了愛情,天揚為了愛情背叛了自己。「無法輕易推開,無法隨意走開,感情中專心的最容易受傷」。從一開始,我就知道,在這場廝殺中,天揚註定會輸得很慘。「別碰我」,「我嫌你們髒」,有些話,說出一句便要耗盡一生的力氣。那時候的天揚該是多麼絕望,「這沒什麼,只不過是你們弄髒了我,這世界弄髒了我」,「你可以不要它可以拒絕它可以拋棄它可以傷害它可以瞧不起它,可是你不能弄髒它。」傻孩子,那時候的天揚多麼單純啊。

公元前的你們還太小,什麼都不懂的年紀,任由感情隨意揮霍。睜睜地看著愛情變壞,卻依然固執地扮演著原有的角色,希望感情的污點,留給時間慢慢去漂。在接下去那場荒誕的繼續中,彼此相互猜疑。那些污點就像被放大鏡擴大,一點一點吞噬著那點傷殘的感情。

那年夏天,他們給了彼此最後的疼愛——手放開。難以割捨的愛就此結束,以後各走各的路。就讓那些回憶留在心裡,任憑它輕輕叫囂沸騰。

我想,

有些事情,是可以遺忘的。

有些事情,是可以紀念的。

有些事情,能夠心甘情願。

有些事情,一直無能為力。

「我愛你」,這是他們的劫難。()

整個人生冗長,而一切惘然過後,我們只願記下那燃燒了整個生命的初見。 人生的四季變化不定,而又是因著誰的出現,誰的眼淚,誰的不願放下的情感。我們只願記下,那盛夏不可消失的,他們彼此帶來的縷縷微涼。

彼此深愛著,如何說它不存在,就像此時此刻儘管夜色沉沉,但太陽正在我們所看不到的地平線上冉冉升起。正如她終於轉過臉,含著淚,嫣然一笑。

我相信他們的愛,依然。始終。永遠。只是錯開了時間,難以重來。

愛的,不愛的。一直在告別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