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鴻門宴讀後感400字

鴻門宴讀後感400字(一)

前幾日,我們學習了《鴻門宴》這一古文,這篇古文向我們講述了古代「鴻門宴」這一驚心動魄的「天下第一宴」。

學完課文後,難免會引起我們的深思:項羽是因為這鴻門宴上不殺劉邦而失去天下的嗎?

在我看來,答案是否定的,不管項羽在鴻門宴上殺不殺劉邦,他都無法稱霸天下。

為什麼這麼說呢?從課文中我們也不難發現,項羽這個人,優柔寡斷這樣的人即使殺了劉邦,他還是無法稱霸天下。同時,我們還可以發現,項羽不善於採納他人的好的建議,對於范增的忠言置之不理,反而聽取自己的叔父的無稽之談,這也就了他是無法得到更多優秀的人才,以至於之後發生陳平反叛,范增也棄他而去。我們常說「得人心者得天下。」其實,在這「得人心」之中更重要的是去得到「人才的心」。而項王在這一方面就做得很不好。所以即使項羽在鴻門宴上殺了劉邦,他也會由於自己的一意孤行、任人唯親的性格而使他身敗名裂的。

項羽最終被劉邦所滅,並不是因為項羽沒有在鴻門宴上殺了劉邦。即使他殺了劉邦,時勢造英雄,還是會出現第二個、第三個劉邦來消滅項羽。項羽雖有勇卻無謀,只知道用武力來征服天下,卻不知道智謀要遠遠比武力重要。所以,項羽未能稱霸天下,未殺劉邦只是客觀原因,項羽自己的種種弊端才是導致他烏江自刎的主要原因。

鴻門宴讀後感400字(二)

項羽是因為在鴻門宴上不殺劉邦而失去天下嗎?我不同意這種看法。

首先從當時軍隊的實力上看,顯然劉邦處於劣勢,可以說如果項羽決心殺掉劉邦,那簡直輕而易舉。即使失去了鴻門宴這一次大好機會,以當時項羽的實力,機會多得去了。可項羽卻沒有這麼做。一是因為項羽優柔寡斷,沒有主見,聽了曹無傷之言便要殺劉邦,卻又聽項伯之言便又認為劉邦有功,而沒有聽從謀士范增的告誡。二是因為項羽本是貴族後裔,自視甚高,認為做事當光明正大,在宴會上殺人是小人行徑,不屑為之。相反的劉邦卻陰險狡詐,心狠手辣,聽從張良,收買項伯,對項羽畢恭畢敬、俯首稱臣,卻心懷異志,可謂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從用人的角度看,劉邦懂得讓手下人盡其才,樊噲張良對他忠心耿耿,連項羽的叔父項伯也被他收買過來,還有後來的陳平,以及決定楚漢之爭勝敗的韓信,皆由項羽麾下轉投劉邦。而項羽眾叛親離,不但叔父出賣了自己,還把自己在劉邦那裡的間諜給出賣了。這叫其餘部屬如何對其忠心?韓信陳平這樣佼佼者不知重用,致使帳下人才匱乏,從前部屬對他反戈一擊。

試看鴻門宴上諸人的對照——同是武將,樊噲粗中有細,關鍵時刻力挽狂瀾,項莊卻因項伯阻擾未能成功擊殺劉邦;同為謀士,智者張良始終掌控全局,范增卻無法說服項羽依計行事,徒然發怒,撞碎玉斗洩憤。這場較量,誰勝誰敗,還用說嗎?

劉邦能迫使項羽自刎烏江,靠的是善於用人,因為自己不過是一介平民,想奪取天下,必要仰仗他人。所以他對屬下虛心,換得屬下對他忠心。而項羽自恃身份,又挾大破秦軍主力之威,根本沒把劉邦這對手放在眼裡,對部屬也非常高傲,且無主見。

所以項羽雖能稱霸於一時,卻終於敗於劉邦手下,不是因為鴻門宴沒下決心殺劉邦,而是他缺乏作為君主的政治品格,不善用人才。

鴻門宴讀後感400字(三)

《鴻門宴》這部小說是根據電影編寫的。講的自然是劉邦、項羽二人之間的恩恩怨怨。眾所周知,兩雄在鴻門的這一場宴會,是劉邦反敗為勝的轉折點。正是因為有了這個轉折點,劉邦才得以在後來統一天下,建立漢朝。

歷史向來都是成王敗寇,劉邦「勝了」,他成了一代明君,治國有道。我之所以要在「勝了」上面加引號,是因為劉邦只是表面上獲得了楚漢相爭的勝利,正如書中所說的那樣,一入鴻門宴,所有人都註定是失敗者。

劉邦為何也是失敗者?因為他變了。不管歷史上如何,小說中的劉邦曾經是個重情重義的大哥大。()他與蕭何、樊噲等人南北征戰,出生入死。他們經歷過困難,經歷過危險,共同有過勝利的喜悅,也有過失敗的狼狽。劉邦從來都沒有擺出過架子,他信任所有的手下,絕不猜疑,他從不因失敗去指責下屬,把大家都當成了自己的兄弟。他和大家一起吃飯,一起睡覺,從不在意所謂的君臣之禮;他與張良在月光下暢談,探討兵法,不眠不休。他絕不拋下兄弟們一人逃生,堅信要活一起活,要死一起死……可是後來呢?他變得多疑,殺害了以前與自己患難與共的兄弟們,變得面目猙獰,雙手沾滿了鮮血。他的改變,說到底還是為了那個至高無上的皇位,還是為了鞏固穩定自己家的江山。在皇權面前,無親情可言,更不用說是這連親情都比不上的兄弟情義。在劉邦的眼裡,江山,只能是劉家的江山,而不能是大家的江山。光彩奪目的龍椅讓他變得自私,挖掘出了他醜惡的那一面。為了讓後代坐穩這把龍椅,為了讓自己不用為江山擔憂,他揮起了屠刀,砍向那一個個熟悉的身影,此時的龍椅,不僅是金色的,還是紅色的,那上面沾滿了血腥,沾滿了欲望,沾滿了無數賢臣良將的不甘與不解。劉邦已經失去了相信他人的能力,經歷了鴻門宴上的猜度與算計,他早已無人可信,鴻門宴上的一幕幕場景,一點一點吞噬了他所有的信任,吞噬了他所有的善良。沒錯,他勝了,可這勝利卻使他改變了,徹徹底底、完完全全的改變了。在他赴宴之前,虞姬曾問過他:「你知道這赴宴的代價嗎?」他至死才明白,赴宴換來了無上的權力,而代價就是讓他失去相信任何人的權力,陷入永遠的夢魘之中,無法自拔。這不是他想要的結局,亦非其他人想要的結局,但為何結局會是如此?

若想爬上最高的地方,就必須踩著兄弟、親人的身體,因為這是作為一個王者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返回頂部